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

. ./2006-06-12

招生背景:
  MPM是当今世界上最受关注的学位证书。项目管理也被时代杂志评为二十一世纪最具前景的"黄金职业"。项目管理不仅是管理技术和方法,也是项目操作流程标准和团队工作语言,它从根本上改善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流程和思维方式。目前国内项目管理人才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大型企业和政府争相追逐的对象。据专家分析,在21世纪,项目经理将成为年轻人的首选职业。
  清华大学是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指定的项目管理工程硕士首批两家试点院校之一。是"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协作组组长单位。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设管理系/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是"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负责单位。


  培训目标及要求:
  培养从事策划、评估、设计、建设、收尾等全生命期项目管理工作的专业化高级管理人才。这些人才将来可成为项目评估师、咨询专家、项目经理、计划经理等。
  项目管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要求具备项目策划与评估技术、项目融资方式与策略、项目建设总体组织、项目采购与合同、项目设计与建设的管理、项目团队建设与激励等方面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广的知识面,熟悉项目管理在国内外的发展过程、现状和趋势,能独立从事某些工程领域项目策划、项目评估、项目计划与监控、项目融资、项目采购管理、项目合同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能顺利阅读相关文献并能进行一定的口头和书面沟通。扎实掌握相关的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了解学科的前沿进展,通过课程学习和研究论文的训练,提高科学研究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技术与管理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和案例的能力。


  招生对象及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分A类和B类两种:
  A类学生不脱产学习。考生首先参加GCT-ME考试(全国联考),通过清华大学确定的工程硕士“GCT-ME”复试资格线后,参加清华大学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负责单位即土木水利学院建设管理系组织的专业综合笔试和专业综合面试(以《清华大学2005年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择优录取。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五年;在学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年半,其中,课程学习中的实验部分、论文工作中选题报告、中期汇报、论文写作与答辩等主要环节必须在校内完成;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从选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论文送评阅前止)一般不少于一年半。学生在学完必修课程学分的一半后,可申请论文开题。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并完成论文等规定培养环节者,颁发清华大学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证书。
  注:A类考生需具备工程管理背景,特别是大土木工程背景(含房屋建筑、市政公用设施、交通、机电、矿山、机场、港口建设等),其他工程行业如通信、IT、能源、环境、化工、机械、国防、航空航天等专业考生具有与建设相关工作经验者亦可。)
  B类学生入学条件和结业条件均与A类相同,但是第一年需要脱产学习。(注:B类考生不限制专业背景。)
  A类、B类学生开学时间同清华大学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适用领域
  项目管理领域各相关方向,从服务对象而言,项目管理涉及军事、航空航天、建筑与土木、信息和软件工程、制造等各个经济和社会领域。从项目管理人员所从事的工作而言,可分为:项目管理理论、技术和应用的研究与开发,项目生命期各阶段的管理与咨询,项目管理人员的教育与培训等。

  学分要求:
  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获取学位要求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考试学分不少于22学分。具体为:
  1.必修课程学分不少于23学分;
  2.选修课程学分不少于6学分;
  3.必修环节1学分。

  课程设置:(个别课程根据教学安排课程会有所调整)
  ◇自然辩证法      ◇工程硕士英语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学科前沿讲座     ◇工程硕士数学     ◇项目管理学
  ◇项目经济学      ◇项目计划与控制    ◇项目采购管理
  ◇工程项目与管理软件  ◇项目融资       ◇工程项目管理案例
  ◇经济法和合同法    ◇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

  学位论文工作要求:
  论文工作应有校内外各一名导师联合指导,论文课题要有一定的难度、深度和先进性,能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紧密结合实际项目中的问题,选择应用性强的课题。论文工作应反映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并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论文工作的最终成果应以学位论文的形式提交,鼓励学生将研究成果以学术论文形式公开发表。

  报名条件:
  a) 年龄在45周岁以下;
  b) 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c) 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3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经历虽未达到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理工科优先;
  d) 英语水平达到国家四级或同等水平;
  e)工作年限计算截止期为2005年7月31日

  报名程序:
  预报名--审核通过准备GCT考试--GCT考试报考清华大学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成绩达到清华大学复试资格线,参加复试--择优录取。
  说明:为了减少学员报考风险,避免专业背景不符错失报考合适学校和专业的机会,特设立预报名程序。过程中会对专业背景不符的学员提前告知。同时为了提高报考生源的整体素质,对预报名学员提供GCT复习和报考的建议,加强考生与学校的沟通渠道。
  在录取过程中,预报名学员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 点击下载清华项目管理硕士预报名登记表,请按填表说明将表格打印稿原件邮寄至本院,传真或E-mail无效
  邮寄地址:清华大学液晶大楼3F 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  邮编:100084  收件人:戴胜海老师

  学制学费:
  学制:A班(非脱产):3-5年(每个月集中一次,连续四天,含一个双休日,即周四、五、六、日),B班(脱产在校学习1年):2-5年。另安排国际项目考察4-6周(选修);
  学费:26000元RMB/人,含教材资料费;考察实习相关费用另计;
  论文辅导费:14000元RMB/人;

  学习地点:
  清华大学校内;食宿可以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学籍管理:
  入学后,由清华大学统一建立学员档案。证书编号可通过网上查询。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