语文:正确使用修辞(2)

. ./2006-06-12

八)反问

  即用疑问的形式来表达确定的意思,是无疑而问,问而不答,语气更肯定、更强烈。例如:"凭着崇高的理相、豪迈的气概、乐观的志趣,克服困难不也是一种享受吗?"

  (九)反语

  即用正话反说或反话正说的方式把意思表达出来的一种修辞方式,作用是曲折达意,语含讥讽。例如:"中国军人的屠戮妇婴的伟绩,八国联军的惩创学生的武功,不幸全被这几缕血痕抹杀了。"

  (十)双关

  利用语音或语义的条件,使语句具有双重意义,造成言在此,而意在彼的效果的一种修辞方式,双关可分为二类:

  语义双关:

  即利用语义,使语句具有双重意义。例如:"……高健:多谢特派员的器,为了我们的事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里的高健是我方打入敌人内部的地下工作人员,他所说"为了我们的事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是语义双关。指对党对人民忠贞不渝的感情。"

  (十一)反复

  有意识地重复使用某些词语或句子的一种修辞方式。作用是突出强调,综合前后文,沟通语脉,有化长句为短语。反复可分为二类:

  1.连续反复

  例如:"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了!……"

  2.间隔反复

  例如:"……车队象一条河,缓缓地流在深冬的风里……。车队象一条河,缓缓地流在深冬的风里……。"

  二、例题分析

  1.样题-2题,(指GCT-ME2003年样题)。

  对下面句子的修辞方法及其作用的表述,判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A)那溅着的水花,晶莹而多芒,远望去,像一朵朵小小的白梅,微雨似的纷纷落着。

  --运用了比喻的手法,描字了水花的的颜色、形状和动态。

  (B)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斩荆棘、以有尺寸之地。

  --运用了夸张的手法,说明了六国创业的艰辛不易。

  (C)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运用了对比的手法,写出了山势的起伏而又微不足道。

  (D)这里叫教条主义休息,有些同志却叫它起床。

  --运用了拟人的手法,使文章的说理更加生动。

  【分析】正确答案应该是(C)。这两句诗出自毛主席的七律诗《长征》。"七律"是七字一句的七言律诗的简称。七律每首八句,两句一联,第一、二句叫首联,三、四句叫颔联,五、六句叫颈联,七、八句叫尾联;每联的上句称出句,下句称对句。律诗重要特征是讲究声律和词句的精炼,中间两联要对仗。对仗就是对对子,对偶。题中两句是三、四句是对偶句,不是对比句,关于"对偶"与"对比"的区别,在考点归纳中已讲。

  2.下列句子在修辞运用上与其它三句不同的一句是:(〓)

  (A)这几天跟过节一样热闹。

  (B)那里的蔬菜跟水果一样贵。

  (C)他的脸跟纸一样白。

  (D)这里的老鼠跟猫一样大。

  【分析】:这是一道修辞比喻的判断题,正确答案是(B)。比喻一般由本体,喻体和比喻词三部分组成,本体和喻体彼此有相似点。(B)句不具备此条件。

  3.下列修辞手法运用不当的一项是(〓)

  (A)向日葵花是骄傲的,快乐的;萝卜花却那样谦卑。

  (B)不知道为什么,原来挺敞亮的店堂变得特别黑暗了,牌匾上的金字也都无精打采了。

  (C)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心情无比舒畅,几只蝴蝶在菜花地里欢快地飞舞,树枝上的小鸟彷徨流浪。

  (D)常听一位老人说,每逢春秋两季,月圆的时候,你要是心细,有时会听见长城上发现很低很低的声音,像吟诗一样。老人说:这是长城在唱歌,唱的是古往今来的英雄好汉。

  【分析】该题考的是拟人手法的运用,正确答案是(C)。修辞手法的运用,要突出或强调表达效果。表达的效果要符合语境的具体情况。这一段的语境是表达我的愉悦的心情。而"彷徨"是走来走去,优疑不决的意思。"流浪"是生活无着落,到处转移,随地谋生。这种心情愁苦的,和语境是不相符的。因此是运用不当的。

  摘自复旦大学出版社《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新奇迹应试教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