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单独考试入学大纲

本站 中国教育在线/2010-04-03

  一、评价目标

  本考试重点是考察考生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其中听说能力在复试中进行)。目的在于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试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及对英、汉两种语言的基础知识、阅读、表达及综合运用能力的测试。

  (一)语法知识

  考生应能熟练掌握并运用全部基本语法结构和常用句型,能正确理解和运用含有这些语法及句型。具体需要掌握的内容如下:

  1)名词、代词的数和格

  2)动词的时态及语态的基本知识

  3)形容词和副词的用法

  4)非谓语动词

  5)虚拟语气

  6)常用倒装句型

  7)各类从句和常用连接词

  8)强调句型

  (二)词汇

  考生应熟练掌握4500左右的英语词汇以及相关词组700个左右。相当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词汇要求。并能在语言交际、阅读理解、写作和翻译中准确运用这些词汇。

  (三)阅读理解

  能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知识和阅读技能读懂一般性题材的文章及科技文献资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要能抓住大意,注意细节;即能理解上下文的逻辑联具备以下能力:

  1)理解主旨大意和主要内容;

  2)理解文中的主要细节;

  3)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

  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

  5)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

  6)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单句之间、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

  7)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四)翻译能力

  能在不借助词典的情况下把一般社会日常生活和科学常识性的句子或短文从英语译成汉语或从汉语译成英语,语句通顺,用词基本准确,无重大语言错误。英译汉译速每小时应达到350个英语单词,汉译英译速每小时应达到200-250个英语单词。

  (五)英语写作

  考生应具有用英语书面表达思想的基本能力。所写文字要切合主题,语义连贯,标点正确,无重大语言错误,每小时写出200-250个词的短文。能写不同类型的应用文,包括私人和公务信函、摘要等,还应能写一般描述性、叙述性和说明或议论性的文章。

  (六)听力理解(此技能的测试在复习中进行)

  考生应能听懂对话、简单的故事、演说或讨论等,能抓住其中心思想和主要细节,能判断一般对话的情景场合、人物关系、身份及会话意图观点、态度等。

  二、试卷结构与分值

  (一)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满分100分。

  (二)试题共分五部分,包括词汇及语法、完型填空、阅读理解、翻译、和短文写作。

  第一部分  词汇与结构

  本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词汇和语法的掌握。本部分共分A、B两节,计30题,每题0.5分,计15分。约30小题。其中词语用法和语法结构各1/2;测试考生所掌握的词汇量和通过原文上下文语句理解对词及词组意义的判断能力。A节包括10题, B节包括20题,内容为单句选择填空,要求考生根据句意,从所给的四个选择项中选出最佳答案,填入空白处。

  第二部分  完型填空

  此部分不仅考查考生对不同语境中规范的语言要素(包括词汇、表达方式和结构)的掌握程度,程度,而且还考查考生对语篇特征(如连贯性和一致性)的辩识能力。本部分共10题,每题1分,计10分。题型为一篇难度适中的180-200词左右的的文章中留出10个空白处,要求考生从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使补全后的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选择项可以是一个单词,也可以是一个词组。

  第三部分 阅读理解

  该部分共有五篇文章,每篇文章长度在400--500词左右。(共20道题,计40分。其其中第4篇文章每篇文后有5道选择填空题,考生在每道题后附的四个题中选出正确答案。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