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T—ME考试知识能力表达模拟试卷一

. ./2006-06-12

一、选择题(15道)
1. 下列各组词语加点字读音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
A.积极  通缉  即使  痛心疾首
B.讴歌  欧洲  殴打  呕心沥血
C.叨扰  韬晦  饕餮  滔滔不绝
D.桑梓  渣滓  仔细  莘莘学子

2.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A.下午5时,“目标”突然出现,这个“目标”是一个特别穷凶极恶的抢劫团伙的主犯,刑警们已经追捕了他四天四夜。
B.不论什么时候,冰心老人总是那么亲切随意,如坐春风,娓娓动听,自如自在地发表她的观点。
C.一二九师乘坐的火车每停一站,就有许多新闻记者、爱国人士趋之若骛,纷纷跑到站台要求见刘伯承一面。
D.消防部门曾多次指出这个商场防火设施不够完备,防火通道狭窄等问题,商场领导始终不以为意,以致酿成了这次大祸。

3.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1993年以来,这家研究所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与近百家养殖户达成养殖海狸鼠的购销合同。
B.汉字的形义联系常常是相当复杂的,不认真探明其间奥秘而仅就表面现象轻易作出判断则难免会犯望文生义的毛病。
C.我一口气读完了贵报《热点对话》专栏首期刊载的《前南危机和武装冲突》一文,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D.冰岛总统芬博阿多蒂尔、孟加拉总理卡•齐亚、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及与会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欢迎仪式。

4.“文章西汉两司马,经济南阳一卧龙”,这副对联中的“两司马”指的是
A.司马迁和司马光
B.两个掌管军权的大臣
C.司马光和司马相如
D.司马相如和司马迁

5. 以下对联写的人物依次是
    ①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杨深处;
      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采有后主遗风
②舟系洞庭世上疮痍空有泪
      魂归洛水人间改换已无诗
③宦游西蜀志复中原高吟铁马铜驼烟尘誓扫还金阙
      诗继少陵派开南宋更入清风明月池馆重新接草堂
    ④酌酒花间,磨针石上
      倚剑天外,挂弓扶桑
    A  ①李清照    ②白居易    ③辛弃疾    ④李白
    B  ①李煜      ②白居易    ③陆游      ④谢灵运
    C  ①李清照    ②杜甫      ③陆游      ④李白
    D  ①李煜      ②杜甫      ③辛弃疾    ④谢灵运

6. 下列有关热带气旋按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的不同强度划分等级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A.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0~11级的热带气旋称为热带风暴
B.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8~9级的热带气旋称为热带低压
C.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5级以上的热带气旋称为强热带风暴
D.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2级或12级以上的热带气旋为台风

7. 抗流感的疫苗每过几年就要更换一种新的,因为流感病毒已经对旧的疫苗产生了高度的抵抗性,这种抵抗性可以用下列哪项来解释:
A.病毒的获得抵抗性     B.自然选择过程  
C.病毒的某些结构改变   D.生殖过程变异

8. “开辟荆莽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此诗记述的重大事件是
A.郑成功收复台湾      B.康熙帝统一台湾
C.刘铭传保卫台湾      D.刘永福坚守台湾

9. 韩非子"法治"思想的实质是
A.把法律作为至高无上的准则
B.用法律来约束每个人的行动
C.让法作为君主治理天下的工具
D.用法制代替君主个人专制

10. 十七、十八世纪,先后发生了英国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三次早期资产阶级革命。这三次革命具有重大意义,它们
A.共同代表了世界近代史的开端
B.标志着英、美、法进入了资本主义时代
C.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
D.直接导致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

11. “眼见不一定为实”,这主要是因为
 A.认识包括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 B.现象包括真象和假象
 C.经验有直接和间接的 D.本质是眼睛看不见的东西

12. 基因是指生物性状遗传的基本因子。近年来,转基因科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已生产出转基因大豆等食品;科学家还在进行将人类基因转入某种动物基因的试验,以便为人类器官移植提供来源。这表明
A.矛盾贯穿于事物发展的始终 B.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相互转化
C.事物之间存在着客观的普遍的联系 D.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13. 北京老山汉墓的挖掘与研究,证明了汉朝时期中国在建筑、医药、绘画等方面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件事说明
A.古人比现代人聪明,只是因为工具的限制,创造不出今天的文明
B.我国只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才能在不久的将来达到汉朝的发达程度
C.意识具有能动性,能够反映客观事物
D.只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就能了解历史上的一切问题

14. 欧盟中央银行所在地法兰克福是德国
    A.人口最多的城市        B.最大的港口城市
    C.最大的航空枢纽城市    D.最大的高新技术工业中心

15. “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经商信为本,买卖礼在先”。这一谚语包含的经济学道理是
A.企业经营者,应注意企业的信誉和形象,以诚信求发展
B.只要企业注重产品质量,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C.企业经营者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面向市场公平竞争
D.企业经营要搞好集中服务,以优质服务吸引顾客,扩大销售

二、填空题(15道)
16. 依次填入下面句子空缺处的关联词语全都正确的一组是
阿Q的耳朵里,本来早就听到过革命党这一句话,今年又亲眼见过杀掉革命党。     他有一种不知从哪里来的意见,以为革命党便是造反,造反便是与他为难,         一向是“深恶而痛绝之”的。殊不料这却使百里闻名的举人老爷有这样怕,          他未免也有些“神往”了,           未庄的一群鸟男女的慌张的神情,也使阿Q更快意。
A.但  所以  于是  况且
B.但  并且  所以  何况
C.而  所以  于是  何况
D.而  并且  所以  况且

17.填入下面横线上最恰当的一句是(      )
畅销书,精装的销量一般在十万册以上,简装的销量一般在二十万册以上。由于是畅销书,出版商推出精装本也不会滞销,而且利润往往比简装的更大,                 。
A.由此可见,出版商喜欢“精心包装”,是为了赢取更大的利润。
B.由此可知出版商不愿意出简装书而愿意出精装书的根本原因。
C.由此可见,畅销书是指销量大,销售快,利润高的出版物。
D.由此可见,畅销书是指由于销售快、销量高因而获利更高的出版物。

18. 在下面句子的横线上填上恰当的一项是
在煤业联合公司大厦的总入口处,军队的夜间活动仍继续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各种枪械铿铿作响 
②官兵们不断进进出出 
③卡车和摩托车不断地开来
④还听到外国人刺耳的谈话声  
⑤ 但公司所有的窗户都是黑黑的
A.⑤③①②④   B.③②①④⑤   C.②①③⑤④   D.④⑤③②①

19. 中国入世后,对我国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降低成本。企业降低成本,就必须
A.减少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B.降低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
C.降低商品的价格
D.减少商品的交换价值

20. 列宁曾说:“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如果不实行充分的民主,它就不能保持它所取得的胜利。”这段话主要表明
A.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发展的客观要求
B.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
C.只有实行充分的民主,才能使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优越性
D.只有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才能促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迅速发展

21. 动物胚胎学家研究蛙胚发育时,用同位素将囊胚植物半球表面的部分细胞作上标记。同位素示踪的结果,这些标记可能出现在蝌蚪的
A.肝脏和胰脏   B.骨胳和肌肉    C.心脏和肾脏      D.大脑和小脑

22. 下列结构中,能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是
A.萤火虫的发光器官     B.叶绿体                              
C.视网膜               D.脑

23. 人连续高烧数小时,可能导致一些细胞不可逆地损伤,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
A.高温引起细胞膜损伤          B.高温引起细胞器损伤
C.高温引起遗传物质的改变      D.高温引起细胞内生化反应紊乱

2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意大利人的成就的是
A.开辟了通往美洲的新航路            B.创作了梵蒂冈西斯廷教堂屋顶壁画
C.发现行星沿椭圆形轨道绕太阳运行    D.自制望远镜观测天体

25. 在明治维新实行的改革措施中,对社会的进步和持续发展最为关键的是
A.废藩置县   B.废除土地买卖禁令
C.实行征兵制  D.发展近代教育

26.19世纪,最伟大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成就有
A.生物进化论和电磁学理论        B.牛顿力学体系和近代数学
C.化学元素周期表和原子论        D.细胞学说和相对论

27.“陆行乘车,水行乘船,泥行乘橇”,这些交通工具的使用始于
A.夏朝  B.商朝  C.西周  D.战国

28. 下列对雅尔塔会议的主要内容表述不正确的是
A.严厉惩办德国战犯,实现德国战后民主化
B.彻底消灭德国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
C.敦促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并归还中国领土
D.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建立联合国

29. 在脊椎动物中,只有鱼类、两栖类和爬行类能随环境而迅速发生色变。其中避役是出名的“变色龙”,能在较短的时间(小于5min)完全改变体色,比蛙等变色动物快得多,它变色的调节机制是(    )
A.激素调节   B.神经调节   C.神经-激素调节   D.激素—神经调节

30. 下列几种化学成分,在植物细胞壁形成时出现的先后顺序正确的是(    )
A.果胶质、纤维素、木质素       B.木质素、果胶质、纤维素
C.纤维素、木质素、果胶素       D.果胶素、木质素、纤维素

三、阅读理解题(5道,20小题)
(一)阅读下文,完成后面四道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20题
诗歌、神话传说和天文学(节选)
在古代的传说中,阏伯和实沈的故事是具有天文背景的一个。高辛氏是传说时代的古帝王,叫古帝喾,据《左传•昭公元年》,帝喾有两个儿子叫阏伯与实沈,兄弟俩互不相容,而不断寻衅厮杀。于是帝喾派阏伯往商丘去主管大火,因此大火也叫做商星;派实沈去大夏主管参星。参和商在天空中恰好遥遥相对,一个升起,另一个就会落到地平线以下,他俩从此再也不能见面了。他们死后,成为参商二神,还是永远不能相见。
实际上夏族对参的认识有更深刻的原因,每当参于黄昏后落向地平快看不见的时候,恰是大地回春之际。参去寒冬尽,农家备耕忙。它成为夏族观象授时的重要依据。
参与大火都是古代妇孺皆知的星相。公元前2400年左右,大火在春天傍黑时出现于东方地平线上。其光荧荧,好似东方远处的一团火焰。它之所以引起人们的注意,不单是因为它亮,也不光因为它酷似原始社会中极为重要的火种,主要的原因,就是每当它于黄昏后出现于东方时,它就像是特意来点燃人们盼望播种的希望之火。可以说,在我国传说的三代,它是天空中一朵红色的报春花。北斗七星的斗柄连线,大约指向大火,故大火黄昏初见之际,北斗就指向东方。
对大火和北斗的观测延续了很长的历史时期,后来,由于测量了子午线,并观测参星是否到了子午圈,预报季节的准确度得到了提高,天文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直到公元前11世纪,大火仍然是人们报时的一个依据,但内容又改变了。《诗经•豳风•七月》中有“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七月黄昏,大火越过子午线流向西天下沉的时候,妇女们就该赶制棉衣,为亲人们准备冬装了。
西周时期,人们关于天象的知识更多了。《诗经•豳风•定之方中》说:“定之方中,作于楚宫……揆之以日,作于楚室。”诗中,“定”指像锄头的四颗星,它们是室宿二星和壁宿二星,四星组成一个长方形。每当农事基本结束的时候,黄昏后在子午圈附近就能看到定星。定星中天,正是营造房屋的大好时光。
31.“在古代的传说中,阏伯和实沈的故事是具有天文背景的一个”,这里所说的“具有天文背景”的含义是
A.说明古代劳动人民已经掌握了参商二星不会同时出现在天宇的知识
B.说明阏伯和实沈的故事源于对参商二星不同时出现这一天象的观察
C.说明阏伯和实沈的故事形成过程中受到与参商二星有关传说的影响
D.说明古代劳动人民已经善于把有关的天文知识当作民间传说的背景

32.文中“观象授时”的含义是
A.观天象以安排时间
B.观天象以从事农耕
C.观天象以确定季节
D.观天象以传授知识

33.下列四种天象中,与其余三种含义不同的一种天象是
A.参与黄昏后将落向地平线以下
B.大火于黄昏后出现于与东方
C.黄昏后定星出现在子午圈附近
D.北斗七星的斗柄连线指向东方

34.下列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古代的神话传说和诗歌有助于我们了解当时天文学的水平
B.子午线的测量,标志着我国古代天文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C.夏商周三代,对大火天象与日常生活的关系的了解日益深入
D.古代天文学的不断发展促进了神话传说的产生和诗歌的繁荣

(二)阅读下面文字,完成后面17—20题。
    汉字究竟起源于何时呢?我认为,这可以以西安半坡村遗址距今的年代为指标。半坡遗址的年代,距今有6000年左右。我认为,这也就是汉字发展的历史。
    半坡遗址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典型,以红质黑纹的彩陶为其特征。其后的龙山文化,则以薄质坚硬的黑陶为其特征。值得注意的是:半坡彩陶上每每有一些类似文字的简单刻画,和器物上的花纹判然不同。黑陶上也有这种刻画,但为数不多。该画的意义至今虽尚未阐明,但无疑是具有文字性质的符号,如花押或者族徽之类。我国后来的器物上,无论是陶器、铜器或者其他成品,有“物勒工名”的传统。特别是殷代的青铜上有一些表示族徽的刻画文字,和这些符号极相类似。由后以例前,也就如由黄河下游以溯源于星宿海,彩陶上的那些刻画记号,可以肯定地说就是中国文字的起源,或者中国原始文字的孑遗。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彩陶上的花纹。结构虽然简单,而笔触颇为精巧,具有引人的魅力。其中有些绘画,如人形、人面形、人着长衫形、鱼形、兽形、鸟形、草木形、轮形(或以为太阳)等等,画得颇为得心应手,看来显然在使用着柔软性的笔了。有人以为这些绘画是当时的象形文字,其说不可靠。当时是应该有象形文字的,但这些图形,就其部位而言,确是花纹,而不是文字。
  在陶器上既有类似文字的刻画,又有使用着颜料和柔软性的笔所绘画的花纹,不可能否认在别的质地上,如竹木之类,已经在用笔来书写初步的文字:只是这种质地是容易毁灭的,在今天很难有实物保留下来。如果在某种情况之下,幸运地还有万一的保留,那就有待于考古工作的进一步发掘和幸运的发现了。
    总之,在我看来,彩陶和黑陶上的刻画符号应该就是汉字的原始阶段。创造它们的是劳动人民,形式是草率急就的。
                        (节自郭沫若《古代文字之辩证的发展》)
    35.第2自然段中加点的“由后以例前”的意思是
    A.根据以前的来类推后来的     B.由后来的来规范以前的
    C.由以前的来规范后来的       D.根据后来的来类推以前的。
   
36.作者认为半坡彩陶上的刻画具有文字性质,其理由是
A.半坡彩陶上的刻画比较简单,因而意义至今尚未阐明。
B.半坡彩陶上的刻画记号同殷代表铜器上的一些刻画文字极相类似。
    C.半坡彩陶上的刻画虽没有意义,但和器物上的花纹明显不同。
    D.半坡彩陶上的刻画常见,而黑陶上的刻画为数不多。
   
37.第3自然段作者推断“当时是应该有象形文字的”,该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A.当时已有写在竹木上的文字,只是质地容易毁灭,难以保留至今。
    B.彩陶上的花纹虽然简单,而笔触颇为精巧、具有引人的魅力。
    C.彩陶上所画的人和物的形状,已初步具有象形文字的特点。
    D.彩陶上的花纹说明当时已用颜料和柔软的笔,某些刻画已具有文字的性质。
   
38.下列几种说法中与原文意思不相符合的一项是
    A.仰韶文化的彩陶上和龙山文化的黑陶上的刻画符号都是原始文字。
    B.半坡彩陶上的刻画的意义已能解释,而龙山黑陶上的刻画的意义尚未阐明。
    C.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时期已有了用笔书写的初步文字,只是难以保留到今天。
D.半坡彩陶上的刻画符号合乎古代“物勒工名”的传统,因此它们是有意义的。

(三)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四题。
目前制造微型电子元件的方法一般是从大块的半导体材料上切割下所需要的原料,然后在上面刻蚀出电路。美国得克萨期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安杰拉•贝尔彻等人最近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的新研究成果使制造更复杂、更精密的电子元件成为可能。
科学家已经掌握了制造半导体纳米晶体的技术。半导体纳米晶体是一种分子团,仅有几纳米大小,比目前微电路中使用的晶体管小得多。一块纳米晶体能够充当一个开关或一个存储单元,将它们组合起来就能制造出电子元件。但纳米晶体比细菌还小,如何对它们进行挑选、传送和拼装等工作呢?在生命体中,有时候一个细胞会发送出一个小型分子团,蛋白质则像“交通工具”一样将其运送到另一个细胞。科学家想,如果给蛋白质装备能选择不同半导体材料的分子,就可以利用这种机理对半导体纳米晶体进行操作。
贝尔彻等人通过化学反应随机产生了约10亿种不同的多肽分子,从中筛选出了那些能与半导体材料表面结合的分子,然后对这些分子进行结构改造,使其与半导体的亲和力量强。经过5轮筛选和培育,他们已经获得了能与镓砷半导体紧密结合而不与硅等其他材料结合的多肽分子。
理论上,将这种多肽分子与蛋白质结合,就能从半导体材料“仓库”中挑选出镓砷纳米晶体,运送到“建筑工地”,添加在未完成的“建筑物”上。如果进一步筛选出与其他半导体材料或掺杂剂结合的多肽分子,就能组成一支完整的“施工队”,从事微电子元件的组装工作。不过专家表示,这一技术离实用化尚有相当长的距离。
39.对第二、四段中加点的词语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A.“交通工具”指的是能将蛋白质从一个细胞运送到另一个细胞的小型分子团。
B.“仓库”指的是能够制造与多肽分子结构的镓砷纳米晶体的各种半导体材料。
C.“建筑物”指的是科学家们用纳米技术制造的更复杂、更精密的电子元件。
D.“施工队”指的是由科学家筛选出的与其他半导体材料或掺杂剂结合的多肽分子。

40.下列有关半导体纳米晶体技术的阐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多肽分子是科学家们获得的能与镓砷半导体紧密结合而不与硅等其他材料结合的分子。
B.在微电子元件组装工作中,作为“交通工具”,蛋白质必须具有对不同半导体材料的选择性。
C.对具有选择性能的多肽分子要进行多次的筛选和培育,要作结构上的改造。
D.从理论上说,只有将蛋白质与科学家培育出的多肽分子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其运输功能。

41.下列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半导体纳米晶体是体积仅有几纳米大小,比目前微电路中使用的晶体管小得多的一种分子团。
B.对半导体纳米晶体进行操作的原理,受到蛋白质所具有的运送功能的启发。
C.从大块的半导体材料上切割下所需的原料,然后在上面刻蚀出电路是目前制造微型电子元件的一般方法。
D.通过化学反应随机产生的,能与半导体材料表面结合的多肽分子,大约有10亿种。

42.根据本文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A.用多肽分子,运送镓砷纳米晶体到"建筑工地",将是今后组装微电子元件的主要方法。
B.组装微电子元件,还需进一步筛选出能与其他半导体材料或掺杂剂结合的多肽分子。
C.利用半导体纳米晶体的技术,已制造出比一般晶体管体积更小、功能更强的电子设备。
D.未来的微电子元件,一个开关或一个存储单元,都是由比细菌还小的纳米晶体来充当的。

(四)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四题
古今中外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名著不仅仅是艺术珍品,甚至主要目的不在于艺术,而是以艺术为手段表达某种哲学思想、政治思想、教育思想或其他思想,还可能万象皆备。如伏尔泰、狄德罗、萨特等人的一些著作,既是小说,又是哲学,而卢梭的小说《爱弥儿》,就明确地说过是阐述其教育思想的。至于空想社会主义者莫尔、康帕内拉、卡贝和反乌托邦主义者赫胥黎、奥威尔等人的小说,主要是表达其政治思想的。我国古代四大文学名著,所包含的思想极为丰富,又各具中心。其中有些是很有现代意义和实用价值的。
比如,近年来,人们已从《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中挖掘了许多人才学的内容:认为《红楼梦》中的王熙凤、贾探春是具有管理能力的人才,她们推行的是从那个封建家庭内部实际出发的某种责任制;认为《西游记》提出了人才使用的问题,孙悟空在大闹天宫之前是怀才不遇,因为他官封“弼马”,屈居下位,职到“齐天”,却又并无实权。有的人甚至认为《水浒传》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人才学,说是宋王朝不能用人,驱使天下的人才投奔梁山,而宋江善于用人,才使许多人才会聚到梁山。至于《三国演义》,涉及的就更多一些。“马谡失街亭”等著名篇章,已经是越嚼越出味儿了,只不过还没有人称它为人才学罢了。
对于这种研究,学术界有一点微词,认为这只能代表一种信息,即国家重视人才的信息,而作品中的内容并不一定如此。也就是说,这四部著作中,并不一定有很多人才学的内容,只是研究者为了某种需要,作了时代的外加而已。问题应该怎样看呢?研究古代著作,“外加”是可能出现的,不过也不能一概而论,要做具体分析。
43.第3段“对于这种研究”一句中,“这种”指代的是
A.对古今中外文学名著表达的思想内容的研究
B.对我国古典文学名著现代意义和实用价值的研究
C.人们从我国古代四大文学名著中挖掘人才内容的做法
D.从人才学角度研究古典文学

44.“对于这种研究,学术界有一点微词”一句中所说的“一点微词”的内容是什么?下面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认为这只能代表国家重视人才的信息
B.认为这四部著作中不一定有很多人才学的内容
C.认为四部著作中的人才学内容是研究者为了某种需要而作了时代的外加
D.认为这四部书中,可以称得上人才学的是《三国演义》

45.下面对第2段主要内容的表述不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A.近年来,人们已经从《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中挖掘了许多人才学内容。
B.有人认为《红楼梦》中王熙凤、贾探春在那个封建家庭中创造出了落实某种责任制的办法。
C.有的人甚至认为《水浒传》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人才学,是否能使用人才,直接影响到了事业的发展。
D.《三国演义》涉及到人才学的地方更多些,只是目前还没有人称它为人才学罢了。

46.这是节选的一本书序言的开头部分。下面对这段文字理解推断不够准确的一项是
A.从选文的第1段可以看出,这本书研究的对象是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研究的内容是中外文学名著中包含的哲学思想、政治思想、教育思想等。
B.文章由外国文学名著引出我国古代四大文学名著,指出它们包含的思想中有些是很有现代意义和实用价值的,承上启下,自然地引出了对这四本书的研究问题。
C.第2段列举了近年来人们从人才学的角度研究四大古典名著的情况。从内容上可以看出,人们认为《三国演义》最富于人才学研究的价值。
D.第3段作者先提学术界的不同看法,承认这种“外加”可能出现,接下来用“不过”一转,提出“要做具体分析”,下面就要针对第2段列举的现象进行分析了。

(五)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完成后面四题
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坚持体育运动与文化艺术的结合。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就将文化艺术与体育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历届奥委会主席也都反复强调文化艺术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重要性。
一般而言,文化艺术是实现奥林匹克运动目标的重要因素,奥林匹克主义的中心思想是人的全面发展。但是,在人类社会的各项活动中,灵与肉逐渐变得对立起来。体育的生物功能常常为人们所强调,而它的文化艺术功能却为人们所忽视。奥林匹克运动强调体育运动与文化艺术融为一体,促进人类全面和谐的发展。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表明,竞技运动精神价值的加强有赖于人类的文化艺术。多年来,社会的物质生产和消费水平迅速提高,而精神文化却相对贫乏,由此使竞技运动出现了重物质、轻精神的现象,出现了嫉妒、虚荣和不信任的风气,使竞技运动沦为低层次的娱乐消遣。要减少竞技运动中这些不协调的现象,回到促进身心均衡发展的轨道,就必须提高它的文化艺术价值,使之成为高尚的社会文化活动。而这种活动,正是使人们得到美好的艺术熏陶、心灵得到净化、内心世界变得丰富起来的重要保证。
①当今的奥林匹克运动已逐渐将人类社会中一些带有普遍意义的真善美集中起来,具有了跨时代、跨地域的审美价值。②奥林匹克运动这种超越现实和理想化的特点,又显示着人类对美好事物和理想境界的追求,预示着未来的现实。③这不仅大大增强了它的吸引力,而且直接对人们的精神世界发挥作用,激励着人们为实现美好的理想,不断地自我更新、自我完善。④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在当今世界广为普及的重要原因所在。⑤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能成为这样一种人类文化的结晶,就是因为它包含有各种文化艺术形式的内容。⑥这些文化艺术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互相补充,构成了奥林匹克运动多姿多彩的整体景观,为奥林匹克运动提供了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环境,启迪人们对真善美的审美感,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改变自己,提高自己的境界。
47.竞技运动中出现种种不协调的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
A.人们对物质利益的追求超过对精神文化的追求。
B.长期以来社会上滋长了嫉妒、虚荣和不信任的风气。
C.物质生产和消费水平迅速提高,精神文化相对贫乏。
D.竞技运动逐渐沦为低层次的娱乐消遣。

48.下面对第三自然段文意归纳最恰当的一项是
A.竞技运动精神价值的加强有赖于人类的文化艺术。
B.竞技运动出现了重物质、轻精神的现象。
C.必须提高竞技运动的文化艺术价值,使之成为高尚的社会文化活动。
D.高尚的社会文化活动是使人们内心世界变得丰富起来的重要保证。

49.本文第四自然段有两大层次,下面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②③④⑤⑥    B.①②/③④⑤⑥
C.①②③④⑤/⑥    D.①②③④/⑤⑥

50.对普及奥林匹克运动的意义的分析最恰当的一项是
A.坚持体育与文化艺术的结合。   B.促进人类全面和谐的发展。
C.改变竞技运动中不协调的现象。 D.直接对人们的精神世界发挥作用。

 


参考答案
一、(15小题)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答案 C D B D C D B A C B B C C C A

二、(15小题)
题号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答案 A C B B B A D D C D A A C B A

三、(20小题)
题号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答案 A C C D D B D C C A D B D D B A C A D B

`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