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园林植物学2005—2006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6

中南林学院
200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学考试试题
(试题附在考卷内交回)


一、    填空题(每空一分,共40 分)
1、花芽分化的类型有    、    、    、           、   
                   。
2、从地下茎的性状来分,郁金香属                 花卉,原产于         。
3、将石榴、紫薇、山茶、月季按耐荫程度,由强至弱进行排列    、           、       
 、        。
4、球根花卉中适宜作缀花草坪的种类有        、       、       。
5、花的观赏部位大多为花冠,但         、        的观赏部位为苞片,属         的变态。
6、五一节期间的花坛材料有         、         、        。
7、万年青属         科,广东万年青属         科。
8、植物的分枝方式有         ,如         ;        ,如         ;        ,如        
 ;        ,如         。
9、叶的主要功能是         、        、         。
10、葡萄的卷须属         的变态。
11、雌蕊是由一至数个变态的         卷合而成的。
12、唇形科植物为         花冠,果是         。
13、        科的植物为十字形花冠,果为角果,有些为重要的蔬菜和油料植物。
14、柚子为         复叶,南天竹为         复叶。

二、名词解释(每题2.5分,共10分)
1、春化作用                  3、物候期
2、落叶树                    4、离心生长

三、从下列植物中,任选10种用定距形式做分种检索表。(10分)

    白皮松    南天竹    玉兰    腊梅    凌霄    爬行卫矛    秋海棠    臭椿
    珙桐      重阳木    南酸枣  美人蕉  海棠    金钱松      百合      龟甲冬青

四、写出下列园林树木种间、属间的主要形态区别。(20分)

    1、木兰属与含笑属         2、月季与玫瑰
    3、雪松与金钱松           4、鸡爪槭与红翅槭

五、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宿根花卉的特点及园林应用,并举例说明。
2、请你谈谈中国花卉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3、简述观果植物在园林中的应用;列出10种,写出科名、关果期、果的颜色。
第 1 页 共 2 页
4、总结豆科植物的主要形态特征、观赏习性、生态习性及园林应用,并举例说明。
六、论述题(每题10分,共20分)
a)论述梅花的栽培历史、花文化特征及在现代园林中的应用。
b)试述植物专类园的概念、景观特点及应用前景,并举例说明。

七、写出下列植物的拉丁学名。(10分)
含笑       牡丹      桂花    栾树      香樟
鸡爪槭     紫藤      迎春    黑松    梧桐第

第 2 页 共 2 页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二○○六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学考试题
(试题附在考卷内交回)
科目:322园林植物学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30分)
1、菊花依瓣型、花型分类,可以分为    、         、          、       
   和畸瓣类。
2、聚合果是由一朵花中              的子房发育而来。
3、唇形科植物茎           ,单叶         ,植物体含        ,花冠唇形。
4、目前园林中常常采用修剪来改变树木的生活型,常用的树种有         、        
   、         。
5、被子植物分类是以植物的            为主要依据进行分类的。
6、豆科植物与根瘤菌的共生不但豆科植物本身得到氮素的供应,而且还可以增加土壤的氮肥。一些非豆科植物如           科、          科等科中的许多植物也能形成根瘤,具有固氮能力。
7、红枫的拉丁学名为Acer palmatum      Atropurpureum。
8、伞形科植物常含挥发油而有香气,叶常为           ,花排成各式         
   ,果为           。
9、依叶在茎上排列的方式,金钱松的叶为           。
10、一个叶柄上生有二至多数叶片的叫        ,重阳木的叶为          。
11、刺槐枝条上的刺由        变态而来。
12、植物体上所有枝条和花都是由         发育而来。
13、松柏类植物依分枝习性,其分枝方式为         ,这种分枝式以           为最多。
14、水松、池杉种植在水边能正常生长是因为他们有从腐泥中向上生长的      。
15、目前园林中非我国原产但较适应湖南地区气候而生长良好的植物有         
    、         等。
16、花为白色且具芳香的植物有          、          。


二、名词解释(每题2.5分,共10分)

1、花前成熟期
2、生命周期
3、生活型
4、物侯期

三、将下列植物用定距形式做一分种检索表。(10分)
雪松    枫杨    迎春         木槿     无患子
紫荆    金钱松  乐昌含笑     腊梅     紫薇


第 1 页 共 2 页
四、分别写出符合下列要求的4种植物,并写出科名及观赏习性。(每题6分,共30分)
1、耐荫地被植物
2、水边植物
3、湖南乡土植物
4、春色叶树种
5、模纹花坛材料

五、问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总结小乔木在园林中的应用,并举例说明。
2、我国的国花至今未定,你认为哪种植物最适合作为我国的国花?并给出你的理由。
3、秋色叶树种在园林中的应用有哪些?列出10种,并写出科名及叶色。
4、适合作造型的植物选择要求有哪些?列出10种,并指出科名及观赏习性。

六、写出下列植物的拉丁学名。(10分)
   玉兰    石楠    合欢    美女樱    夹竹桃   栀子花   女贞  一串红
   三色堇  荷花

七、设计题(20分)
某校园入口道路两侧设有一带状花镜(2m×10m),请选择10种合适的植物,
要求:
(1) 画出平面草图,写一简单的设计说明;
(2) 写出每种植物的科名、高度、观赏特性及观赏时期。

第 2 页 共 2 页


相关话题/园林植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834园林植物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448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1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园林植物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851园林植物学(树木学和花卉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344.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851园林植物学考研真题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851园林植物学考研真题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851园林植物学考研真题2013年华中农业大学851园林植物学考研真题201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沈阳农业大学林学院853园林植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7039.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4年沈阳农业大学853园林树木学与花卉学考研真题2013年沈阳农业大学853园林树木学与花卉学考研真题2012年沈阳农业大学853园林树木学与花卉学考研真题2011年沈阳农业大学853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山东建筑大学园林植物学考试重点
    一:名词解释 1 园林:在一定的地域运用工程技术和艺术手段,通过改造地形(或进一步筑山、叠石、理水)、种植树木花草、营造建筑和布置园路等途径创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环境和游憩境域,就称为园林。 2 园林树木:凡适合于各种风景名胜区、休疗养胜地和城乡各类型园林绿地应用的木本植物,统称为园林。 3 独赏树:独赏树又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