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2003年分子遗传学(硕士)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4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2003年分子遗传学(硕士)

一、名词解释:
1、Operon
2、Promoter
3、Cistion
4、Muton
5、Enhancer
6、Sense   strand   and  antisense   strand
7、Nick
8、Virion
9、Encaryotes
10、SNP

二、简答题:
1、DNApolyaseⅠ、Ⅲ的特点和生物学功能
2、Ⅱ类限制性内切酶的特点
3、真核细胞mRNA帽子结构的生物学功能
4、真核细胞信号肽结构功能
5、反义RNA的调控作用
6、表达载体的必要条件
7、和基因表达调控相关的生物大分子间的相互作用
8、内部核糖体进入位点(IRES)的功能及结构特点

三、论述:
1、人类基因组计划及其在生物学领域的意义

四、填空:
1、DNA两类遗传信息________、________。
2、DNA稳定是没有________。
3、DNA二级结构的决定因素________、________,大沟________的场所。
4、DNA物理结构的不均一性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二级结构多形性指________种构象,生理状态下主要构象

指________。
5、DNA呼吸作用
6、分子杂交是基于________、________。
7、几乎所有DNA都含有5%________,这是________、________等生命活动必需的。
8、复制原点用________或________表示,复制方向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双链DNA复制是________,而具体的机制复杂的多,DNA复制体系包括________和________,真核生物有________种

DNApolyase,链的合成按________方向进行。
10、按突变过程突变分为自发、诱发,自发是由于________或________的突变,诱发是由于________突变,基因组中任何基

因都可条件型突变,许可条件下________,非许可条件下表现出________或________。
11、突变剂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突变热点不仅在________中有,在________中也有。
13、密码子的________和密码子与反密码子配对的________决定了……….________种类的最低数目。
14、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其中________最重要。
15、核糖体的活性位点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肽合成的三个阶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遗传重组广义上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过程,狭义上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过程。
18、________没有真正的细胞核,…………..相对集中的区域,但无________包绕。
19、大多数E.coli菌有16SrRNA,________、________基因各有7个copy,以便装配核糖体,使细菌在20分钟内细胞内蛋白质

成倍增加
20、核小体是________基本单位,使得染色质中________、________和蛋白质?
21、________、________和DNA复制原点是构成染色体的不可缺少的三个因素。
22、基因在某一染色体的排列叫________,确定某一基因在染色体的位置叫________。
23、限制修饰系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五种修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5、polyA尾序列为________,细胞中强烈的________3’端不断降解………….3’??5’有________。
26、根据operon对调节表达的小分子应答反应的性质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
27、四种蛋白质二聚体的组合方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8、调节蛋白质中DNA结合结构域多在________以下,单独存在时对________也有相当结合力
29、一个转录激活因子至少得具有两个功能单位________、________,二者……..不同部分
30、蛋白质相互作用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之间的作用。
31、限制酶图谱及作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2、作为载体的两个条件________和________。
33、特定DNA序列可通过克隆大量制造,任何来源的________都可插入载体转到细菌中扩增几万倍,这一过程称为________。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