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T新奇迹 语文:辨析并修改病句

... .../2006-06-12

一、考点归纳
常见的病句归纳起来有: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等等。
第一种:语序不当
1.定语或状语顺序不当
如:耳针疗法不失为一种好的治疗气管炎的方法。(“好”是“方法”的定语,应移到“方法”前面。)
又如:广大青年,普遍地为实现四化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积极性提高了。(“普遍地”是“提高”的状语,应移到“提高”的前边。)
2.定语和状语错位
如:中国政府一贯认为和平谈判是最好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最好”是“办法”的定语,不是“解决”的状语。)
3.前后必须对应的词语错位
如:电影中的男女主人公是人们熟悉的徐帆和葛优。(句中的男女演员的姓名应对调,否则与前面的“男女”不对应。)
4.介词前后的词语错位
如:中关村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对于我们这些、“老海淀”都是非常了解的。(介词“对于”应移到“中关村”前面或删掉。)
第二种:搭配不当
1.主谓搭配不当
主语、谓语中心语都是单个词时,搭配不当。例如:冬季天寒,乘客迅猛增大。(谓语的中心语“增大”与主语“乘客”不搭配。可改为“乘客流量迅猛增大”。)
主谓短语充当了句子中的成分,这个主谓短语中的主语、谓语之间搭配不当。例如:孩子们的奇想能否发展,老师和家长赋予学生的精神气候是很重要的。(后一个分句有两个毛病。一是“精神气候”属于生造;二是“精神气候”的定语“老师和家长赋予学生”这个主谓短语的主语“老师和家长”与谓语动词“赋予”不搭配。可改为:老师和家长能否为孩子们提供生动活泼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对能否发展孩子们的想像力,至关重要。)
主语中心语或谓语中心语是并列短语,由于顾此失彼,造成部分不搭配。例如:他的业务素质和风格都比我高尚得多。(“业务素质”与“高尚”不搭配。可以将“高尚”改为“高”。)
2.动宾搭配不当
动词和宾语在语义上不相配。如:我们国家开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动词“开展”与宾语“局面”不搭配。可改为:“我们国家出现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带宾语的成分为动词性并列短语或宾语由并列短语充当,其中的一项不搭配。如:对于每一个文学品种和每一个作家,注意了其发展变化,尽可能地加强史的观念和线索。(“加强史的观念”可以,但“加强线索”就不通了。可以分两个部分表述:“尽可能地加强史的观念,突出变化的线索。”)
动词和宾语在词性上不搭配。如:掖县人精于算计,漂洋过海到关外经商,善于心计。(“善于”与“心计”不搭配。“善于”只能带非名词性宾语。“心计”是名词,可以改为:“工于心计”。)
3.修饰成分和中心语搭配不当
定语和中心语不搭配。例如:不幸被害牺牲的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不仅感人,而且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事件”前面的几个定语都不能修饰它。“被害牺牲”只能修饰人,而不能修饰事件。“可歌可泣”一般用于定语时也是修饰业绩或悲壮的事迹等,是褒义词,与中性词“事件”不搭配。本句可改为:不幸被害牺牲的先烈们那可歌可泣的悲壮事迹,不仅感人,而且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状语和中心语不搭配。例如:这对他后来写剧本和写小说带来了很大的好处。(用“对他后来写剧本和写小说”修饰“带来了”,不搭配。可改为:这给他后来写剧本和小说带来了很大好处。)
补语和中心语不搭配。例如:三人一桌,五人一圈,个个吃得赞不绝口。(补语应是表述动作的直接后果的。用“赞不绝口”作补语比较勉强,因为它是较远的后果,用在这儿不合适。这个补语可改为:“满头大汗”或者是“满意极了”。)
第三种:成分残缺或赘余
1.主语残缺
滥用介词造成主语残缺。例如:据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蜂蜜含滋补血液的铁、铜、叶酸等物质,易被人体吸收。(如果没有介词“据”,这句话的结构非常清楚:主语是“现代医学研究”,谓语是“表明”,其余部分都是宾语。但有了这个介词,“现代医学研究”就成了介词“据”的宾语,整句话就没主语了。)
“使”动词造成主语残缺。例如:过去一年承蒙观众的厚爱和支持,使《桥》节目有了可喜的进步。(根据全句的意思,“使《桥》节目有了可喜的进步”的,是“观众的厚爱和支持”,所以应当去掉“承蒙”;或者去掉“使”,主语为“《桥》节日”。)
2.谓语残缺
谓语中的主要动词残缺。例如:教材根据汉字特点,遵循记忆规律,运用多种方法,由著名记忆专家王维主笔。(主语“教材”只能“编写”,不能“根据”什么“遵循记忆规律”,也不能“运用多种方法”,原句无疑缺少动词“编写”。)
做修饰成分的主谓短语中的谓语残缺。例如:这篇报道写了他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依靠班组同志的革命干劲的先进事迹。(“先进事迹”的定语应是个主谓短语。“依靠班组同志的革命干劲”后边残缺了“扭亏为盈”等内容的谓语动词。)
前一分句状语后边的中心语脱落,后一分句又有了主语。例如:老张对护林员揭发林业局带头偷运木料问题,他感到非常气愤。(状语“对……问题”后边没有中心语,后面的分句又出现了主语“他”,可将后一分句的“他”删除,让后边的“感到非常气愤”做状语的中心语。)
3.宾语残缺
由于宾语的定语较复杂,宾语残缺。例如:我的家乡曾发生过电源线引入雷电,使没有拨离电源的电视机遭到雷击。(“曾发生过”的对象应是一种现象、一类事情,原句只说明了这类事的特点,不能作为宾语直接使用,应在“雷电”后加“的现象”等。)
丢了宾语,话没讲完。例如:这次来我国参展的130位艺术家共242件具有学院派和现代派的作品,包括油画、水彩以及雕塑作品,显示了巴西艺术家不同的艺术风格和追求,展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学院派和现代派”后边如果没有“风格”一词,这个动宾短语的宾语就没了中心语。所以,应改为“具有学院派和现代派风格的作品”或去掉“具有”一词。)
4.成分赘余
赘余词语使表意重复。例如:两人一边走一边说,一直走到东单才互相分手。(“互相”和“分手”在语义上有重复的地方,应去掉“互相”。)
赘余词语使句子不通。例如:病理性肥胖,可有因甲状腺功能减退、皮脂醇增多、脑垂体病变、脑损伤、胰岛瘤、糖尿病等疾病引起。(“因……疾病引起”清楚完整,“有”在句中没有存在的道理。)
第四种:结构混乱
两种结构扭合搀杂。分两种情况:一是本该分为两句却硬拼成一句;二是既想说这,又想说那。
例如:今天,这个小报和大家出版见面了。(小报“出版”与和大家“见面”是两个意思,应分别表达。这样硬拼凑在一起,就不通了。可改为:今天,这个小报出版并和大家见面了。)
又如:车辆在低温条件下,首先遇到的是发动机起动困难问题。其主要原因是润滑油粘度大,汽油雾化不良,蓄电池工作效能降低等原因造成的。(“原因是……”和“是……等原因造成”两种表述方法混在了一起。修改方法:删掉“原因造成的”或删除“主要原因”,把“其”改为“这”。)
第五种:表意不明
有些句子有歧义,有些句子是因为代词的指代不明确,还有一些句子是违反了省略原则,多种情况造成语意不明。例如:
①局长嘱咐几个学校的领导,新学期的工作一定要有新的起色。(“几个学校的领导”有歧义。可以理解为“几个学校的/领导”,也可以理解为“几个/学校的领导”。强调一方面的意思,可改为“局长嘱咐几所学校的领导……”)
②主编同志:您转来的信我都看了,意见提得很好,在此我感谢他们指出了我的疏忽之处,完善了我的设想。(句中的“他们”指信”,“他们”的指代对象就明确了。)
③大约在西汉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开始使用仪器进行气象观测了,但那时比较简单。(是“仪器”比较简单,还是“气象观测”比较简单,句意不明。应补出省略部分。)
第六种:不合逻辑
句子表意不合事理或前后矛盾。例如:
①本放大器系采用最新设计,获国家专利,选用性能极优的进口微波低噪声器件装配,其性能远优于普通放大器,适且于任何型号的黑白和彩色电视机,使用本品可清晰地收到150公里以内的电视节目。(“高性能全频道电视天线放大器”的优越性,在:“设计”、“装配”、“性能”三方面“获国家专利”,是总说的句子,应放在“采用最新设计”的前面,或放在全句最后。按事理顺序,应说完性能再讲“适用于……”,所以最后一个分句应放到“适用于”前边。)
②为了防止这类交通事故不再发生,我们加强了交通安全的教育和管理。(“为了防止……不……”的意思是“为了事故再发生”,与后半句中的“加强了交通安全的教育和管理”相矛盾。应去掉“不”。)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