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考政治理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考研大纲

本站 中国教育在线/2010-04-03

政治理论,是一门综合性、理论性、现实性很强的考试科目,它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多门课程,涉及众多的理论和大量的现实问题,具有严格的科学性和强烈的实践性。

  政治理论课考试作为本校单考课,它的特点在于:第一,它是根据国家教育部制订统一的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命题。第二,使用的是由校研招办组织命题的试卷。第三,试卷的评卷,是研招办指定的老师评判。第四,有统一的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它是中国地质大学为我校招收单考研究生而设置的考试。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等本科生能达到及格和及格以上的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政治理论素质,并有利于我校在专业上择优选拔。所以,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所列的“考查要点”进行复习。

  1. 准确地再认或再现有关的哲学、历史、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知识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中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此类考察要点主要应用于选择题。选择题的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集中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之中。

  2.. 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

  此类考察点主要应用于分析题。集中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之中。

  3.. 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此类考察点主要应用于材料分析题。集中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之中。

  参考材料: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政治理论基础过关2000题 第四版

  主  编:陈先奎  杨凤城  张锦峰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