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医综合考研:重要概念总结(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3

氧解离曲线:表示氧分压与血红蛋白氧结合量或血红蛋白氧饱和度关系的曲线。

血氧饱和度:即血红蛋白氧饱和度,血红蛋白氧含量和氧容量的比值。

时间肺活量:深吸气后以最快的速度呼出气体,测定第1、2、3,秒时呼出的气体占总肺活量的百分比,为时间肺活量。它是一种动态指标。

生理无效腔:每次吸入的气体,一部分将留在从上呼吸道至细支气管以前的呼吸道内,这部分气体不参与肺泡与血液之间的气体交换称为解剖无效腔,因血流在肺内分布不均而未能与血液进行气体交换的这一部分肺泡容量,称为肺泡无效腔。两者合称生理无效腔。

肺扩散容积:气体在0.133kpa(1mmhg)分压差作用下,每分钟通过呼吸膜扩散的气体的ml数。

中枢化感器:指位于延髓腹外侧浅表部位、对脑组织液和脑脊液h+浓度变化敏感的化学感受器。可接受h+浓度增高的刺激而反射地使呼吸增强。

内呼吸:血液与组织、细胞之间的气体交换过程。

功能余气量:平静呼吸末尚存留在肺内的气量。

2,3-DPG:2,3-二磷酸甘油酸:它是红细胞无氧酵解的产物,它的浓度升高,血红蛋白对氧的亲和力降低,氧解离曲线右移。

oxygen capacity:氧容量,指100ml血液中,血液所能运输的最大氧量。

肺泡通气量:每分钟吸入肺泡的新鲜空气量,等于(潮气量—无效腔气量)×呼吸频率。

呼吸:机体与外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过程。

弹性阻力:弹性组织在外力作用下变形时,有对抗变形和弹性回缩的倾向,这种阻力称为弹性阻力。

胃容受性舒张:当咀嚼和吞咽时,食物对咽、食管等处感受器的刺激,可通过迷走神经反射性的引起胃底和胃体肌肉的舒张。胃壁肌肉这种活动称为胃容受性舒张。

房室延搁:兴奋通过房室交界区传导速度最慢。使心房和心室不会同时兴奋,心房兴奋而收缩时,心室仍处于舒张状态。保证心房、心室顺序活动,和心室有足够充盈血液的时间。

相关话题/交换 过程 组织 生理 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沈阳建筑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大纲
    复试《流体力学》、《给水处理》、《污水处理》、《暖通空调》、《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化学》、,同等学力加试《传热学》、同等学力加试《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同等学力加试《水泵与水泵站》、同等学力加试《建筑环境学》、同等学力加试《供热工程》、同等学力加试《环境质量评价》、同等学力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基础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基础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气环境学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气环境学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理学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理学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请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环境毒理与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环境毒理与微生物学自命题考试大纲《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各章内容与要求绪论 本课程的学习目的与微生物概述【内容】1.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2.微生物概述【要求】1.掌握本课程的基本要求2.了解微生物的基本概念第一篇 微生物学基础第一章 病 毒【内容】1.病毒的形态和结构2.病毒的繁殖3.病毒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附件【004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环境气象学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环境气象学》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31科目名称:环境气象学第一部分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一、课程目标掌握大气化学的理论和实验的基本知识,熟悉大气中的化学现象和物理化学控制过程;掌握各种气象条件和特殊环境下大气污染物扩散规律,了解大气边界层气象要素的分布规律、大气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环境工程学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25科目名称:环境工程学第一部分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一、 课程目标:环境工程学系统介绍了环境污染与控制的基本理论,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置理与资源化等的防治技术及基本原理和方法。二、 基本要求:本课程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环境科学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环境科学概论》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23考试科目名称:环境科学概论第一部分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一、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考核了解考生对环境科学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提高考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激发考生热爱环境保护事业的热情和学习环境科学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环境艺术快题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初试《环境艺术快题设计》(6小时)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1.着重在考查其考生建筑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运用各学科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解决建筑室内及城市环境艺术中设计实际问题的能力。2.准确地理解建筑内外环境艺术设计题目的性质、规模与特点,并具备独立围绕设计课题展开设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环境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805《理论力学》、806《水分析化学》、807《水污染控制微生物学》、808《流体力学》、809《传热学》、810《分析化学》、811《环境质量评价》、812《环境概论》初试大纲详见附件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环境质量评价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分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环境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环境概论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通过考查对环境工程专业的相关基本知识的了解,掌握考生对环境工程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考查考生对生态环境学、大气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及其他污染的基本概念、原理、途径、方法的理解能力,考查考生对环境评价和环境监测的基本概念、原则和内容的掌握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环境质量评价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环境质量评价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通过考查环境评价的相关基本知识,了解考生对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理论、环境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技术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具体考查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工作程序和思路、步骤、方法;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方法;地表水、大气和噪声等环境影响评价的相关内容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环境化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环境化学 编号:820一、考察性质环境化学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环境化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综合运用环境化学知识分析和解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环境工程学考研大纲
    856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一、考试性质与范围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环境工程学》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科学综合等4部分。《水污染控制工程》是本专业本科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着重讲述污水处理的基本概念、理论及方法,以及污水处理工艺的设计和计算。水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