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07硕士研究生入学单考俄语考试大纲

本站 中国教育在线/2010-04-03

212单考俄语考试大纲(2007版)

一、评价目标

考生应掌握下列语言知识和言语能力:

(一)词汇

应掌握约5600俄语词汇(详见《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俄语考试大纲》非俄语专业.第七版)。

(二)语法知识

1.名词、形容词、数词、代词、动词的变化及主要用法;

2.形容词和副词的级,形动词和副动词的变化及主要用法;

3.常用的副词、前置词、连接词、语气词的变化及主要用法;

4.各类句子的基本结构、基本意义及主要用法;

(三)交际技能

1.熟练掌握基本交际句型、习惯用法和典型的功能情节;

2.能准确理解语境和谈话对方的交际意图;

3.能根据具体语境,做出正确反映,准确表达思想和意愿,达到交际目地。

(四)阅读理解能力

能综合运用语言知识和阅读技能(精读、略读及掠读)读懂多种题材和体裁的文字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善于把握文章的主旨和大意,区别主要信息和次要信息;

2.能根据文章中所提供的主要信息做出推理判断;

3.能正确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4.能根据词的构成及具体语境推测生词词义;

5.阅读速度应达到每分钟80~100词。

(五)翻译技能

1.能将有一定难度的一般性题材的文章或句子译成汉语,要求理解正确,译文达意;

2.翻译速度:俄译汉每小时约300俄文词。

(六)写作能力

1.能用俄语书写一般的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常见应用文及书评、文章摘要等;

2.能用俄语正确表达思想。文章应内容切题,意义连贯,标点正确,无重大语言错误;

3.写作速度每小时为200~250词。

二、试卷结构、内容、题型、题量及分值

试卷共五部分,前三部分均为客观题,包括阅读理解(30分)、词汇语法(20分)、综合填空(1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后两部分均为主观题,包括俄译汉(20分)和短文写作(2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全卷共100分。

第一部分阅读理解

考试目的: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获取信息的能力。

本部分试题共15题,每题2分,阅读材料总词量约1200个词。考试时间为60分钟。

考生阅读的材料为若干篇短文,每篇短文后有若干个问题或者需要填充的空白。要求考生在理解短文的基础上从每题的4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

选材原则:

1.题材广泛:社会、政治、文化、经济、科普常识、史地,人物传记、文学作品等;

2.体裁多样:叙述文、说明文、议论文等;

3.文章应难度适中。文中超纲词限度为2%。若超纲词为难以猜测且影响理解的关键词,用俄语或汉语注明词义。

第二部分词汇语法

考试目的:考查考生掌握和运用词汇和语法知识的能力。

本部分试题共20题,每题1分,总词量约300个词。考试时间为40分钟。

本部分为20个句子,每句中留有1处空白,每处空白为一道题,句后有4个选择项。要求考生从每题所给的4个选择项中选出1个最佳选项,使补足后的句子意思通顺,语法正确。

第三部分:综合填空

考试目的:考查考生在篇章中运用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的能力。

本部分试题共10题,每题1分,总词量约250个词。考试时间为20分钟。

本部分在一篇短文中留有10处空白,每处空白为一道题,对应4个选择项。要求考生在全面理解上下文的基础上,从每题所给出的4个选择项中选出1个最佳选项,使补足后的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语法正确,结构完整。

第四部分俄译汉

考试目的:考查考生正确理解原文和用汉语表达原文内容的能力。

本部分试题为5个单句或者一篇长度约150词的短文,单句的总词量与短文的词量基本相等。共计20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

第五部分写作

考试目的:考查考生用俄语书面表达思想的能力。

本部分设1题,20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定的题目和要求,写出一篇不少于120词的短文。短文的形式多种多样,有按所给提纲写作、看图作文、写内容提要、简评等。所写的短文应内容切题,意思连贯,表达清楚,语言正确。


三、试卷结构、内容、题量、分值及答题时间表

 

序号题号内容和题型题量分值考试时间
11—15阅读理解15      30 60
1116—35词汇语法202040
11136—45综合填空101020
1V俄译汉2030
V写作20330
总计45100180分钟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