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辅导:医学内科循环系统疾病的诊断方法(2)

北文考研 /2009-10-26

  此外,听诊还可发现心律失常,发现心包摩擦音可确诊为急性心包炎。

  四)血管的检查对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可提供信息。如肝颈静脉回流试验阳性是早期右心衰竭的表现。通过观察颈静脉搏动的高度,可以估计静脉压增高的程度。四肢脉搏强弱不相等,血压显著不对称提示大动脉炎或栓塞性脉管炎。奇脉表示有心包积液或缩窄性心包炎。交替脉是左心衰竭的早期体征。

  五)其他部位的表现有时也可提供诊断心脏病的线索。如风湿热时,可发现皮肤有环形红斑或皮下结节;脂质代谢异常时,皮肤可有黄色瘤;感染性心内膜炎病人,可有皮肤或粘膜出血点,并可有发热、心脏杂音和脾脏肿大等。

  三、化验检查

  常用的有:有关风湿的检查如抗链球菌溶血素O、C反应蛋白、粘蛋白等;有关血清心肌酶的测定、如乳酶脱氢酶及其同功酶,谷草转氨酶、磷酸肌酸激酶及其MB同功酶和其亚型等;脂质代谢紊乱的血脂测定,如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等;高血压病人尿儿茶酚胺、VMA测定;动脉血氧和二氧化碳含量或分压测定,血pH和碱剩余测定;血清钠、钾、氯、钙、镁等电解质测定,近年来有应用放射免疫等新技术测血清肌红蛋白、心肌肌凝蛋白轻链等以协助诊断急性心肌梗塞和指导治疗四、心电图检查是诊断心律失常最有用的方法,对诊断心肌梗塞、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炎及心包炎等也很有价值。对心肌梗塞,不仅可明确诊断还可判定梗塞的部位和范围,以及了解病情是属急性、亚急性或陈旧性。心电图还能反应血钾和钙的过高或过低及药物如奎尼丁、洋地黄、锑剂等对心肌的毒性作用,心电图显示或右心室肥厚或心房肥大对临床诊断心脏病有一定的帮助。心电图检查虽是一项很重要的诊断方法。但有其局限性,例如不能判定心脏病病因和病变部位;此外,心电图正常不能排除心脏病;反之,心电图不正常也不能说明必定有心脏病。因此,心电图检查必须与临床结合,才能作出正确诊断。

  五、胸部X线检查

  可协助判断心脏及各房室腔是否增大,了解心脏、主动脉与肺门搏动情况,以及肺动脉充血或肺瘀血情况等,计波摄影有助于心包病变和动脉瘤的诊断。

  六、心机械图

  包括心音图、心尖搏动图、颈动脉搏动图及心电图同步记录,在某些病例可协助判定物理检查所见,如心音图可协助确定心音或杂音的发生时期有无附加音,通过杂音的形态可帮助辨别病变的性质。测定收缩时间间期,可判定左心室收缩功能。例如左室喷血时间(LVET)为颈动脉波从开始上升至切迹这一段时期;心脏电机械收缩时间(QA2)即由QRS波开始至第二心音动脉瓣成分的时间,喷血前期时间(PEP)即QA2减去LVET,左室不全时,喷血前期时间延长而左室喷血时间缩短,因此PEP/LVET比值增大。测定收缩时间间期对冠心病、心肌病等病人的左心收缩功能判定有一定帮助<pclass=“duanluo”>QA2;电-机械收缩时间;LVET:左心室喷血时间;IRP:等容舒张期;REP:快速充盈期;

  SFP:缓慢充盈期

  七、超声心动图检查此是利用超声扫描技术在荧光屏上显示超声波通过心脏各层结构如;心包、心肌、心内膜、室间隔、瓣膜和主动脉时发生的反射,借以观察心脏与大血管的搏动情况、房室的舒张和瓣膜开关的活动规律。目前常用的M型、B型超声心动图对二尖瓣、主动脉瓣的狭窄和关闭不全、三尖瓣狭窄,二尖瓣脱垂,特发性肥厚性主动脉瓣下狭窄,心房粘液瘤,心包积液,房、室间隔缺损等的诊断均有较大的价值。此外,利用超声心动图测量房、室腔的大小,计算心排出量、射血分数等以了解左心室功能。近年来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探查瓣膜关闭不全的返流和先心病的分流量、提高了疾病诊断质量八、放射性核素检查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