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2019最新真题解析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5-01

 

上师小教2019最新真题解析

 

首先祝各位小伙伴教师节快乐呀,大家未来都是要走上教师岗位的人,啊哈哈,9月已经过了三分之一了,不知道各位小伙伴,考研准备的怎么样了,好久没有更新帖子内容了,趁着教师节这个好日子,来给大家送出一波节日福利,关于上师小教的最新鲜出炉的19年真题解析。

 

纵观整张试卷,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今年的956的题型和往年比,差别不大,也主要是简答,案例分析和论述三种题型。整体难度比往年要略高一点点,因为出题方式会更加灵活,更加考察小伙伴们的综合能力。2018年之前,还有填空和判断题,但是从2018年开始,一开始直接就是简答题,题量变的更少,单个题目的分值也变得更高。

今年的题是2个简答,30分一个,一共60分,案例分析题20分一个,两个一共40分,论述题一个50分,就是这么简单粗暴,啊哈哈,就问你服不服?不服来战!

简答题1:运用相关原理解释《孟母三迁》的故事

从2019年第一道简答题,我们就可以看出956出题越来越灵活的趋势。“运用相关原理解释《孟母三迁》的故事”,这是关于儒学大家“亚圣”孟子,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经典故事,其中蕴含了环境对人的发展很重要的道理,但是题干并没有明确问环境对人的发展有什么影响,而是间接委婉的通过一个故事来考察这样一个知识点,说明上师的老师出题的“套路”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了,哈哈,果然是“自古深情留不住,最是套路得人心”。所以小伙伴们在掌握书上基本知识原理的同时,也需要联想,发散思维的想象力,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例如这道题如果知道是考察环境对人发展的影响,就可以把书上的几条原理提纲挈领的写出来:(1)环境是人的发展的外部条件。(2)环境的给定性和主体的选择性。(3)环境对人的发展的作用离不开人对环境的能动活动。同时笔锋一转,说明环境决定论的局限性,然后再把每一点都扩展一下。

 

 

简答题2:结合实例分析课堂观察的工具及其优缺点。

首先要知道有哪几个工具-----编码体系、记号体系、等级量表、图式记录。

其次,需要四种工具的具体含义和优缺点来阐述,其中可能涉及到绘制一些表格,这也考察大家平时绘制图表都能力,可想而知,虽然答题的内容是大同小异的,但是呈现答案的方式不一样,可能最后也左右老师阅卷评分的标准,试想,如果我们自己是阅卷老师,一个是一目了然的表格清晰的摆在面前,老师会不会眼前一亮,反之,如果是长篇大论,密密麻麻,没有条理,好像乱作一团的文字摆在面前,这样的试卷基本上不会得到老师很好的印象分。所以启发小伙伴平时就要锻炼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不仅仅是看书,记笔记,背书这些基本能力。

 

案例分析题1:王老师设计的教育目标设计有哪些类型?

这道题基本上都是书上的内容,但是需要结合具体案例里面王老师上课涉及的设计类型来作答。其实王老师在认知领域、动作技能领域、情感领域三个方面都涉及了,认知领域里面都分为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动作技能领域又分为知觉、准备、有指导的反应、复杂的外显反应和机械动作五个方面,情感领域的接受和注意,反应和价值评价三个方面,需要对每一个小点都进行适当的解释扩展。

 

案例分析题2:王老师的教育目标设计有哪些问题?

首先,教育目标设计必须具有合理性、完整性和可行性。点出书上叙述的这三个特性。

其次,需要对王老师在课上的具体表现来分析,例如王老师的第三个教育目标设计“背诵全文”不符合合理性的目标设计原则。其次,从知识技能领域来说,可以增添“正确认读,,,,生字词”,扫除流利阅读本文的障碍,“理解重点词语”可以改成“掌握,,,词语的含义”等等,就是从具体的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层面来说明王老师制定的教学目标存在哪些问题。

 

 

论述题:根据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目标,分析小学教师专业素养,论述提高教师素养的若干策略。

论述题其实往往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一方面要学会综合考虑,统筹全局。例如像这道题,首先要知道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的基本内涵是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而进一步细分,文化基础又包括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自主发展包括学会学习和健康生活,社会参与包括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同时责任担当又包括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思维。实践创新又包括培养学生的能动意识、问题解决和技术运用的能力。

接下来总结,教师专业素养包括以下方面:

(1)文化素质,

(2)教育素质,包括教育理论知识,教育实践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教学实践能力,教育和组织管理能力),

(3)运用教育机智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

(4)教育科研能力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和提高教师素养:

(1)加强和改革师范教育

(2)实施教师资格考察制度

(3)加强教师在职提高(教学反思,校本培训,校外专业支援与合作)

当然,上题的答题思路还可以从上述的教师素质内容来思考,答题层次上可以从国家、学校、社会、教师本身维度来答。总而言之。本题要进行发散性思考,从多角度多层次思考,言之有理即可。


相关话题/上海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956真题分析
    小灰灰 2020年上师小教956真题分析 一、题型、题量和占分比分析简答题2道,分值60,占比40%,案例分析题1道,分值40,占比27%,论述题1道,分值50,占比33%,总计4道题,分值150分。 1、整体分析(1)题型与去年相比,依然是简答、论述和案例分析题。(2)题量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依然是简答2个,案例和论述题各1个。 2、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5-01
  • 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考研调剂信息
    上海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点于2010年获批,2011年开始招生,由哲学与法政学院举办。它依托上海师范大学政治学、公共管理、法学等一级学科硕士点,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及人才测评实验中心,在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中凸显特点,稳步发展。本学位点有三大特色。特色之一: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5-01
  •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2020年研究生调剂公告
    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2020年研究生调剂公告如下: 专业 联系人 电子邮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6
  • 上海师范大学东方学者邓清海特聘教授课题组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 上海师大专业: 理学->化学->有机化学年级: 2020招生人数: 3上海师范大学东方学者邓清海特聘教授课题组招收2020年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有意者请提供大学本科成绩单,研究生初试成绩以及自我简介,发信至qinghaideng@shnu.edu.cn。邓清海(DENG Qing-Hai)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4
  •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根据往年分数线及我校第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分布情况,预计尚有缺额。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面的金融学、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经济统计学五个方向;以及会计学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两个二级硕士点都接受调剂申请。相关招生专业目录参见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页http://yj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02
  •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情况介绍
    化名王小明 吐槽一句,大家给我点赞啊!不仅要点考研的那篇,这篇专栏文章也要点的啊!!!没有赞都没有更新的动力了!emmm我是认真的在求赞!!OTL求赞分割线其他文章链接:化名王小明:辞职三跨mdash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三跨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前期备考与初试经验小记
    兮兮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正如2005年,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中的第一个故事〝connecting the dots〞。有些事物在一个人生命中的某个阶段,好像没有什么实际应用的可能,但是将这些点点滴滴串联,若干年后回顾这一切时,真的会豁然开朗。Hello,各位2021考研的小伙伴们大家好!相信看到这篇文章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哪家强?戳这里看数据对比、院校分析、书单和备考指南!
    周学习 任性置顶:1、我的高赞心理学考研经验,希望能够帮到你周学习:双非三跨一战逆袭985/华东师大心理学专硕考研经验/初复试、英语二、政治备考干货zhuanlan.zhihu.com2、跨考心理学的孩纸必看,少走弯路一次上岸周学习:打算跨考心理学研究生?你想知道的信息都在这儿【常见疑惑解答】#820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347专硕考研爱唠嗑随时更新
    在下小黑 hello各位 在下小黑 跨专业的心理学考研狗帖子挺长了 目前分为以下几个板块1自我介绍2重新认识你的兴趣3一战备考前我做了哪些事4二战备考前我做了哪些事5初期建议总结6报班攻略7最新战况 二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上海师范大学视传设计考研漫谈
    编辑 / 本文系@Tuweing突围君的原创撰文 / 突围各专业方向新晋研一宝宝们字数 / 4113字阅读时长 / 11Min原创 / 未经许可不准转载 不公平的事太多,但是在考研这件事上,你付出多少就收获多少!李慧盈姓名:李慧盈;性别:女本科院校:中南民族大学目标院校:上海师范大学初试总分386分,本科:视觉传达政61 | 英59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上海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考研专业理论130+的那些干货!
    编辑 / 本文系@Tuweing突围君的原创撰文 / 突围各专业方向新晋研一宝宝们字数 / 3200字阅读时长 / 08Min原创 / 未经许可不准转载 不负努力与光阴○吴文倩姓名:吴文倩;性别:女本科院校:衡阳师范学院目标院校:上海师范大学 01 关于我的这一路 Way to.节奏/跨考 / 总结 我的考研卡 上海师范大学的专业理论主要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上海师范大学工艺美术方向考研教你压线通过小技巧
    编辑 / 本文系@Tuweing突围君的原创撰文 / 突围各专业方向新晋研一宝宝们字数 / 2734字阅读时长 / 08Min原创 / 未经许可不准转载 压线通过也是成功○陈依琳姓名:陈依琳;性别:女本科院校:江西科技学院目标院校:上海师范大学 01 关于我的这一路 Way to.节奏/跨考 / 总结 我的考研卡 我叫陈依琳,毕业于江西科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0
  • 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考研调剂信息
    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如下:调剂条件:1、本科必须是数学类或数学师范类专业毕业;2、考生原考研科目(含编号)要与《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的考研科目完全一致;3、达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合格分数线(注意:上海市是国家A类线)。有意调剂到我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5
  • 2020年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天体物理方向考研调剂信息
    本实验室2020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有若干调剂名额,欢迎各地考生调剂到我实验室继续深造。一、调剂专业高校名称:上海师范大学调剂专业:数理学院(112)天体物理(070401)二、调剂要求1、参加调剂的考生必须具有理工科学士学位或是应届理工科本科毕业生;2、初试成绩总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3-05
  • 2007年上海师范大学无脊椎动物学考研真题
    2007年上海师范大学无脊椎动物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