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T新奇迹逻辑基本知识(五)模态命题及其推理

... .../2006-06-12

在逻辑中,“必然”、“可能”、“不可能”等叫做“模态词”,包含模态词的命题叫做“模态命题”。
“必然p”、“不可能p”(必然非p)、“可能p”和“可能非p”之间的真假关系,类似于直言命题A、E、I、O之间的真假关系。
根据四种模态命题之间的逻辑关系(真假关系),便可构成一系列简单的模态命题的直接推理。
Ⅰ、根据模态命题矛盾关系的直接推理
1.必然p,推出并非可能非p;
2.并非必然p,推出可能非p;
3.可能非p,推出并非必然p;
4.并非可能非p,推出必然p;
5.必然非p,推出并非可能p;
6.并非必然非p,推出可能p;
7.可能p,推出并非必然非p;
8.并非可能p,推出必然非p;
上述1式,可举例如下:正义必然战胜邪恶,所以,并非正义可能不能战胜邪恶(即:正义不可能不能战胜邪恶)。
上述3式,可举例如下:火星上可能没有生物,所以,并非火星上必然有生物(即火星上不必然有生物)。
Ⅱ、根据模态命题反对关系的直接推理
1.必然p,推出并非必然非p。例如:
蔑视辩证法是必然要受到惩罚的,所以,蔑视辩证法并非必然不受到惩罚的。
2.必然非p,推出并非必然p。例如:
侵略战争必然是非正义战争,所以,侵略战争并非必然是正义战争。
Ⅲ、根据模态命题下反对关系的直接推理
1.并非可能p,推出可能非p。例如:
某君不可能吸烟,所以,某君可能不吸烟。
2.并非可能非p,推出可能p。例如:
小王不可能不会游泳,所以,小王可能会游泳。
Ⅳ、根据模态命题差等关系的直接推理
1.必然p,推出可能p;例如:甲队必然得冠军,所以,甲队可能得冠军。
2.并非可能p,推出并非必然p;例如乙队不可能得冠军,所以,乙队不必然得冠军。
3.必然非p,推出可能非p;
4.并非可能非p,推出并非必然非p。

■最近一段时期,有关要发生地震的传言很多。一天傍晚,小明问在院里乘凉的爷爷:“爷爷,他们都说明天要地震了。”爷爷说:“根据我的观察,明天不必然地震”。小明说,“那您的意思是明天肯定不会地震了。”爷爷说不对。小明陷入了迷惑。
以下哪句话与爷爷的意思最为接近?
A 明天必然不地震。
B明天可能地震。
C 明天可能不地震。
D明天不可能地震。
[解题分析] 正确答案:C
根据模态命题对当关系,不必然p等价于可能非p。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