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西医综合冲刺考点:循环系统记忆秘诀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循环系统记忆秘诀

1、急性心衰治疗原则

端坐位腿下垂强心利尿打吗啡血管扩张氨茶碱激素结扎来放血激素,镇静,吸氧。

2、心原性水肿和肾原性水肿的鉴别

心足肾眼颜,肾快心原慢。心坚少移动,软移是肾原。蛋白。血。管尿,肾高眼底变。心肝大杂音,静压往高变。
第一句是开始部位,第二句是发展速度,三四句是水肿性质,后四句是伴随症状。“肾高”的“高”指高血压,“心肝大”指心大和肝大。

3、冠心病的临床表现

平时无体征,发作有表情,焦虑出汗皮肤冷,心律加快血压升,交替脉,偶可见,奔马律,杂音清,逆分裂,第二音。

4、心力衰竭的诱因

感染紊乱心失常过劳剧变负担重贫血甲亢肺栓塞治疗不当也心衰。

5、右心衰的体征:

三水两大及其他

三水:水肿、胸水、腹水两大:肝肿大和压痛、颈静脉充盈或怒张其他:右心奔马律、收缩期吹风性杂音、紫绀。

6、洋地黄类药物的禁忌症:

肥厚梗阻二尖窄急性心梗伴心衰二度高度房室阻预激病窦不应该。

7、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治疗:

刺迷胆碱洋地黄,升压电复抗失常(注:“刺迷”为刺激迷走神经)。

8、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

两肾原醛嗜铬瘤、皮质动脉和妊高。

(注:“两肾”——肾实质性高血压、肾血管性高血压:“原醛”——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瘤”——嗜铬细胞瘤:“皮质”——皮质醇增多症:“动脉”——主动脉缩窄:“妊高”——妊娠高血压)

9、心肌梗塞的症状:

疼痛发热过速心、恶心呕吐失常心低压休克衰竭心。

10、心梗的并发症:

动脉栓塞心室膨乳头断裂心脏破梗塞后期综合症。

11、心梗与其他疾病的鉴别

痛哭流涕、肺腑之言

痛——心绞痛;流——主动脉瘤夹层分离;肺——急性肺动脉栓塞;腑——急腹症;言——急性心包炎。

12、主动脉瓣狭窄的表现:难、痛、晕

13、二尖瓣狭窄

症状:吸血咳嘶(呼吸困难、咯血、咳嗽、声嘶。)体征:可参考《诊断学》相关内容。并发症:房颤有血栓,水肿右室衰,内膜感染少,肺部感染多。

14、主动脉瓣狭窄

症状:难、痛、晕。(呼吸困难,心绞痛,晕厥或晕厥先兆。)体征:可参考《诊断学》相关内容。并发症:失常猝死心衰竭、内膜血栓胃出血。

15、左心衰:端坐位,腿下垂,吸氧打吗啡,快强心,速利尿,茶碱扩管药。

16、抗高血压药

利尿杯阻,阻钙抑酶加阻A.利尿剂,肾上腺能B受体阻滞剂,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及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

17、抗高血压药注意

(1)酶尿不用孕。(2)杯阻不能肺。(3)尿杯不用糖尿病。(4)心衰不用钙杯

利尿剂因减少血容量,不应用于孕妇;ACE抑制剂影响胎儿也勿用。

B受体阻滞剂不能用于哮踹j及COPD,因可以引起支气管狭窄。

噻嗪类利尿剂及B受体阻滞剂不用于糖尿病,前者干扰糖耐量,后者可掩盖低血糖症状。

钙离子及B受体阻滞剂不能用于心衰。

18、洋地黄类强心剂

洋地黄:中重心衰房颤忙

相关话题/干扰 细胞 疾病 心衰 阻滞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必背知识点:急性左心衰竭
    在暑期复习黄金阶段,很多考生太过于注重对考研公共课的复习,而忽视了考研专业课的复习。提醒大家,在暑期强化复习阶段,也要注意对专业课的复习。下面,小编给大家整理了2016考研西医综合相关的知识点,希望2016考研西医综合专业的考生能认真复习一下这些知识点。急性左心衰竭急性左心衰竭(acute left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细胞生物学
    学科概况细胞生物学是一级学科生物学下设的二级学。该学科是在19世纪细胞学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其研究对象是细胞,而细胞是一切生物的基本结构单位,所谓生命实质上就是细胞属性的反映。细胞生物学作为现代生物学的重要基础学科之一,是从细胞整体、超微和分子水平上研究海洋生物的细胞结构、生命活动规律及相关开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蚌埠医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医学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学硕)
    医学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学术型(专业代码:1001Z2)医学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学位点蚌埠医学院医学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学科发展主要研究方向涉及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分子遗传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等多个学科方向,是当今基础医学以及相关生物科学领域的重要学科,也是蚌埠医学院重点支持发展的学科之一。本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重大感染性疾病新进展
    重大感染性疾病新进展课程简介重大感染性疾病新进展是病原生物学专业及其相关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课程。本课程重点介绍了近年来一些重大感染性疾病的最新研究进展。课程内容主要涉及重大感染性疾病病原体的生物学性状、致病机制、临床诊断与防治、疫苗研制的最新研究进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疾病的分子营养学
    疾病的分子营养学课程简介:分子营养学是营养学与现代分子生物学原理和技术有机结合而产生的一门新兴边缘学科,它在阐述营养素与基因如何相互作用导致营养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发展。随着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环境污染物的复杂化,一些新型食品如转基因食品、保健食品、新资源食品等大量进入人们生活中,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细胞学实验技术
    细胞学实验技术课程简介近年来细胞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范围已大大拓宽,来自各专业的科学家继续不断的加入该领域,进行细胞结构和功能的研究。目前在细胞生物学领域中发展出许多技术,生物医学不同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迫切需要掌握细胞生物学技术解决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因此本课程着重讲解最新的细胞学技术,而这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细胞和分子免疫学
    细胞和分子免疫学课程简介:随着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深入发展,免疫学研究已进入细胞、分子和基因的水平,这对揭示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结构和功能起到巨大促进作用。细胞和分子免疫学介绍的内容主要包括:(1)免疫细胞的种类、亚群、表面标志、发育分化、主要功能和作用机制;(2)免疫分子的基因、结构和功能;(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细胞生物学
    硕士学位授予点。主要研究方向:①植物细胞逆境生理。本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植物在营养缺乏、高温、重金属毒害逆境下,以表观生理指标为基础,从生理生化、生态变化与生理调节机制以及从分子水平上探讨植物对逆境的感应、信号传导、基因表达与调控机理,共同揭示植物的抗逆境机制。同时植物细胞凋亡过程中的形态、生理、生化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疾病蛋白组学
    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及成果:本专业将从国家人口与健康的重大需求出发,以生命科学和医学交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为主攻方向,围绕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的系统生物学、发展模式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等高新技术,重点开展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传染病等重要疾病的病理和机制研究,系统诠释疾病发生和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