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西医综合:心内科疾病的记忆口诀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西医综合考研考点繁多,系统性记忆考研知识点很重要,而内科学在西医综合考试中占据30%的分值,是西医综合的第二大分值项,其重点程度可想而知。因此今天福利来啦,为同学们整理了内科学记忆口诀,供同学们对本文进行温故知新。

冠心病的临床表现:平时无体征,发作有表情,焦虑出汗皮肤冷,心律加快血压升,交替脉,偶可见,奔马律,杂音清,逆分裂,第二音。

急性心衰治疗原则:端坐位,腿下垂,强心利尿打吗啡,血管扩张氨茶碱,激素结扎来放血,激素镇静吸氧。

心力衰竭的诱因:感染紊乱心失常,过劳剧变负担重,贫血甲亢肺栓塞,治疗不当也心衰。

右心衰的体征:三水两大及其他——三水:水肿、胸水、腹水;两大:肝肿大和压痛、颈静脉充盈或怒张;其他:右心奔马律、收缩期吹风性杂音、紫绀。

洋地黄类药物的禁忌症:肥厚梗阻二尖窄,急性心梗伴心衰;二度高度房室阻,预激病窦不应该。

房性早搏心电表现:房早P与窦P异,P-R三格至无级;代偿间歇多不全,可见房早未下传。

心房扑动心电表现:房扑不于房速同,等电位线P无踪,大F波呈锯齿状;形态大小间隔匀,QRS波群不增宽,F不均称不纯。

心房颤动心电表现:心房颤动P无踪,小f波乱纷纷,三百五至六百次;P-R间期极不均,QRS波群当正常,增宽合并差传导。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治疗:刺迷胆碱洋地黄,升压电复抗失常(注:“刺迷”为刺激迷走神经)

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两肾原醛嗜铬瘤、皮质动脉和妊高。两肾——肾实质性高血压、肾血管性高血压;原醛——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瘤——嗜铬细胞瘤;皮质—皮质醇增多症;动脉—主动脉缩窄;妊高—妊娠高血压。

心肌梗塞的症状:疼痛发热过速心,恶心呕吐失常心,低压休克衰竭心。

心梗与其他疾病的鉴别:痛哭流涕、肺腑之言,痛——心绞痛;流——主动脉瘤夹层分离;腑——急腹症;肺——急性肺动脉栓塞;言——急性心包炎。

心梗的并发症:心梗并发五种症,动脉栓塞心室膨;乳头断裂心脏破,梗塞后期综合症。

主动脉瓣狭窄的表现:难、痛、晕

二尖瓣狭窄:症状:吸血咳嘶(呼吸困难、咯血、咳嗽、声嘶。)体征:可参考《诊断学》相关内容。并发症:房颤有血栓,水肿右室衰,内膜感染少,肺部感染多。

主动脉瓣狭窄:症状:难、痛、晕。(呼吸困难,心绞痛,晕厥或晕厥先兆。)体征:可参考《诊断学》相关内容。并发症:失常猝死心衰竭、内膜血栓胃出血。

与慢性支气管炎相鉴别的疾病:“爱惜阔小姐”。“爱”——肺癌,“惜”——矽肺及其他尘肺,“阔”——支气管扩张,“小”——支气管哮喘,“姐”——肺结核。

慢性肺心病并发症:肺脑酸碱心失常休克出血DIC;与慢性肺心病相鉴别的疾病:“冠丰园”(此为上海一家有名的食品公司)——冠心病、风湿性心瓣膜病、原发性心肌病。

咯血与呕血的鉴别:呼心咯,呕消化,呕伴胃液和残渣。喉痒胸闷呕先咳,血中伴痰泡沫化。上腹不适先恶呕,咯有血痰呕无它。咯碱呕酸有黑便,咯便除非痰咽下。呕血发暗咯鲜红,呕咯方式个不同。

关于心电轴:尖朝天,不偏;尖对口,朝右偏;口对口,向左走;口朝天,重右偏!(以上的图形变化是从第1,3导联的主波方向来判断)具体的度数要算正负的代数和查心电图医生专门的图表!钾离子对心电图的影响之简单记忆我们可以将T波看成是钾离子的TENT(帐篷),血钾浓度降低时,T波下降,甚至倒置,出现U波;血钾浓度升高时,T波也升高。

相关话题/疾病 西医 内科学 综合 上海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西医一大难题:酸碱平衡失调判断
    在考研西医综合考试和执业医师考试中,酸碱平衡失调的判断是医学生的一大难题,很多高年资的主治大夫甚至有高级职称的大夫都不能对检验结果做出正确的判读。此文通俗的把这部分内容解释一下。在《生理学》绪论部分我们学习过内环境的概念,要保持内环境的稳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酸碱度于7.35~7.45。这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西医综合考研:心内科疾病的记忆口诀
    西医综合考研考点繁多,系统性记忆考研知识点很重要,而内科学在西医综合考试中占据30%的分值,是西医综合的第二大分值项,其重点程度可想而知。因此今天福利来啦,为同学们整理了内科学记忆口诀,供同学们对本文进行温故知新。冠心病的临床表现:平时无体征,发作有表情,焦虑出汗皮肤冷,心律加快血压升,交替脉,偶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西医:基础阶段复习时间,已替你安排好啦
    对于西医综合专业课,基础阶段的复习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个过程中,完成考试大纲上所有内容的复习是其中最重要的学习内容。在基础阶段的复习过程中,我们对于教材上的内容进行合理的规划,这样的话才能把大纲规定的内容仔细的过一遍,完成基础复习。在这里,小编为广大的考生们制定一个大纲大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西医考研:五月不复习,一年徒伤悲
    五一小长假已过完,考研西医的同学最晚也要在5月开始复习专业课了。在医学考研中,西医综合占的分数比例最大,对于大部分打算考医学的同学来说也是难点,那么,西医综合怎么复习呢?这是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考生想要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首先要抓住重点。对此,万学海文专业课教研室老师为考生提供以下几点复习建议。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西医综合考研考点速记:运动系统
    运动系统考点一文为考生朋友们提供了全身骨、各部椎骨特点等,详情如下:全身骨全身骨头虽难记,抓住要点就容易;头颅躯干加四肢,二百零六分开记;脑面颅骨二十三,躯干总共五十一;四肢一百二十六,全身骨头基本齐;还有六块体积小,藏在中耳鼓室里。各部椎骨特点椎骨外形不规范,各有特点记心间;颈椎体小棘发叉,横突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7年上海大学研究生教育收费标准
    上海大学2017年研究生教育收费标准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导师介绍:朱喜
    基本信息姓名:朱喜系别:经济系职称:副教授办公电话:+86 (0)21 52301263电子邮箱:zhuxi97@sjtu.edu.cn教师简介工作经历2006年8月-2011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讲师2010年8月-2011年8月,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上海药物所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公告
    上海药物所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公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药物所)前身是国立北平研究院药物研究所,创建于1932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机构。自建所以来,上海药物所共研制开发新药100余种并投入生产,创制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生招生简章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生招生简章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渊源于1928年成立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1959年独立建所,定名为中国科学院硅酸盐化学与工学研究所,1984年改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建所以来,上海硅酸盐所以先进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章程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章程2010年,上海对外贸易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具有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资格高校之一,2013年4月正式更名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18年我校拟招收硕士研究生1000名,我校除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外其余各招生专业均可接受推免生。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上海体育学院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通知
    关于2018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中乒院、各二级学院:我校即将开展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一、基本原则依据教育部及我院《上海体育学院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暂行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各学院综合考核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办法
    2018年各学院综合考核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陆续更新)各位同学:请大家及时关注学院网站通知,查询各学院综合考核选拔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以学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学院代码 学院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7年上海电力学院退役大学生一志愿和调剂复试分数线
    2017年上海电力学院退役大学生一志愿和调剂复试分数线:请下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医学(临床病理学)考研复试线:310分
    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医学(临床病理学)复试分数线:政治:50分;外语:55分;业务课一:180分;总:31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