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消防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 ./2006-06-12

5月13日,公安部消防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在合肥联合召开了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各省、市、区公安消防总队、天津警官培训基地和昆明、乌鲁木齐消防指挥学校、南京士官学校以及公安部天津、上海、沈阳、四川消防研究所有关领导共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中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教授,中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范维澄院士,公安部消防局陈家强政委,中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淑林教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和平博士出席了研讨会。会议听取了范维澄院士关于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科研情况、“973”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火灾动力学演化及防治基础”以及“十一五”国家科学发展规划等重要内容的介绍,还听取了张和平博士关于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情况介绍,研究讨论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有关问题。陈家强政委作了会议总结讲话。

会议一致认为,中科大是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以科技为背景的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同时得到国家“211”工程、“985”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和“知识创新”工程重点支持的大学,专门为国家培养急需的高新科技人才。设置在该校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火灾为主攻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十多年来,在火灾安全与消防工程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实践中,重点研究火灾科学的前沿、关键和难点问题,建立了火灾安全新兴交叉学科的学科框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学科教材和课程体系,拥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国家和消防领域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2001年以来,公安消防部队已有140人考入中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工程硕士学位,主要培养防火监督管理、灭火救援指挥等高层次专业人才和消防科研人员。目前,已毕业的12名学员中,有9人被评为高级工程师,7人晋升为团职领导干部。他们的学科理论知识比较扎实,外语及计算机应用水平较高,在工作实践中解决重大疑难问题的能力较强,受到了部队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也为中科大赢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信誉。

会议建议,从今年开始,中科大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扩大到80?100人。办学形式仍采用中科大集中授课与平时自习相结合的方式。要加强学员在校期间的管理工作,由学校统一安排学员住宿,成立学员临时党支部,定期将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管理等情况向学员所在单位反馈,所在单位也要向学校反馈学员平时的学习和科研情况。根据公安消防部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学校对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教材配置和教学方法等进行适时合理调整。并建议学员实行双导师制,即:每名学员由中科大的一名教师和消防部队、消防研究所的一名专家或领导干部负责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消防部队和消防研究所的指导老师由公安部消防局商中科大确定,中科大负责导师的培训工作。

会议强调,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人类社会由工业时代进入信息时代,消防科技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关键是人才的竞争。各级公安消防部队要从履行好三大政治和社会责任,提高“四个能力”(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两个水平”(执法水平和正规化建设水平)的高度,以战略的眼光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人才是最重要战斗力的观念,出人才就是出政绩的观念,把人才建设提到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建设好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舍得把优秀的干部推荐报考到中科大学习深造,为他们创造好学习条件,妥善解决学习费用,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好平台,为消防事业的发展和部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