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期末复习测试题--老师供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4-10

《人体寄生虫学》期末考试复习题
                                                    ----------○老师供题

一、名词解释
滋养体:  机会致病寄生虫:   幼虫移行:  疟疾发作:寄生虫: 带虫者:  感染阶段:  
幼虫移行症和幼虫移行:复发: 再燃:    生活史:   生物源性蠕虫:   包囊:
二、填空
1.寄生虫感染的途径有               ,             ,              ,
              ,                  ,              。
2.蛔虫成虫的形态特征有            ,           ,               。
3.绦虫的中绦期对人体危害较严重的有         和          。
4.成虫寄生于肠道,但不在肠内排卵的寄生虫是         ;不在肠内寄生,但虫卵却随粪便排出的寄生虫是         ,         ,           。
5.弓形虫感染的主要传染源来自终宿主          排出的       ,以及中间宿主肉类中的          。
6.菜农有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耕作习惯,可能感染              ,            ,
            等线虫。
7. 被间日疟原虫寄生的红细胞的变化为           ,            ,         。
8.钩虫造成贫血的原因为                 ,              ,           。
其中每天每一条亚洲钩虫所造成的失血量为               。
9.疟疾的传染源为            中有               的患者和带虫者。
10.血吸虫感染人的整个过程中            阶段引起的疾病最为严重,致病基础为              。
11.溶组织内阿米巴大滋养体的形态特点为                     ,                    ,                      。
12.线虫感染的病人中,血中               会升高,幼虫移行过程中在            引起的症状最为常见。
13.可自体感染的寄生虫有                   ,             。
14. 钩虫造成贫血的原因为                 ,              ,           。其中每天每一条亚洲钩虫所造成的失血量为               。
15. 寄生虫对宿主的致病作用主要表现为               ,               ,
                 。
16 . 血吸虫虫卵随粪便排出的机制为                      ,              
,                            。
17. 蛲虫成虫的形态特征为                ,             ,              。
18. 寄生于人体消化道中最小的虫卵是            ,最大的虫卵是          。
19.急性阿米巴痢疾患者的粪便中排出的主要是               ,寄生虫的特点是              ,                    ,                   。
20.贾第虫病的传染源是粪便内含有         的           或          。
21.人作为中间宿主的寄生虫有         ,         ,         ,         。
22.从粪便中排出的虫卵,卵内含一个卵细胞的有           ,               ;卵细胞已经发育的有            ;卵内含幼虫的有             ,              ,               ;卵内含一个卵细胞和多个卵黄细胞的有              ,           。
23.肺吸虫病慢性期病变的三个阶段为          ,          ,         。
24.蛔虫成虫的形态特征为                                      ,               
                             ,                                     。
25.阿米巴肺脓肿病人咳出的痰液颜色为                ,肺吸虫病人咳出的痰液颜色为                 。
26.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WHO要求防治的五大类寄生虫病为            ,
            ,            ,            ,            。
27.寄生虫的生活史分为            阶段和           阶段。
28.血吸虫感染人的整个过程中            阶段引起的疾病最为严重,致病基础为              。主要的病变部位为                   。
29.急性阿米巴痢疾患者的粪便中排出的主要是               ,慢性阿米巴痢疾患者发作的间歇期粪便中排出的主要是                    。
30.流行的基本环节包括                          ,                    ,
                   。
31.刚地弓形虫的感染阶段为                   ,                   ,
                   。
32. 人感染猪囊虫病的方式有                   ,                   ,
                   。
33.人是链状带绦虫的                  和                    宿主,其感染阶段分别是                           和                      。
34. 导致人患疟疾的原虫主要有                  、                     、
                    和                       。
35. 溶组织阿米巴的感染阶段为                 ,致病阶段为             ,其在显微镜下的主要特征为                   。
36.原虫的运动方式有           ,             和               。其相应的虫体分别为              ,                ,                。
37.在血管、肝胆管中寄生的蠕虫分别为              ,               。以血液为食的线虫为              。
38.兰氏贾第鞭毛虫的传染源为          中含有            的            
   和                 。
三、选择题
1.粪便检查华枝睾吸虫卵的方法错误的是(     )
A.自然沉淀法     B.加藤法            C.直接涂片法     D.漂浮法
2.下列哪个寄生虫病不是人兽共患病(     )
A.疟疾               B.血吸虫病        C.肺吸虫病           D.肝吸虫病
3.下列哪种原虫不是细胞内的寄生原虫(    )
A.刚地弓形虫        B.间日疟原虫      C.溶组织内阿米巴    D.隐孢子虫
4.溶组织阿米巴病的传播阶段为(    )
A.包囊              B.四核包囊        C.滋养体            D.滋养体与包囊
5.下列哪一个不是卫氏并殖吸虫的特点(    )
A.虫体背腹扁平左右对称   B.虫体雌雄生殖器官并列
C.虫体颜色呈红褐色       D.虫体长宽比为2:1
6.溶组织阿米巴生殖方式为(    )
A.二分裂               B.多分裂        C.出芽生殖             D.接合生殖
7.骨髓穿刺不能用于诊断(    )
A疟疾             B丝虫病         C贾第虫病         D弓形虫病
8. 不作为疟疾发作致病的因素是(    )
A.裂殖子        B.疟色素           C.红细胞碎片     D.变性的血红蛋白
9.下列哪个寄生虫病不是人兽共患病(     )
A.疟疾               B.血吸虫病           C.肺吸虫病           D.肝吸虫病
10.在新鲜人粪中检出蛔虫卵不具有以下形态特征(    )
A未受精蛔虫卵      B受精蛔虫卵        C 含幼虫蛔虫卵      D脱蛋白膜蛔虫卵
以下三题共用以下4个选项
12.间日疟多次发作(    )
13.间日疟疾再燃(    )
14.间日疟疾复发(    )
A.与残存红细胞内裂体增殖有关   B.与肝细胞休眠子有关
C.与两者都有关                 D.与两者都无关
15.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要求防治的主要热带病,有五种寄生虫病,它们是:
A利什曼病、血吸虫病、疟疾、锥虫病、丝虫病
B蛔虫病、血吸虫病、钩虫病、丝虫病、疟疾
C弓形虫病、钩虫病、血吸虫病、疟疾、阿米巴病
D钩虫病、血吸虫病、疟疾、利什曼病、弓形虫病
16.人体吸虫成虫的形态构造共同点是:
A.口腹吸盘         B.雌雄同体      C.有口和肛门       D.有睾丸一对
17.异位血吸虫病最常见的部位是
A.肺、皮肤         B.脑、肾        C.脑、肺           D.胰、肾
18.十二指肠引流液可用于检查
A.溶组织内阿米巴   B.蓝氏贾第氏鞭毛虫  C.阴道毛滴虫       D.结肠内阿米巴
19.在治疗前确诊为猪带绦虫病的依据可以找到
A.头节             B.囊虫         C.虫卵             D.孕节
20.可以自体感染的蠕虫为:
A.蛔虫               B.旋毛虫         C.肺吸虫             D.猪带绦虫
21.人体先天性弓形虫病病多表现为
A.急性感染     B.慢性感染     C.隐性感染       D.进行性感染
22.对可疑的急性阿米巴痢疾病人的粪检方法应首选
A.生理盐水直接涂片法    B.饱和盐水浮聚法      C.自然沉淀法       D.硫酸锌浮聚法
23.日本血吸虫生活史各阶段,可导致脑型血吸虫病的是
A.虫卵         B.童虫          C.成虫           D.尾蚴
24.肝吸虫病的病原学检查以哪种方法检出率最高
A.十二指肠引流检查法     B.大便直接涂片法     C.自然沉淀法     D.饱和盐水浮聚法
25.溶组织阿米巴病的传播阶段为(    )
A.包囊              B.四核包囊           C.滋养体          D.滋养体与包囊
26.可以自体感染的蠕虫为:
A.蛔虫               B.旋毛虫          C.肺吸虫             D.猪带绦虫
27.寄生虫成虫或有性生殖阶段寄生的宿主称
A.中间宿主            B.终宿主       C.转续宿主            D.储存宿主
28.日本血吸虫的中间宿主为
A.钉螺                B.川卷螺       C.田螺                 D.纹沼螺
29.野猪、家猪等动物可作为肺吸虫的
A.终宿主        B.第二中间宿主      C.储蓄宿主           D.保虫宿主
30.下列哪一种属于机会致病寄生虫
A.恶性疟原虫        B.阿米巴        C.隐孢子虫              D. 阴道滴虫
31.产卵量最大的线虫是
A.钩虫          B. 蛔虫          C.蛲虫             D. 鞭虫
32.蛲虫病难防治的主要原因是
A.雌虫产卵量大    B.可经口感染   C.虫卵抵抗力强      D.容易自体外反复感染
33.有关绦虫的发育阶段,下列哪项错了
A.钩毛蚴          B.囊尾蚴         C.裂头蚴              D.囊蚴
34.棘球蚴病的诊断不包括
A.穿刺            B.免疫学诊断        C.物理诊断              D.询问病史
35.阿米巴痢疾的主要传染源来自(   )
A.急性阿米巴痢疾患者
B.慢性阿米巴痢疾结肠炎患者
C.无症状带虫者
D.阿米巴肝脓肿者
36.引起全血性贫血的原虫是(   )
A.杜氏利什曼原虫
B.蓝氏贾第鞭毛虫
C.溶组织内阿米巴
D.间日疟原虫
37.阴道毛滴虫广泛流行,主要由于(   )
A.滋养体抵抗力强     B.生活史简单      C.鞭毛活动力强        D.人群不良生活习惯
38.人体弓形虫病的首要传染源来自(    )
A.病人      B.隐性感染者      C.病畜       D.艾滋病者
39.诊断蛲虫病常用的方法为(    )
A.饱和盐水浮聚法       B.直接涂片法        C.透明胶纸法        D.碘液染色法
40.肝吸虫感染人的主要方式为
A.喝生水         B.生食淡水鱼、虾        C.生吃蔬菜             D.喜吃某些螺类
41.钩虫成虫引起临床症状,下列错误的是
A.贫血          B.皮炎             C.腹痛               D.腹泻
42.利什曼原虫的主要致病机制为
A.病原体在巨噬细胞内大量繁殖,引起巨噬细胞的破坏与增生
B.变态反应
C.抗原抗体复合物的形成
D.细胞毒作用
四、判断
1.诊断猪肉绦虫病与牛带绦虫病的标准为孕节分支。(    )
2.体内存在血吸虫而产生的免疫力既可抵抗再感染又可清除体内虫体。(    )
3.人可以作为曼氏迭宫绦虫的终末宿主、中间宿主。(    )
4.可采用肛门拭子法的虫种只有蛲虫。(    )
5.检查溶组织内阿米巴病可用碘液染色法查包囊和滋养体。(    )
6.十二指肠引流液只能检查兰氏贾第氏鞭毛虫病。(    )
7.病原学诊断与免疫学诊断为确诊寄生虫病的方法。(    )
8.肺吸虫病病人的虫卵主要通过痰液涂片(    )
9.检查弓形虫病人的血液可见滋养体、假包囊、包囊。(    )
10.阴道滴虫生活史可在同一宿主体内完成。(    )
11.血吸虫在人体的不同发育阶段对宿主均可产生机械性损伤。
12.旋毛形线虫成虫和幼虫可寄生于同一宿主体内,故生活史可在同一宿主体内完成。
13.疟疾的复发是由肝细胞内的迟发型子孢子引起。
14.确认牛带绦虫病和猪带绦虫病的主要依据是孕节分支。
15.阴道滴虫的传播阶段、感染阶段是包囊,致病阶段是滋养体。
16.细粒棘球绦虫的成虫与幼虫均可寄生于人体内。
17.线虫幼虫发育中最为典型的特征为蜕皮。
18.血吸虫尾蚴必须在水中才能逸出。
19.检查弓形虫病人的血液可见滋养体、假包囊、包囊。
20.疟疾复发与迟发性子孢子有关。
21.溶组织内阿米巴大滋养体和小滋养之间可以互相转化。
22.环卵沉淀实验可用于考核疗效,该方法的实质是毛蚴分泌的抗原与病人血清中的抗体相结合形成特异的沉淀物。
23.吸虫生活史中离不开水环境,必须要以某种淡水螺作为中间宿主。  (     )
24.寄生虫病的传染源仅有病人、带虫者。(     )
25.肺吸虫病病人的虫卵主要通过痰液涂片。(     )
26.改良加藤法可用于蛔虫卵、钩虫卵、血吸虫卵、肝吸虫卵的检出。(     )
27.蛔虫卵与其他线虫虫卵主要不同的是有明显的凹凸不平的蛋白膜(     )
28.环卵沉淀实验可用于考核血吸虫病病人的疗效(     )
29.土源性蠕虫与生物源性蠕虫的最大区别在于形态上的差异。
30.血吸虫生活史中各个阶段均可使人致病,其中虫卵为主要的致病阶段。
31.所有的吸虫均为雌雄同体。(     )
32.蠕虫感染中血中最典型的特征为嗜酸性粒细胞升高。(     )
33.疟疾的复发是由肝细胞内的迟发型子孢子引起。(     )
34.阴道滴虫的传播阶段、感染阶段是包囊,致病阶段是滋养体。(     )

五、问答题
1.改良加藤厚涂片法的原理是什么?可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检出的虫卵有哪些?
2.比较蛔虫与钩虫生活史的异同。
3.某菜农用人粪便施肥,喜食生菜,喝生水,试问该菜农可能会换上何种寄生虫病?其最佳检出方法是什么?
4.疟疾发作的原因是什么?
5. 吃未煮熟的肉可感染那些寄生虫病?其致病阶段、感染阶段、检出阶段分别是什么?
6. 临床上出现明显腹泻症状的寄生虫有哪些,是如何感染人体的?
7. 何谓幼虫移行症?
8. 简述钩虫病的病原学诊断方法及其优缺点。
9. 日本血吸虫成虫寄生于肠系膜静脉中,为什么虫卵可随粪便排出体外?


祝你考试成功
 


相关话题/寄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