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本站 中国教育在线/2010-04-03

 广东工业大学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招生类别:√□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

  考试科目名称:机械设计

  基本内容:

  机械设计总论---机械零件的失效形式及计算准则;机械零件常用材料及其选用;机械零件设计中的标准化。

  机械零件的强度---载荷和应力分类;材料疲劳曲线与极限应力图;机械零件的接触强度。

  螺纹联接---螺纹类型与螺纹的主要参数;螺纹联接的失效形式;单个螺栓联接的强度计算;螺栓组联接受力分析;提高螺纹联接强度的结构及工艺措施。

  键联接---键联接的类型、结构、特点和应用;平键联接的失效形式和强度计算(概念)。

  带传动---带传动的受力分析;带传动的应力分析;弹性滑动与打滑;传动的失效形式和计算准则。

  链传动---链传动的运动特性(链速与传动比的不均匀性)及动载荷;滚子链传动的失效形式;链传动的设计参数及选择。

  齿轮传动---传动的失效形式和计算准则;载荷系数KA、KV、Kα、Kβ;直齿

  圆柱齿轮、斜齿圆柱齿轮、直齿圆锥齿轮传动的受力分析;圆柱齿轮传动的设计参数。

  蜗杆传动---普通圆柱蜗杆传动的主要参数及几何尺寸;失效形式和计算准则;材料的配对选择;传动的受力分析。

  滑动轴承---几种滑动摩擦状态;失效形式;轴承材料及轴瓦结构;不完全润滑滑动轴承计算(概念)。

  滚动轴承---主要类型、结构特点及其代号;滚动轴承的失效形式;7类和3类轴承派生轴向力Fd及支反力作用点;基本额定寿命Lh、基本额定动载荷C及当量动载荷P;基本额定寿命的计算;滚动轴承的组合设计。

  轴---轴的分类和应用;轴的结构设计;扭转强度计算;弯扭复合强度计算;提高轴的疲劳强度措施。

  联轴器和离合器---类型、特点和应用。

  题型要求及分数比例:(满分100分)

  1.概念题(40%):

  单项选择题与填空题。

  2.分析题与简答题(24%):

  如传动的受力分析(方向)、运动分析及其它有关现象分析等。

  3.计算题(26%):

  如螺栓联接强度计算;轴的弯扭复合强度计算;滚动轴承的寿命计算等。

  4.结构错误分析题(10%):

  主要是指出轴系的错误结构。包括轴的结构、轴上零件的装拆、定位与固定、齿轮与轴承的润滑与密封等。

  参考书目:

  《机械没计》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七版西北工业大学濮良贵主编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