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西医综合基本概况及常用复习方法--医学考研必读(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2-16


【例题55】1997血浆晶体渗透压主要来自——B

2.形象记忆法

例如生物化学中,嘌呤和嘧啶合成的元素来源是常考点之一,可以参照其化学结构式进行形象记忆。嘌呤的化学结构式如左下图,嘧啶的化学结构式如右下图:

嘌呤合成的元素来源可形象记忆为:“甘氨酸中间站,谷碳坐两边。左上天冬氨,头顶二氧化碳”。

嘧啶合成的元素来源可形象记忆为:“天冬氨酸右边站,臭气直往左上窜,剩余废物二氧化碳”。说明左上3位N来源于NH3(臭气)、左下C来源于CO2的C。

记住这些,也就掌握了嘌呤和嘧啶的合成原料,对解题很有帮助。

A.Leu B.Gly
C.两者都是 D.两者都不是
【例题56】2001可作为合成嘧啶原料的是——D

【例题57】2004合成嘌呤、嘧啶的共同原料是——D
A.甘氨酸 B.一碳单位 C.谷氨酸
D.天冬氨酸 E.氨基甲酰磷酸

【例题58】1999甘氨酸参与的代谢过程有——ABD
A.肌酸的合成 B.嘌呤核苷酸的合成
C.嘧啶核苷酸的合成 D.血红素的合成

3.场景记忆法

人们对于单个知识点的记忆能力是很差的,即使当时记住了,也容易忘记。但对场景的记忆能力却很强,有时一件事可令你终身难忘,就是这个道理。

例如生理学中就有“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功能”的比较,每个同学都知道这是考试的重点,但就是记不住,假设你利用场景记忆的话,其实很简单。下面就是生理学中的鉴别表:

器官 交感神经 交感神经循环 HR↑、心缩力↑不重要脏器血管收缩(内脏、皮肤、唾液腺)肌肉血管收缩(肾上腺能)或舒张(Ach能) HR↓、心缩力↓部分血管舒张(软脑膜、外生殖器)呼吸 支气管平滑肌舒张 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粘膜腺分泌↑消化 分泌粘稠唾液胃肠蠕动↓、胆囊活动↓、括约肌收缩↑ 分泌稀薄唾液胃肠蠕动↑、胆囊活动↑、括约肌舒张↑、胃胰液↑泌尿 逼尿肌舒张、括约肌收缩有孕子宫收缩,无孕子宫舒张 逼尿肌收缩、括约肌舒张眼 瞳孔扩大 瞳孔缩小,泪腺分泌↑皮肤 竖毛肌收缩,汗腺分泌 代谢 血糖↑(糖原分解↑,胰岛素↓)肾髓质分泌↑(交感-肾髓质-糖皮质激素↑) 血糖↓(糖原分解↓,胰岛素↑)

如果你不知捷径,第一天背,第二天就可能忘得一干二净!

其实,你可以设想一下:“交感神经兴奋的典型场景是什么”?就是战场上,战士杀敌的场面:他们手握冲锋枪,大喊一声:“冲啊!”然后向敌人阵地冲去。此时,人体的变化就是交感神经兴奋的功能(记忆方法见下表)。


器官 表现及反应 记忆方法
循环 HR↑、心缩力↑ 只有心潮澎拜,热血沸腾才能杀敌!

不重要脏器血管收缩 杀敌时不可能想到肚子饿了,要吃饭了!

肌肉血管舒张 只有这样才能拿好枪!
呼吸 支气管平滑肌舒张 冲锋时,当然喘着粗气!

消化 分泌粘稠唾液 一声“冲啊——”,唾沫横飞!

胃肠蠕动↓、胆囊活动↓、括约肌收缩↑ 杀敌时不可能想到肚子饿了,要吃饭了!

泌尿 逼尿肌舒张、括约肌收缩 杀敌时不可能想到上厕所!

有孕子宫收缩,无孕子宫舒张 杀敌时连肚子里的命根子也顾不上要了!

眼 瞳孔扩大 两眼圆瞪!恨不得吃下敌人!

皮肤 竖毛肌收缩,汗腺分泌 怒发冲冠,大汗淋漓

代谢 血糖↑(糖原分解↑,胰岛素↓) 只有血糖升高才有精力冲锋,否则只能躲在猫耳洞里!

肾髓质分泌↑(交感-肾髓质-糖皮质激素↑) 这就是应激反应!

这样记,且不省时省力,又不易忘记?记住了交感神经的功能,副交感功能就自然凸现了。

记住了这些,再来做做下面的题目,是不是觉得它们就是送分题?!而在2分钟前,你可能还被这些题目吓得不知所措!

【例题59】2003交感神经兴奋可使——D
A.胃肠运动加强 B.消化腺分泌增多 C.膀胱逼尿肌收缩
D.支气管平滑肌舒张 E.瞳孔缩小

【例题60】2000交感神经活动增强时,下列哪一项不出现?——D
A.肠蠕动抑制 B.瞳孔开大肌收缩 C.肾素分泌
D.胰岛素分泌 E.骨骼肌血管舒张

【例题61】1998交感神经兴奋可引起——D
A.瞳孔缩小 B.逼尿肌收缩 C.消化道括约肌舒张
D.妊娠子宫收缩 E.支气管平滑肌收缩

【例题62】1992下列哪项属于副交感神经的作用?——C
A.瞳孔扩大 B.糖原分解增加 C.逼尿肌收缩
D.骨骼肌血管舒张 E.消化道括约肌收缩

【例题63】1995下列哪项属于副交感神经的作用?——C
A.瞳孔扩大 B.糖元分解增加 C.逼尿肌收缩
D.骨骼肌血管舒张 E.消化道括约肌收缩

A.支气管平滑肌收缩 B.膀胱逼尿肌收缩
C.两者均有 D.两者均无
【例题64】1997交感神经的作用有 ——D
【例题65】1997副交感神经的作用有——C

由于交感神经兴奋释放的递质就是儿茶酚胺(NA、A),且可导致糖皮质激素的分泌,引起应激。因此复习时,可将下列涉及这一主线的内容一并归纳总结:

①《生理学》P396糖皮质激素的生物学作用;②《生理学》P397应激;③《生理学》P387甲状腺激素的生物学作用;④《内科学》甲亢(实质就是甲状腺激素↑);⑤《内科学》嗜铬细胞瘤(实质就是儿茶酚胺↑);⑥《外科学》休克代偿机制(实质就是交感神经兴奋)。

4.对比记忆法

对比记忆法原理虽然简单,但要求学生有相当强的归纳能力及较广的知识面。
例如有机磷中毒会产生M样症状和N样症状,你就可以参照下面这张表,进行记忆。M样症状(毒蕈碱样) N样症状(烟碱样) 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与Atropine症状相反 肌肉颤动(面、眼、舌、四肢、横纹肌、全身肌肉) 头痛头昏、瞻望、烦躁不安、抽搐共济失调、昏迷其实,同学们感到困难的还是“有机磷中毒M样症状”的记忆,好象很杂,没有条理。事实上我们知道:阿托品是治疗有机磷中毒的特殊解毒剂,阿托品就是解除其M样症状,故M样症状和阿托品的作用正好相反。

Atropine作用 M样症状
眼 眼干无泪 流泪
鼻 无涕 流涕
口 口干 口吐白沫、流涎
皮肤 干燥 多汗
大便 干燥、便秘 失禁
小便 潴留 失禁
肺 分泌物少 分泌物多
胃肠 蠕动慢 蠕动快
瞳孔 散大 缩小(针尖大)
心率 ↑ ↓

分析上表,我们发现:

①阿托品作用为:使所有“有孔通道”(眼、鼻、口、皮肤、尿道、肛门、呼吸道)分泌↑;M样症状相反。

②“瞳孔、HR变化”不同。可记忆为:我们平常说哪个男生看着小姐,总是形容他“阿托品化”——瞳孔散大、心率加快、颜面潮红。

一个复杂难记的临床表现,几经转换,就这样简单地给记住了,而且可以一直记到你退休的那一天!

【例题66】1990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烟碱样症状是——B
A.多汗 B.肌束颤动 C.瞳孔缩小
D.支气管痉挛 E.流涎

【例题67】1995下列哪个不是有机磷中毒的毒蕈碱样表现?——C
A.恶心、呕吐和腹痛腹泻 B.多汗 C.肌肉颤动
D.瞳孔缩小 E.心率减慢

A.阿托品 B.解磷定 C.美解眠
D.尼可刹米 E.甘露醇
【例题68】1996解除有机磷中毒时烟碱样毒性作用,首选——B
【例题69】1996解除有机磷中毒时毒蕈碱样毒性作用,首选——A

5.顺序记忆法

(1)关于烧伤愈合时间
Ⅰ°、浅Ⅱ°、深Ⅱ°、Ⅲ°烧伤愈合时间分别记忆为1、2、3、4周。

(2)生化中尿素合成的记忆
我们知道,尿素的合成为“鸟氨酸循环(尿素循环、Krebs-Henseleit循环)”。示意图如下:

CO2+NH3 氨基甲酰磷酸 瓜氨酸
鸟氨酸+尿素 精氨酸←精氨酸代琥珀酸

为了记住这些内容,可归纳为下表,记忆为2、3、4个,就可将尿素循环的考点一网打尽!

2个部位 肝脏线粒体(该图左上方框图所示)+胞液
2个关键酶 氨基甲酰磷酸合成酶Ⅰ、精氨酸代琥珀酸合成酶
2个N 尿素分子中2个N——1个来自NH3、1个来自天冬氨酸
3个重要产物 鸟氨酸、瓜氨酸、精氨酸
4个ATP 尿素合成是个耗能过程,每合成1分子尿素消耗4分子ATP

【例题70】2003下列哪些化合物是尿素合成的中间产物?——ACD
A.瓜氨酸 B.甘氨酸
C.精氨酸 D.鸟氨酸

【例题71】1998通过鸟氨酸循环生成尿素,其分子中的两个氮原子一个直接来自游离的氨,另一个直接来源于D
A.鸟氨酸 B.瓜氨酸 C.精氨酸
D.天冬氨酸 E.甘氨酸

A.线粒体 B.胞液
C.两者都是 D.两者都不是
【例题72】1993尿素生成的场所——C

6.横向联系记忆法

例如:
①CoQ是线粒体中不同的底物氧化呼吸链的交汇点。
②G6P是糖代谢不同途径的交汇点。
③乙酰CoA是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代谢的交汇点。
④一碳单位是氨基酸和核酸代谢联系的枢纽。

如“G6P是糖代谢不同途径的交汇点”,我们可以归纳为下图:

糖酵解、有氧氧化

葡萄糖→6-磷酸葡萄糖G6P → 磷酸戊糖旁路
↓糖原合酶
糖原

【例题73】1992位于糖酵解、糖异生、磷酸戊糖途径、糖原合成及糖原分解各条代谢途径交汇点上的化合物是——B
A.1-磷酸葡萄糖 B.6-磷酸葡萄糖 C.1,6-二磷酸果糖
D.3-磷酸甘油醛 E.6-磷酸果糖

五、掌握解题技巧

1.要学会“猜”

作出答案的方法无外乎三种:直选法、排它法及“猜猜看”,前两种方法同学们都能熟练的应用,这里就不再赘述。“猜”在我们答题过程中,常常用到,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人人都应用过。经过对10余年来西医综合考题的细致研究,我们发现有以下规律,值得同学们高度重视:

(1)纯数据题
对于纯数字题,绝大多数答案并不为C,事实上近7年来纯数字题仅极少数答案为C。而大多数同学在猜数字题答案时,最常猜的答案就是“C”,总是错误的认为,假设该题的正确答案为3,那么出题者肯定会将答案选项设计成A=1、B=2、C=3、D=4、E=5。

【例题74】1996 1克软脂酸(分子量256)较1克葡萄糖(分子量180)彻底氧化所生成的ATP高多少倍?——B
A.2 B.2.5 C.3
D.3.5 E.5

【例题75】 2002已知某酶Km值为0.05mol/L,欲使其所催化的反应速度达最大反应速度的80%时,底物浓度是多少? ——D
A.0.04mol/L B.0.05mol/L C.0.1mol/LD.0.21mol/L E.0.81mol/L

(2)杂合型数据题

对于那些不是纯粹为测试某个特殊数据设计的“纯数据题”,而是出现在答案项中的含数字的选项,则多为干扰项,而非正确答案。掌握这个规律对同学们解题大有帮助,因为这种无关痛痒的数据,即使是专科医师或老师也难以记住。如下面这些加黑数据就不是正确答案项,只是真假难辩的干扰项。

【例题76】1998有关脾脏破裂,哪项是错误的?——E
A.发病率占腹部损伤的40%-50%
B.真性破裂占脾脏破裂的85%
C.脾脏破裂的治疗原则是紧急手术处理
D.成人脾脏切除后,爆发型感染的发生率一般认为不超过1%
E.脾脏切除后爆发型感染以大肠杆菌为主要病原菌

【例题77】2002关于体内钙的叙述,下列哪项不正确?——E
A.血清钙的浓度一般相当稳定
B.血清钙的浓度为2.25-2.75mol/L
C.不少外科病人可发生不同程度的钙代谢紊乱
D.机体内的钙99%以磷酸钙和碳酸钙的形式储存在骨骼中


相关话题/西医 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