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T新奇迹 语文:正确使用句子

... .../2006-06-12

一、考点归纳
(一)短语也称词组,是由词和词组合而成的语言单位。〖HT〗
短语的构成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种是由实词和实词按一定的语序(词语的排列次序)直接组成短语,例如“学生回答”和“回答学生”,是由“学生”和“回答”这两个词语照不同的语序组成的两个不同的短语。另一种是靠虚词的帮助,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实词组合成一个短语,例如“卓越的科学家”、“城市和乡村”这两个短语,是借助虚词“的”、“和”,把两个实词组合起来构成的。还有一种是由一个虚词和一个实词组成一个短语,例如“从北京”是由介词和名词组成的短语。
短语可以分为名词短语、动词短语、形容词短语、主谓短语、介词短语、固定短语等类型。掌握短语的结构,了解词语搭配的一般规律,才能为正确使用句子打下基础。
要了解并列、偏正、动宾、动补、主谓等组合关系,熟悉几种成分的使用,注意主语和谓语、动词和宾语、动词和补语、定语和中心语、状语和中心语的搭配。
(二)句子是语言的使用单位,它能表示相对完整的意思〖HT〗
句子由词或短语构成,词或短语也就成为句子的成分。句了的成分有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补语。人与人之间的交际活动离不开句子,一个人语言表达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对句子理解的正确与否。因此,语文考试也常常以句子为考查内容,检测考生语言表达的能力。根据句子的结构,句子可分为单句和复句,单句是由单个的词或短语构成的句子。复句则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句组合而成。根据结构,单句之内还可进一步分为主谓句和非主谓句。主谓句中的动词谓语句,还有几种比较特殊的句式,如:把字句、被字句、连动句、兼语句、双宾语句等。根据句子的语气,句子还可以分为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
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句组成的句子称为复句,组成复句的单句叫做分句。复句的构成主要有两种主试。一种方式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句按照一定的次序直接组合起来,成为一个复句。另一种方式是借助起关联作用的词语(通称“关联词语”),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句组合成一个复句。复句中的分句之间有着一定的逻辑事理关系,根据分句之间不同的逻辑事理关系,可以把复句分为并列、承接、递进、选择、转折、因果、假设、条件、解说等类型。
二、例题分析
1.依次填入下列横线上的关联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①国外有种说话,“人的一生中只有两件事逃不过去,即纳税和死亡。”〖CD#4〗纳税是和生活消费密切相关的。
②当您依法缴纳了税款后,您自然就会享受到应有的权利。__您在接受教育、乘车、去公园休闲等日常生活中,都已经享受了作为纳税人应该享受的权利了。
③当您发现有人偷税或逃税,您有权利和义务对这种行为进行举报。因为他偷税、逃税〖CD#4〗是在损害国家利益,〖CD#4〗是在损害您的利益,个别人的偷逃税款,实际上无形中增加了他人的负担。
(A)因为〓〓而且〓〓既〓〓又
(B)因为〓〓其实〓〓不但〓〓也
(C)因此〓〓其实〓〓既〓〓又
(D)因此〓〓而且〓〓不但〓〓也
〖HTH〗【分析】〖HT〗〓答案为(B)。“因此”一词与“因为”正好相对,如用“因此”则倒置了因果关系;第三句有强调个人利益受损的意思,选择表示递进的关联词比较恰当。〖HT〗
2.填入下面横线处的几句话,排列恰当的一项是(〓)
国务院早就要求沿淮企业必须限期停止向淮河排放污水,可这个工厂的领导却一直置若罔闻、拖延推委,〖CD#4〗。
(A)既不传达上级指示,也不购置污水处理设备,以致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环保工作没人管
(B)既不购置污水处理设备,也不传达上级指示,以致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环保工作没人管
(C)既不传达上级指示,也不购置污水处理设备,以致环保工作没人管,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
(D)既不购置污水处理设备,也不传达上级指示,以致环保工作没人管,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
〖HTH〗【分析】〖HT〗〓本题考查语言的连贯问题。从语言的逻辑看,表达应当有次序,先传达上级指示,再购置污水处理设备。因为“环保没人管”,所以“污染严重”。本题答案应当先(C)〖HT〗。
〖HTH〗【提示】〖HT〗〓以上题型,考查的是对多种复句的理解及运用能力。做题时要仔细辨别句与句之间的关系,结合语境,恰当选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