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医学科学院2004年卫生综合(硕士)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4


军事医学科学院2004年卫生综合(硕士)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Attributive risk
2、Screening
3、Standardized rate
4、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5、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
6、暂时性听阈位移
7、Environmental endocrine disruptors
8、Secondary pollution
9、营养素
10、食品添加剂

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30分)
1、 简述巢式病例对照研究的优缺点。
2、简述疫源地的概论及疫源地消灭的条件。
3、为什么要做假设检验?假设检验可以回答什么问题?
4、某杂志一篇文章报道说,近年来急性心机梗塞的患病率有上升趋势,该文收集某院1984-1993年十年期间住院病例46例。46例中男性36例,女性10例,男女比例3.6︰1。年龄为65岁以上19例,60-65岁例,50-59岁12例,40-49岁6例。职业为工人24例,干部9例,家务5例,农民2例,其他6例。该组职业分布以工人为多,男性多于女性,高于国内其他患病率资料,低于上海报告的患病率49.61%,和北京地区相近。平均年龄与上海相近,说明发病高峰推迟。请分析该文章存在什么统计问题?
5、影响生产性毒物对机体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6、控制粉尘危害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7、简述煤烟型烟雾事件的特点。
8、简述饮水臭氧消毒的优缺点。
9、简述膳食纤维的生理功能。
10、简述孕妇营养不良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

三、问答题(每题12分,共60分)
1、有一项某工业染料职业暴露与膀胱癌的病例对照研究,结果汇总如下:
病例与对照均有职业暴露史共40对;
病例与对照均无职业暴露史共60对;
病例有职业暴露史对照无职业暴露史54对;
病例无职业暴露史对照有职业暴露史30对。
请分析评价该研究结果。该研究是如何实施的?该研究方法的优点与缺点?
2、 某医院用某新药治疗肝硬化腹水病人56例,同时用常规疗法治疗肝硬化腹水病人53例, 观察这些病人出院后6个月的腹水复 发情况,数据如下表。请充分利用表格中提供的数据对两组复发情况进行比较(列出计算表、步骤、计算公式并将数据代入计算)。
实验组与对照组的复发情况
-------------------------------------------------------------
分组 复发时间(月)
---------------------------------------------------
n ≤3 3~ 4~ 5~6
--------------------------------------------------------------
实验组 56 0 0 1 1
--------------------------------------------------------------
对照组 53 1 2 1 1
--------------------------------------------------------------
3、 试述影响作业能力的主要因素及改善措施。
4、 室内常见的生物性污染物有哪些?试述其中一种的健康危害和防制措施。
5、 试述脂肪酸的分类, 特点及其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