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综考研病理学:休克原因分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1-01

引起休克的原因很多,分类方法也有多种,比较常见的分类方法如下。

(一)按原因分类

1、失血或失液性休克:常见于某些疾病的大量失血(内出血或外出血)和大面积烧伤,肠梗阻,剧烈吐泻等引起大量血浆或体液的丢失,导致血容量的急剧减少。机体急性失血约达总血量的,30%即可发生休克。

2、创伤性休克各种严重的创伤,如骨折、挤压伤、火器伤等,特别是伴有一定量出血时,常引起休克。

3、感染性休克’见于各种致病微生物,如细菌、病毒、霉菌等引起的严重感染。特,别是以革兰氏阴性菌感染引起的休克最为常见,占感染性休克病因的70%~80%。

4、心源性休克大面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炎、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包填塞等均可引起休克。

5、过敏性休克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对某些药物(如青霉素)、血清制剂(如破伤风抗毒素)等过敏,可发生过敏性休克。

6、神经源性休克。高位脊髓麻醉或脊髓损伤、剧烈疼痛等可引起神经源性休克。

(二)根据休克发生的始动环节分类

1、低血容量性休克由于失血或失液后,血容量减少而发生的休克。

2、心源性休克由于心收缩力减低或舒张期充盈不足,发生急性心功能障碍,心输出量急剧减少所引起的休克。

3、血管源性休克由于外周血管(主要是微小血管)扩张所致的血管容量扩大,大量血液淤积在外周微血管中,使回心血量减少,心输出量急剧下降所致的休克。见于过敏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

(三)根据应波动力学变化分类

1、低排高阻型休克此型休克心输出量降低,而总外周血管阻力增高。又因皮肤血管收缩,温度降低,故又称冷型休克,见于低血容量性、心源性、创伤性和大多数感染性休克。

2、高排低阻型休克此型休克心输出量高,而总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因皮肤血管扩张而温暖、故又称暖型休克,见于部分感染性休克。

相关话题/神经 休克 麻醉 药物 微生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药物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上海药物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年考研复试分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年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夏令营通知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通知重要提示:我院将对参与夏令营正式营员提前面试选拔,参与合格营员将有机会提前面试录取为2017年研究生。欢迎有意报考我院2017年研究生的同学积极申请。一、申请基本资格条件(1)国内985工程高校、研究生院高校、&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大连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微生物学
    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生微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一、专业简介2005年6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了微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本硕士点依托辽宁省重点学科发酵工程专业,从事微生物相关研究40多年,坚持以微生物学基础理论与工农业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方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既有微生物学基础又有工业发酵技术的专业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 (071005)一、专业简介我院微生物专业挂靠于微生物发酵(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学科以微生物为研究对象,以生物学和工程学为基础,研究微生物资源、应用微生物、资源微生物转化等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具备微生物学研究所必须的生理生化、遗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药物化学
    药物化学贵州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点是由贵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贵州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共同建设。目前设有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1.天然药物成分及生理活性;2.药物分子设计和新药研究开发;3.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结构修饰及全合成。该专业硕士点有教授10人,副教授5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该专业依托微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设有天然药物与生化药学和微生物活性产物两个研究方向。天然药物与生化药学研究方向:以天然动植物为研究对象,以探索活性化合物为目的,以创新药物研究为目标,开展活性天然化合物的提取、分离、结构确定、活性筛选等工作。主要针对国内外对银杏叶提取物用于针剂、冻干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贵州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微生物学
    贵州大学微生物学于2000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该学科现支撑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植物病理学和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3个硕士点(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和2个本科专业(生物技术专业、生物科学专业),服务于农学、植保、园艺、食品、中草药栽培及鉴定、环境生态等。培养各层次的生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微生物学是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研究的内容涉及微生物的形态结构,分类鉴定,生物生化,生长繁殖,遗传变异,生态分布,以及微生物对自然界,微生物各类群之间,微生物与其他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微生物在农业、工业、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事业各方面的应用等。研究微生物及其生命活动规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江西农业大学硕士点介绍: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微生物学为江西省重点学科。本学位授权点设有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微生物遗传育种、微生物发酵工程、大型真菌资源开发利用、生物物质分离及分析五个研究方向。目前由10名硕士生导师(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和一批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学科研骨干组成。依托该专业建有南昌市发酵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师范大学专业介绍:微生物学
    一、培养目标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及思想品德,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作风,热爱专业,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2.具有坚实宽广的微生物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微生物学基本操作技术,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药物分析
    药物分析学科属于北华大学药学院的二级学科,于2005年被批准为药物分析硕士学位点。主要研究方向有二个:1. 现代分析技术在药品质量控制中的应用与研究主要应用现代色谱、光谱及DNA等指纹技术与临床疗效有机结合,以解决目前我国中药及其制剂易混品种难以鉴定的问题,此类研究均在国内同类分析研究中处领先地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一、培养目标(一)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热爱中医药事业,学风严谨,事业心强,富有团结协作和求实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服务。(二)具有坚实的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及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药物化学学
    一、培养目标(一)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热爱中医药事业,学风严谨,事业心强,富有团结协作和求实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服务。(二)具有坚实的药物化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及相关技能。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研究主要包括:1.对生物防治真菌木霉和毛壳菌的基因组研究2.植物病害的生物防治的研究以及生物质资源化领域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