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综考研复习笔记:生理学(10)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1.与心血管活动调节有关的感受器主要有哪些类型?简述它们的作用。

[考点]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压力感受性调节、化学感受性调节。

[解析]与心血管活动调节有关的感受器主要有压力感受器和化学感受器。

2.心脏内有哪些自律组织?其电位特点如何?

[考点]心脏的自律性。

[解析]自律组织分为快反应自律细胞,慢反应细胞。

3.简述心室肌动作电位形成的离子基础。

[解析]心室肌动作电位分为0期,1期,2期,3期和4期共5个时期。

0期:在外来刺激作用下,引起na+通道的部分开放和少量na+内流,造成膜的部分去极化,当去极化达到阈电位水平-70mv时,膜上na+通道被激活而开放,na+顺电-化学梯度由膜外快速进入膜内,进一步使膜去极化,膜内电位向正电位转化,约为+30mv左右,即形成0期。

1期:此时快通道已失活,同时有一过性外向离子流(ito)的激活,k+是ito的主要离子成分,故1期主要由k+负载的一过性外向电流所引起。

2期:是同时存在的内向离子流主要由ca2+(及na+)负载和外向离子流(称iin由k+携带)处于平衡状态的结果。在平台早期,ca2+内流和k+外流所负载的跨膜正电荷量相等,膜电位稳定于0电位。

3期:此时ca2+通道完全失活,内向离子流终止,外向k+流(iin)随时间而递增。膜内电位越负,k+通透性就越增高。使膜的复极越来越快,直到复极化完成。

4期:4期开始后,细胞膜的离子主动转运能力加强,排出内流的na+和ca2+,摄回外流的k+,使细胞内外离子浓度得以恢复。

4.简述影响心输出量的因素。

[解析]影响因素:心输出量取决于搏出量和心率,

5.引起血管舒张的途径有哪些?

(1)神经因素:舒血管纤维,主要有以下几种:

1)交感舒血管神经纤维

2)副交感舒血管神经纤维

3)脊髓背根舒血管纤维

4)血管活性肠肽神经元

(2)体液因素

1)全身性体液调节心钠素

2)局部性体液调节血管舒张素组胺前列腺素前列腺素

(3)反馈性调节

1)颈动脉窦与主动脉弓压力感受性反射

2)其他传入冲动和大脑皮层活动对心血管活动的影响

相关话题/化学 细胞 心血管 组织 考点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常见肿瘤的病理组织类型总结
    病理学中涉及到疾病尤其是肿瘤的病理组织分型较多,最常见哪一型是易考点也是拿分点,有分型相似的地方,容易记混,现总结出来方便大家复习。一、心血管系统疾病1.心脏良性肿瘤:(1)心脏黏液瘤,最常见;(2)横纹肌瘤,多见于婴幼儿,常为多发性。2.心脏恶性肿瘤:很少见,以血管肉瘤、横纹肌肉瘤较多见。二、呼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冲刺考点:胸主动脉瘤的病因
    胸主动脉瘤的病因胸主动脉瘤最常见的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非特异性主动脉退行性病变。其次为主动脉中层囊性坏死、梅毒、感染、损伤及先天性发育不良等。1、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和非特异性主动脉退行性病变时导致胸主动脉瘤形成的最常见原因,约占50%以上。2、主动脉中层囊性坏死主动脉中层囊性坏死性胸主动脉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冲刺考点:循环系统记忆秘诀
    循环系统记忆秘诀1、急性心衰治疗原则端坐位腿下垂强心利尿打吗啡血管扩张氨茶碱激素结扎来放血激素,镇静,吸氧。2、心原性水肿和肾原性水肿的鉴别心足肾眼颜,肾快心原慢。心坚少移动,软移是肾原。蛋白。血。管尿,肾高眼底变。心肝大杂音,静压往高变。第一句是开始部位,第二句是发展速度,三四句是水肿性质,后四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冲刺考点:脉搏输出量的调节方式
    脉搏输出量的调节方式1.前负荷:指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心室舒张末期压力与心室舒张末期容积在一定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相关性,即心室舒张末期容积相当于心室的前负荷。它与心室舒张末期容量和静脉回心血量成正比。静脉回心血量愈多,心室舒张末期容量愈大,心肌纤维被拉长。根据FrankStarling机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冲刺考点:肥大
    肥大由于功能增加,合成代谢旺盛,使细胞、组织或器官体积增大,称为肥大(hypertrophy)。组织和器官的肥大通常是由于实质细胞体积的增大所致,但也可伴有实质细胞数量的增加。本质是细胞体积增大。在性质上,肥大可分为生理性肥大和病理性肥大两种。生理性肥大主要是长期的运动训练,使心脏形态上和功能上发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冲刺考点:萎缩
    萎缩发育正常的实质细胞、组织或器官体积缩小是因为实质细胞体积缩小所致,可伴细胞数量减少称为萎缩。常有间质细胞增生。萎缩的机制目前还不明,可能主要涉及到蛋白合成和降解的平衡。蛋白降解的增加起关键作用。萎缩包括自身实质细胞数量的减少和自身实质细胞体积的减小,亦根据起始原因分为病理性萎缩和生理性萎缩,生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律硕士考研:刑法考点之刑事简易程序的注意问题
    (一)严格控制简易程序适用的范围《意见》的下发是在近年来实行抗辩式庭审方式改革基础上的又一次深化,对于完善中国刑事诉讼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严格控制简易程序的使用范围,防止任意扩大。刑诉法第174规定的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只是原则规定,但并非均要适用简易程序,在审判实践中对有争议或把握不准的案件,应适用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律硕士考研:刑法考点之刑事自诉案件的范围
    刑事自诉案件的范围是什么?自诉案件包括告诉才处理的案件、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1、告诉才处理的案件共有四类案件:虐待案、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侮辱诽谤案、侵占案。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律硕士考研:刑法考点之违法拘留可获得赔偿的情况
    拘留时间是有限制的,要是超过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时限有关部门是需要承担赔偿责任的,那违法拘留可获得赔偿的情况有哪些?一、哪些情况下违法刑事拘留要赔偿根据《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的规定,对公民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后终止追究刑事责任,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国家赔偿法第十七条第一项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地球化学
    学科概况地球化学是地质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它是在20世纪初由化学和物理学与地质学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通过采用现代分析和观测技术手段,不断吸收近代数理化、生物学、天文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成果,地球化学的研究领域逐步扩展,已衍生出众多分支学科,成为地球科学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专业培养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