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西综考研必背名词解释:外科学(1)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5

 

 

      1. 机体内环境:指细胞外液

 

  2. 高渗性缺水;又称原发性缺水。水和钠同时缺失,但缺水多于缺钠,血清钠高于正常范围,细胞外液呈高渗状态。

 

  3. 低渗性缺水;又称慢性缺水或继发性缺水。水和钠随同时缺失,但缺水少于缺钠,血清钠低于正常范围,细胞外液呈低渗状态。

 

  4. 等渗性缺水:又称急性缺水或混合性缺水,水和钠呈比例的丧失,血清钠仍在正常范围,细胞外液的渗透压也保持正常。

 

  5. 低钾血症:血清钾离子浓度低于3.5mmol/l

 

  6. 高钾血症:血清钾离子浓度高于5.5mmol/l

 

  7. 呼吸性酸中毒:指肺泡通气功能减弱,不能充分排出体内生存的二氧化碳,一致血液的PCO2增高,引起高碳酸血症。

 

  8. 呼吸性碱中毒:指肺泡通气过度,体内生存的二氧化碳排出过多,一致血的而氧化碳降低,引起低碳酸血症。

 

  9. 休克;是人体对有效循环血量锐减的反映,是组织血液灌流不足所引起的代谢障碍和细胞受损的病理过程。

 

  10.失血性休克:是一种循环血量减少性休克,各种因素造成全血或血液成分之一部分发生急速丧失,导致循环血量不足引起。

 

  11.多器官功能不全:几种脏器同时或相继受损的情况。

 

  12.感染性休克:败血症性休克或中毒性休克,由各种感染引起的休克

 

  13.局部麻醉(部位麻醉、区域麻醉):指麻醉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响应区域痛觉丧失,运动障碍,而病人意识清楚。

 

  14.全身麻醉:指麻醉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抑制,病人的意识和痛觉丧失,肌肉松弛,反射活动减弱。

 

  15.复合麻醉:将几种麻醉药物和或几种麻醉方法配合使用。

 

  16.基础麻醉:利用某些药物使病人进入类似睡眠(但非麻醉)的状态。

 

  17.低温麻醉:有意降低病人的体温以提高组织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

 

  18.表面麻醉:将穿透力强的局麻药施用于黏膜表面,使其透过黏膜而阻值黏膜下的神经末梢,使黏膜产生麻醉现象。

 

  19.局部浸润麻醉:沿手术切口线分层注射局麻药,阻值组织中的神经末梢。

 

  20.区域阻值:围绕手术区,在其四周及基地部注射局麻药,阻值通入手术区的神经干和神经末梢。


相关话题/外科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西综考研必背名词解释:外科学(2)
    21.神经阻值:是在神经干、从、节的周围注射局麻药,,阻值其冲动传导,使其受支配的区域产生麻醉作用。   22.高敏反映:使用小量局麻药后即出现毒性反映症状。   23.椎管内麻醉:将局麻药选择性的注入椎管内的某一腔隙,使部分脊神经的传导功能发生可逆性阻值的麻醉方法。   24.腰麻:是将局麻药注入蛛网膜下腔,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必背名词解释:外科学(3)
    41.丹毒:是由P-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皮肤极其网状淋巴管的急性炎症病变。   42.脓肿:是在身体个部位发生急性感染后,病灶局部的组织发生坏死、液化而形成的脓液积聚,其周围有一完整的脓腔壁将脓液包绕。   43.全身化脓性感染:是指致病菌菌经局部感染病灶进入血液循环后,引起的严重全身性反映,主要包括败血症和脓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必背名词解释:外科学(4)
    61.脑疝:是ICP增高的严重后果,是由于颅内压力增高超过了脑部的自身代偿能力,脑组织从压力高处向压力低处移位,压迫脑干、血管和脑神经,引起脑干损害及脑脊液循环通道受租而产生的一系列严重变化。   62.颅骨骨折:指颅骨受暴力作用所致颅骨结构的改变。   63.脑损伤:是指脑膜、脑组织、脑血管及脑神经的损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必背名词解释:外科学(5)
    81.肺癌:起源于支气管黏膜上皮的癌。   82.腹式呼吸:是以膈肌运动为主的呼吸。病人用鼻吸气,吸气时将腹部向外硼起,屏气1-2秒,以使肺泡张开,呼气时让气体从口中慢慢呼出。   83.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先天发育异常而未能自愈的在一组心脏病,其中以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法洛氏四联征常见。   8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7年西综考研必背名词解释:外科学(6)
    101.脐疝:是疝囊由脐环突出体外。   102.急性化脓性腹膜炎:是指由化脓性细菌所引起的腹膜腔急性感染。   103.原发性腹膜炎:腹腔内无原发病灶,而是血源性引起的。   104.继发性腹膜炎:继发于腹腔内空腔脏器穿孔、损伤破裂、炎症扩散和手术污染等所引起的腹膜炎。   105.腹膜刺激征:腹部有压痛、反跳痛、肌紧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5
  • 2016考研西医外科学辅导:输血概述
    1.输血的适应证大量失血: 失血量达总血容量20%,出现症状。失血量30%输全血及浓缩红细胞各半,再配合晶体和胶体液及血浆以补充血容量贫血或低蛋白血症: 输入浓缩红细胞纠正贫血,输入血浆或白蛋白纠正低蛋白血症凝血机制异常: 输入相关的凝血因子或成分重症感染 : 少量多次输血可提高机体抵抗能力2.输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考研西医综合:外科学复习死角总结
    外科学,作为一门非常重要的临床学科,第一个是考试难度比较大,第二个是每年的临床的进展,都会有一部分的内容要进行更新。比如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这一章节,它的英文明确MODS,那么这章在第八版教材基本已经消失掉了,有两个小节得到了保留,就是说肝功能衰竭和肾功能衰竭这两节得到了保留,并入了叫做重症监测与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西医综合考研:外科学重点汇总
    外科学是医学考研专业课复习的一部分,小编整理了外科学复习的要点,2017年考生可以结合以下信息进行备考。考研外科学命题风格(1)外科学考试注重对临床思维的考察(2)外科考试各个章节出题量差异较大(3)考试愿意考临床发散思维的题(4)纯理论化的题目较少(5)分值:20%(一)外科总论1.无菌术的基本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西医综合考研:外科学常考名词解释汇总
    外科学是西医综合复习的一部分,小编整理了外科学的重要名词解释供2017年考生参考。1.机体内环境:指细胞外液2.高渗性缺水;又称原发性缺水。水和钠同时缺失,但缺水多于缺钠,血清钠高于正常范围,细胞外液呈高渗状态。3.低渗性缺水;又称慢性缺水或继发性缺水。水和钠随同时缺失,但缺水少于缺钠,血清钠低于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西医综合考研:外科学重点概述
    (一)外科总论1.无菌术是指针对微生物及感染途径所采取的一系列预防措施,其中包括灭菌法、消毒法、操作规则及管理制度。灭菌是指杀灭一切活的微生物。消毒是指灭病原微生物和其他有害微生物,但不要求清除或杀灭所有微生物。常用灭菌法包括①高压蒸汽灭菌法,这是手术用品灭菌最常用最可靠是方法;②煮沸灭菌法,用于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