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所2001年分子遗传学(硕士)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4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所2001年分子遗传学(硕士)

.名词解释
1.基因组
2.原病毒
3.分子杂交
4.启动子
5.端粒酶
6.副密码子


二.是非
1.半保留复制是指有50%的基因是新合成的,另50%的基因是上一代的。
2.微生物全基因组测序的进展完全证明了真核生物是从原核生物直接进化而来。
3.φχ174 phage 是一种很小的 E.coli phage,它有5386个核苷酸,其DNA 为
双链环状.
4.调节基因一般都位于operon附近,这种构造有利于调节基因对operon的控制.
5.体外分子进化是使核酸分子在体外经过多次酶催化的扩增,从而积累突变的过程.
6.SP01是枯草杆菌的phage,它通过对RNA pol δ因子的更换实现其早,中,晚基因
表达的时序控制,这和T7噬菌体的生活方式非常类似.
7.细菌中衰减子的作用方式是用翻译的手段来控制转录.
8.RNA病毒又称为还原病毒.
9.Ti质粒来源于低等植物,目前被广泛用于植物基因工程。
10.Ac-Ds 是玉米中的一组转座控制成分,其中 Ds 来源于Ac序列,Ac对Ds的作用是顺式的。
11.只有用相同的内切酶获得的DNA片段末端才能用DNA连接酶连接起来。
12.在原核生物基因表达的正调控系统中,加入无辅基诱导蛋白后基因活性被开启。
13.由于密码子存在摇摆性,使得一种tRNA分子常常能够识别一种以上同一种氨基酸的密码子 。
14.原核生物中封闭性启动子复合物为二元复合物,开放性启动子复合物为三元复合物。
15.脚印法(footprinting)是用于研究protein与DNA相互作用的一种技术。
16.增强子的作用具有细胞或组织的特异性。
17.SRP (信号识别颗粒)能够与ribosome 结合并使肽链的起始暂时受阻,所以是翻译的负调控因子。
18.mRNA内部不存在甲基化的核糖核酸。
19.在真核生物的线粒体和叶绿体中的少数RNA pol都是核基因编码的。
20.topoisomerase 可以产生和消除超螺旋状态。


三.选择
1.原核生物中同一转录元里近基因的一个无义突变能阻止远基因的表达称为无义突变的极性效应,该现象
与RNA pol的哪一个亚基相关?
a. α b. β c.σ d.ρ

2. 真核生物的翻译起始复合物在何处形成?
a. 起始密码子AUG处
b. 5‘末端的帽子结构
c. TATA框
d. CAAT 框

3.下列何种生物形式的基因组中没有内元?
a,酵母 b,四膜虫 c T4噬菌体 d,大肠杆菌

4 下列哪种酶不能用来聚合酶链式反应PCR?
a,Taq DNA合成酶 b T7 DNA合成酶 c,引物酶 d,klenow片段

5.1微克的长度为1kb的DNA片段含有多少个分子?
a.~10^9 b.~10^12 c.~10^5 d.~6*10^21

6.在真核生物的染色体中,DNA约占多少?
a.66% b. 6% c. 27% d.80%

7.非洲爪蟾体细胞中rDNA拷贝数约有500个,而在卵母细胞中的拷贝数约增加了———倍,可以用来转录合成
卵裂所需要的ribosome。
a.1000 b.2000 c.4000 d.400

8.Lambda phage 的阻遏蛋白和cro蛋白均通过———的结构与DNA结合。
a. Cys-His ZF b.cys-cys ZF c. α-helix-turn-α-helix d.Leu zipper

9 真核生物组蛋白有一种特殊修饰作用,即组蛋白——上连接一个ubiquitin,这种修饰作用最初在
鼠肝中发现。
a.H2b b.H1 c.H2a d .H4

10.在E.coli中用于表达外源基因的vector在启动子下游通常含有S-D序列,这个序列的作用是——。
a 为ribosome提供识别位点。
b 提供转录位点。
c 增强启动子活性。
d 提高RNA稳定性。

11.还原病毒基因组结构有很高的相似性,通常都含有——三类基因。
a.gal,pol.env
b.gal,src,ori
c.pac,lac,LTR
d.gin,tat,cin

12.鼠类的preproinsulin ,前胰岛素原Ⅰ基因是一个——。
a 半处理的mRNA返座产物
b 假基因
c 转座子序列
d 原病毒序列。

13.下列何种factor不会诱变DNA ?
a .亚硝酸 b . UV c .丫啶橙 d. 饱和脂肪乳剂

14.以下哪种情况不属于同源重组?
a 细菌接合
b 非姊妹染色体交换
c 细菌的转导
d 细菌plasmid的转化。

.问答题。
1.
根据 DNA复性动力学研究,DNA序列可以分成哪几种类型?并加以举例说明。
2.
不同密码子使用频率的差异是如何影响基因表达量的?
3.
简述突变与碱基多样性的关系。
4.
常用顺式作用和反式作用来描述基因的转录调控,试说明这两种作用的含义。
5.
细菌的半乳糖operon在存在glucose时仍然可以被诱导,试解释之。并说明其对细菌正常生理过程的意义。
6.HGP
即将完成,对下一步的研究谈谈你的看法。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