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规划设计试题及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27

园林规划设计
一.    名词解释
1.    苑:以自然山林或山水草木为主体,畜养禽兽的地方,有围墙。
2.    园林建筑:是指在园林绿地内,具有使用功能,同时又与环境构成优美的景观,以供游人游览和使用的各类建筑物和构筑物。
3.    园林绿地设计:是指某项园林绿地工程的施工方案的确定和计划的制作工程。
4.    孤植:一般是指乔木或灌木的单株种植类型。
5.    对植:是指用两株或两丛相同或相似的树种。按一定的轴线关系,做相互对称或均衡的种植方式。
6.    道路绿化:是指以道路为主体的相关部分空地上的绿化和美化 。
7.    休闲广场:是集休闲、娱乐、体育活动、餐饮及文艺观赏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
8.    居住区公园:是居住区绿地中规模最大、服务范围最广的中心绿地。
9.    单位附属绿地:是指某一部门和单位内,由该部门或单位投资建设、管理使用的绿地。
10.    园林美学:是应用美学理论研究园林艺术的美学特征和规律的学科。
二.选择题
1下列不属于园林艺术构图法则的是(D)
A形式美法则           B对称与均衡
C对比与协调           D巧于立意
2.观赏点与观赏景物的距离称为观赏视距,正常人的清晰视距为(B)
A20~25m              B25~30m
C30~35m              D45~55m
3园林造景手法可概括为主景与配景手法﹑层次手法借﹑景用法和(A)
A景物布局手法        B主次分明手法
C若隐若现手法        D主景升高手法
4下列属于园林地形的处理手法的一项是(C)
A平地、整平         B挖地﹑堆山
C平地﹑叠石         D理水﹑整平
5园路交叉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两条路交叉,一种是一条路分为两条路,处理时应注意(A)
A避免交叉口过多,尽可能正交
B两条主要园路交叉时,应不必正交
C如不成正交,则斜交角度要大
D交叉口多时,每条分叉大小要一样
6. 下列不属于园林小品的是(A)
A花架﹑座椅             B花架、水池
C小卖部﹑水池           D小卖部﹑花坛
7现代植物造景都追求群落景观,利用乔﹑灌草﹑形成树丛﹑树群时要注意深浅兼有若﹑隐若现和(C)
A虚实相生,错落有虚实相生致
B虚实相生 富于变化
C虚实相生 疏落有致
D疏落有致 庄严深重
8景物可分为认为景物和自然景物,下列不属于认为景物的一项是(B)
A沿岸的桥梁         B和煦的阳光
C河上的渔舟         D小卖部
9下列并不是以人为本设计原则的一项是(D)
A空间尺度的人性化设计
B空间系统表达的清晰性
C对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的关注
D保护水质原则
10不是建设自然型的滨水绿地景观应遵循的原则的是(D)
A为生物创造富有多样性的环境条件
B扩大作为生物生存区域的环境条件
C复苏真正的河流
D不要干预自然的活动
11居住的规划布局形式(C)
A小区—居住区—组团
B组团—小区—小区
C居住区—组团
D小区—组团—居住区
12居住区的建筑布置形式可分为(A)
A行列式 周边式 混合式
B行列式 周边式 单一式
C周边式 混合式 曲尺式
D曲尺式 周边式 单一式
13下列不属于小区游园规划设计的具体内容要求的是(C)
A入口处理               B园路布局
C位置规划               D建筑小平
14下列选项中不属学校绿地分区规划的一项是(B)
A学校入口及行政办公区绿地        B隔离区绿地
C教学科研区绿地                  D休息游览区绿地
15下列选项中能抗氨气和对氨气敏感的树种(A)
A女贞                           B棕榈
C香樟                           D木棉
三.填空
1.对称分为左右对称、旋转对称、中心对称。
2.黄金分割比例为1.618。
3.一般把园林的形式分为三类,即规则式、自然式和混合式。
4.自然式园林又称为风景式、不规则式或山水式园林。
5.居住区绿地面积指标是指新建居住区绿地面积占居住区总用地面积的比例。该比例应不低于30%。
6.一般主干道为3~6m,园路宽度为2~3m。
7.园林建筑小品的类型可分为供休息的小品、装饰性小品、结合照明的小品、展示性小品、服务性小品五大类。
8.请写出你熟悉的三种孤植树(  )、(  )、(  )。(答案:松树、桂花、香樟、银杏、海藻、红叶李、老人葵、红枫、广玉兰等。)
9.行道树的种植方法有树带式、树池式。
10.分车绿带的种植可分为封闭式种植和开敞式种植两种类型。
11.城市广场的客体要素设计有:绿化、色彩、水体、地面铺装、建筑小品。
12.滨水绿地的生态功能包括改善气候、蓄水防洪、改善卫生环境、给水供水的水利功能4点。
13.自然美学的原则是想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境界。
14.写出三种抗烟尘的植物:(  )、(  )、(  )。(答案:悬铃木、广玉兰、女贞、腊梅、紫薇、夹竹桃)
15.道路景观顺序包括序景、起景、发景、转景、高潮、结果。
四。简答题
1.试述园林绿地的功能
园林绿地的功能有;(1)改善城市气候(2)保护和改善城市环境(3)满足使用功能(4)美化城市面貌(5)防灾避难(6)产生经济效益。
2.影响园林绿地指标的因素有那些?
影响园林绿地指标的因素有:(1)国民经济发展水平(2)城市性质(3)城市规模(4)城市自然条件
3.路有那些类型?功能是什么
按功能分:主要园路、次要园路、游息小路。
按路面材料分:土草路、泥结碎石路、块石冰纹路、砖石拼花路、条石铺装路、水泥预制块路、方砖路、混凝土路、沥青柏油路等。
功能:是联系各景区、景点的纽带,是构成园景的重要因素。
4.假山如何分类?
按构成材料分:以土为主,土包石;以石为主,石包土;土石相间大散点三类。按假山堆叠形式分:仿云式、仿山式、仿生式、仿器设、仿抽雕。
五.问答题
1 在园林规划设计中,每一个观赏景点都需要有一个好的观赏点,解释什么叫观赏视距,和什么是定位设景效果最佳,以及观赏点有哪些形式?
答:观赏点与观赏景物间的距离称为观赏视距。按人们的视网膜鉴别率,最佳垂直视角小与30°即人们静观景物的最佳视距为景物的2倍,宽度的1.2倍,以此定位设景则景观效果最佳。观赏点的形式有平视观赏,俯视观赏,仰视观赏。
六.作图题(二选一)
1.100m长的行道树与中间隔离带的设计,其中隔离带长度为6m,行车道每边长度为16m
2.屋顶花园的设计。屋顶花园为40平方米的长方形状,其长为8m,宽为5m。


相关话题/园林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园林规划设计复习题库精简版
    园林规划设计复习题库精简版 项目一 园林设计基础知识 一、名词解释 1、红线:在城市规划建设图纸上划分出的建筑用地与道路用地的界线。 2、道路分级:是决定道路宽度和线型设计的主要指标。 3、道路总宽度:也叫路幅宽度即规划建筑线(红线)之间的宽度。 4、分车带:又叫分车线,车行道以上纵向分隔行驶车辆的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园林规划设计(试题与书合在一起精编版)
    园 林 规 划 设 计 绪 论 园林风格:是指每一个园林绿地所具有的自己的独到之处﹑鲜明的创作特色﹑鲜明的个性。 园林艺术:是研究关于园林规划﹑创作的艺术体系,是美学﹑艺术﹑绘画﹑文学等多学科理论的综合运用﹑尤其是美学的运用。 园林规划设计:在一定范围内,主要由山、水、植物、建筑、园路、广场、动物等园林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城市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
    绪 论                             一、人与自然的关系 人类依附于自然(原始氏族社会及聚落时代)、 人类依赖于自然(渔猎时代由聚群而定居) 人类开始离开自然(农耕时代及城邑的建立) 人类破坏自然(工业化时代及大规模的建设) 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后工业化及信息化时代)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城市园林绿地规划》 复习题
    《城市园林绿地规划》 复习题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行道树株距与定干描述错误的是( ) A、株行距一般按树冠大小来决定 B、定干高度应考虑距车行道的距离 C、分枝角度越大,定干可适当低一点 D、定干高度最低不能小于2米 2、分车绿带植物的配置应是() A、以常绿乔木为主 B、以落叶乔木为主 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城市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复习资料
    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复习资料(ZL) 题型:1.名词解释,2*4; 2.连线题,1*10;或者判断题2*5; 3.填空题,0.5*(2832); 4.简答题; 5.分析说明题。 一、名词解释。 1、说明书:说明建设方案规划设计的思想、建设规模、使用土地的范围﹑面积、建设条件等。 2、红线:在城市规划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园林树木学复习题带答案
    一、将下列每类树种各举5例,并注明所属科、属(每题3分)绿篱树种:小檗(小檗科,小檗属);大叶黄杨(卫矛科,卫矛属);小叶女贞(木犀科,女贞属);锦熟黄杨(黄杨科, 黄杨属);雀舌黄杨(黄杨科,黄杨属)世界上有名的五大行道树种:七叶树(七叶树科,七叶树属);悬铃木(悬铃木科,悬铃木属);鹅掌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风景园林概论 丁绍刚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本书为园林、景观专业理想教材,详细介绍园林景观学的各方面,全书共分三篇,分别为风景园林基础理论、风景园林师实践范畴、风景园林师的基本技能与技术,包含13章。前版作者没按教材出版,但出后被多所高校选做教材,已销售1万多册。链接:https://pan.baidu.com/s/1AJ-rT0fOFqDDTKf6j713Ng 提取码:agc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中国古典园林史全套考研笔记在线阅读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中国古典园林史填空题知识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园林史考研练习试卷
    练习一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5分)1.颐和园东北角的谐趣园景区以水池为中心布局,周围环布轩榭亭廊,形成富于江南园林意趣的园中之园,造园的手法是仿( )。A.个园   B.网师园   C.拙政园   D.寄畅园2.中国园林达到成熟境地的标志是臻于极盛的(  )。A .士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中国古代园林造园特点+植物造景
    中国园林史总结 l 先秦时期的园林,已有了组成风景的设施:穿沼凿池,土山筑台,自然山水的造园风格初现霓端; l 另外此时的园林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囿了:构亭营桥,植花树木,园林的组成要素已具备。 秦汉园林之特点 (1)秦汉的苑是在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苑是继承了囿的狩猎传统,但主要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中国古典园林史重点笔记
    一、绪论部分 园林概念:在一定的地段范围内,利用、改造天然山水地貌,或者人为地开辟山水地貌, 结合植物栽培、建筑布置,辅以禽鸟养殖,从而构成一个追求视觉景观之美为主的赏心悦目、 畅情舒怀的游憩、居住的环境。(P3) 造园的四项主要工作(或四个主要手段):筑山、理水、植物配置、建筑营造;相对应园林的四要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中国园林史重要重点笔记
    重要要点: 中国古典园林艺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遗产。它被举世公认为世界园林之母,世界艺术之奇观。中国的造园艺术,以追求自然精神境界为最终和最高目的,从而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审美旨趣。它深浸着中国文化的内蕴,是中国五千年文化史造就的艺术珍品,是一个民族内在精神品格的生动写照,是我们今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中外园林史考研复习重点
    西方园林 一、古代园林 1、古埃及园林 2、古巴比伦园林悬空园:具体形式、结构 3、古希腊园林柱廊园:形式 4、★古罗马园林 二、古罗马园林 5、*托斯卡纳庄园小普林尼 6、 哈德良山庄 三、中世纪园林 1、*背景 2、中世纪伊斯兰园林 *波斯 西班牙 *印度 特征、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
  • 中国古典园林PPT课件 郭麗
    01 园林史及园林艺术理论绪论.ppt 02 园林史概论 世界园林脉络.ppt 03 中国古典园林流派.ppt 04 夏、商、西周.ppt 05 魏 晋 南 北 朝.ppt 06 隋唐园林.ppt 07 宋、元、明、清初.ppt 08 清中、末园林.ppt 09 中国古典园林分析.ppt链接:https://pan.baidu.com/s/1MPK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