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2011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

北京环球时代学校 /2010-09-25

  名称

  “汉语国际教育”是指面向海外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 “Master of Teaching Chinese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简称MTCSOL。

  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化知识、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技能、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教学以培养学生的汉语教学技能为主,同时注重培养外语能力和文化传播技能。

  发展历程

  2007年5月31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达《关于开展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工作和推荐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人选的通知》,批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4所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工作。

  2009年9,国务院学位办再次下发通知,批准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39所院校新增为专业学位培养单位。至此,中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增至63所,北京地区增至8所。       

  学制和奖学金制度: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属于专业学位硕士,所以同其他专业学位硕士一样,学制一般为2年,并且不参与学校奖学金的评定。但是,各学校可以结合自身特点,灵活办学。例如:

  (1)                有些学校学制3年,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

  (2)                有些学校可以为专业学位硕士提供奖学金,例如:厦门大学为2010 级全日制专业学位(双证)硕士研究生设立专项奖学金:0.4 万元 / 年(每年分 10 个月发放,共发放 3 年;在学籍延长期内不再发放);华中科技大学规定:非定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学术型研究生一样在学期内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最高额度为6000元/年,并可以享受以下资助:可参与学校设立的研究生单项奖学金评定;各院系将设立一定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给与资助。

  招生人数:

  招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院校,总共有63家。但各单位招生数量不同,平均招生数量在30人左右。招生数量最少的是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招收5 人;数量最多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招收100人,培养地点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

  考试参考书目:

  现代汉语:

  《现代汉语》黄伯荣、廖序东,高等教育出版社(使用频率最高);

  《现代汉语》(重订本)胡裕树,上海教育出版社;

  《现代汉语通论》邵敬敏,上海教育出版社;

  《现代汉语》邢福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现代汉语教程》吴启主主编,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现代汉语》齐沪扬主编,商务印书馆;

  《现代汉语》唐健雄,河北人民出版社;

  《新编现代汉语》张斌,复旦大学出版社;

  《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朱德熙著,商务印书馆;

  《现代汉语实词》方绪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现代汉语虚词》张谊生,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现代汉语短语》齐沪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现代汉语句子》陈昌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现代汉语语法分析》范开泰、张亚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古代汉语

  《古代汉语》王力著,中华书局(使用频率最高);

  《古代汉语》郭锡良主编,商务印书馆(使用频率较高);

  《古代汉语》王彦坤、朱承平、熊焰,暨南大学出版社;

  《古代汉语教程》魏清源主编,河南大学出版社;

  《古代汉语纲要》周秉钧主编,湖南教育出版社;

  《立体化古代汉语教程》洪波,高教出版社。

  语言学

  《语言学纲要》叶蜚声、徐通锵著,北大出版社(使用频率最高);

  《普通语言学概要》伍铁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语言学概论》高名凯等主编,中华书局;

  《语言理论》彭泽润、李葆嘉主编,中南大学出版社;;

  《应用语言学综论》冯志伟,广东教育出版社;

  《语言学概论》胡晓研主编,东北师大出版社;

  《语言学概论》胡明杨主编,语文出版社;

  《应用语言学导论》陈昌来主编,商务印书馆;

  《语言学教程》胡壮麟, 北京大学出版社;

  《西方语言学流派》刘润清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文化

  《中国文化要略》程裕祯,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使用频率最高);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张岱年、方克立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使用频率较高);

  《中国文化读本》叶朗、朱良志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胡文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跨文化交际概论》吴为善、严慧仙著,商务印书馆;

  《跨文化交际学》贾玉新,上海外语出版社;

  《外国文化与跨文化交际》樊葳葳、陈俊森等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外国文化史》孟昭毅、曾艳兵,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文化》敖依昌编,重庆大学出版社。

  对外汉语教学教育学

  《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使用频率最高);

  《对外汉语教学导论》周小兵主编,商务印书馆;

  《教育学——情境与原理》傅道春,教育科学出版社。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赵金铭著,商务印书馆(使用频率最高);

  《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技巧》,崔永华、杨寄洲编,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使用频率最高);

  《汉语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吕必松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使用频率较高)。

  《对外汉语教学语法》齐沪扬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

  写作:

  《现代写作教程》董小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使用频率较高);

  《实用写作》 余国瑞、彭光芒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简明写作教程》郑庚娴、马凤藻,南开大学出版社;

  《现代写作引论》陈果安,中南大学出版社;

  《文学写作教程》陈果安,中南大学出版社;

  《实用写作教程》陈果安,中南大学出版社。

  复试要求

  复试方式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

  笔试:

  一般考察汉语基础知识和对外汉语教学基础理论及文化知识,一般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文化常识及写作能力等;

  面试:

  一般考察学生的整体素质,包括:文化常识、普通话、英语口语能力、教师技能及思想品德等方面的内容。

  复试权重:

  随着高校越来越看重考生的能力,复试在录取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最少的占30%,一般是40%、50%,最高的达到60%。

  来源:北京环球时代学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