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科大学1999年流行病学(硕士)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4


协和医科大学1999年流行病学(硕士)

一、名词解释
1、发病率与患病率
2、死亡率与病死率
3、病例对照研究
4、队列研究
5、偏倚和抽样误差
6、筛检试验的敏感度
7、随机对照临床试验
8、率的调整
9、效应修饰与混杂
10、疾病防控的人群策略和高危策略

二、选择题(略)
三、简答题
1、有关总死亡率、性别死亡专率、病死率的计算
2、OR值的计算,并且根据之考虑是何种食物引起的食物中毒
3、筛检方法的敏感度和特异度的计算

四、问答题
1、试举1-2例用流行病学方法研究营养缺乏病、传染病、中毒、先天畸形、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的病因。
2、某地区流行某种传染病,医院收入a个病人,这些病人均来自同一地区,其中有b个病人半年前接种过该病的疫苗。入院后,这些病人均用同种方法进行治疗,结果有c个未接种疫苗的病人死亡,d个接种疫苗的病人死亡。能否根据以上数据得出“接种疫苗可以降低发病率”的结论?为什么?
3.、某电视广告宣传蜂灵胶囊的降压疗效:“某高血压病人服用蜂灵胶囊两周后,血压降低、症状消失。”你认为这能说明该胶囊的疗效吗?应如何正确评价。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