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必背名词解释(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3

病理学是西医综合复习的重要部分,为了2017年考生能够全面把握病理学的复习重点,小编在此整理了病理学的常考名词解释,供大家学习参考。

46.纤维性骨痂:骨折后的2~3天,血肿开始由肉芽组织取代而机化,继而发生纤维化形成纤维性骨痂,或称暂时性骨痂。

47. 心力衰竭细胞(heart failure cells):左心衰竭肺淤血时,有些巨噬细胞吞噬了红细胞并将其分解,胞浆内形成含铁血黄素,此时这种细胞称为心力衰竭细胞。

48.肺褐色硬化:长期的左心衰竭和慢性肺淤血,会引起肺间质网状纤维胶原化和纤维结缔组织增生 ,使肺质地变硬,加之大量含铁血黄素的沉积,肺呈棕褐色,帮称为肺褐色硬化。

49.槟榔肝(nutmeg liver):慢性肝淤血时,肝小叶中央区除淤血外,肝细胞因缺氧、受压而萎缩或消失,小叶外围肝细胞出现脂肪变,这种淤血和脂肪变的改变,在肝切面上构成红黄相间的网络状图纹,形似槟榔,故有槟榔肝之称。

50.混合血栓(mixed thrombus):混合血栓多发生于血流缓慢的静脉,往往以瓣膜囊或内膜损伤处为起始点,血流经过该处时在其下游形成涡流,引起血小板粘集,构成静脉血栓的头部(白色血栓)。在血小板小梁间血流几乎停滞,血液乃发生凝固,可见红细胞被包裹于网状纤维蛋白中,肉眼上呈粗糙、干燥的圆柱状,与血管壁粘着,有时可辨认出灰白与褐色相间的条纹状结构,这种血栓称为混合血栓。

51. 延续性血栓:混合血栓构成静脉血栓的体部。静脉血栓在形成过程中不断沿血管延伸而增长,又称延续性血栓。

52. 层状血栓:单一的混合血栓现于二尖瓣狭窄时扩大的左心房和动脉瘤内,血栓呈灰白色和红褐色交替的层状结构,故又称为层状血栓。

53. 再通(recanalization):在机化过程中,因血栓逐渐干燥收缩,其内部或与血管壁间出现裂隙,新生的内皮细胞长入并被覆其表面,形成迷路状的通道,血栓上下游的血流得以部分恢复,这种现象称为再通。

54. 静脉石(phlebolith):长久的血栓未能充分机化,可发生在静脉内有大量钙盐沉积的血栓称为静脉石。

55. 交叉性栓塞:有房间隔或室间隔缺损者,心腔内的栓子偶尔可由压力高的一侧通过缺损进入另一侧心腔,再随动脉血流栓塞相应的分支,这种栓塞称为交叉性栓塞。

56. 逆行性栓塞:在罕见的情况下会发生逆行性栓塞,如下腔静脉内的栓子,在剧烈咳嗽、呕吐等胸腔内压力骤增,可能逆血流方向运行,栓塞下腔静脉所属分支。

57. 白色梗死(white infarct):发生于动脉阻塞,常见于心、肾、脾等组织结构比较致密和侧支血管细而少的器官,当梗死灶形成时,从邻近侧支血管进入坏死组织的出血很少,故称为贫血性梗死。梗死灶呈灰白色,因而又称白色梗死。

58. 红色梗死(red infarct):主要见于肺和肠等有双重血液供应或血管吻合支丰富和组织结构疏松的器官,并往往在淤血的基础上发生。梗死处有明显的出血,故称为出血性梗死。梗死灶呈红色,所以又称红色梗死。

59. 炎症(inflammation):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损伤因子所发生的防御反应为炎症。血管反应是炎症过程的中心节。

60. 变质:炎症局部组织发生变性和坏死称为变质。变质是致炎因子引起的损伤过程,是局部细胞、组织代谢、理化性质改变的形态学所见。

相关话题/组织 细胞 过程 结构 血栓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西医生理学之细胞的生物电现象
    一.兴奋性的概念1.兴奋性:活细胞或组织对外界刺激具有发生反应的能力或特性称为兴奋性。2.可兴奋细胞:神经、肌肉、腺体三种组织接受刺激后,就能迅速表现出某种形式的反应,因此被称作可兴奋细胞或可兴奋组织。在近代生理学中,兴奋性被理解为细胞在接受刺激时产生动作电位的能力,而兴奋就成为动作电位的同义语。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军队研究生招生工作全面展开 招生员额压减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黎云、吴旭)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展开2018年全军研究生招生工作。2018年军队研究生招生工作将出台一系列制度改革举措,以适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调整改革后高层次军事人才需求变化。记者从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获知,2018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共计划招收研究生6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结构化学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结构化学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细胞生物学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细胞生物学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结构力学考研大纲
    湖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及科目名称:801结构力学考试大纲一、课程要求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结构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各类结构的受力性能。并且能综合运用结构力学的理论、方法解决具体的问题。二、考试内容1、平面体系的几何组成分析(1)了解几何不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湖南大学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细胞生物学》考试大纲1. 绪论细胞生物学的概念主要研究内容其研究的总趋势与重点领域细胞学说的建立及意义2. 细胞基本知识概要细胞的基本概念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古核细胞基本知识概要3. 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的基本内容4. 细胞膜与细胞表面细胞膜结构模型、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结构设计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结构设计原理》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通过初试,考查考生对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中有关基本概念、计算方法和结构构造的基本理论和内容,混凝土结构的原理,设计和构造等方面内容的掌握程度,同时考查学生对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中主要热点问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的了解程度。二、考试形式与试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数据结构与C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C程序设计 编号:831一、考试性质数据结构与C程序设计考试是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科目,目的是公平、有效地测试本专业和跨专业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数据结构基本原理与程序设计方法分析解决实际控制工程问题的能力,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混凝土结构考研大纲
    845 混凝土结构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与范围《混凝土结构》是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考试力求反映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用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专业基础、职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909-数据结构一、考试基本要求要求考生系统地理解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掌握各种数据结构的定义和实现算法。要求考生具有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范围和主要内容1.预备知识了解C++和Java基本语法结构;掌握递归思想。2.程序性能了解复杂性的表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839-细胞生物学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理解并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能熟练运用细胞生物学知识分析生物学基本问题,了解细胞生物学的最新进展。一、细胞生物学发展历史1.了解细胞的发现,细胞学说的创立及其内容要点和意义2.了解细胞生物学各发展阶段的特点3.了解细胞生物学的形成和当前与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科目编号:834 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考试内容由两部分组成,数据结构(占90分)和程序设计(占60分)。数据结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等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该门课程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考生能够比较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华东理工大学细胞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细胞分子生物学考试大纲一、《细胞生物学》部分1.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结构;植物细胞与动物细胞的结构。2.病毒的基本知识。3.观察细胞形态结构的基本方法;细胞组分分析的基本方法。4.细胞培养、细胞工程与显微操作技术。5.细胞膜、生物膜、细胞连接、细胞外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8年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8考研,大家可进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生院,对中科院过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8年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考研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公布?根据历年招生简章发布时间推算,预计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八九月公布。届时,中国考研网将在第一时间更新本页面,请收藏本页,及时关注!为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8考研,大家可进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