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医学院2004年环境卫生学(硕士)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4


中山大学医学院2004年环境卫生学(硕士)

科目代码:877

一、名词解释(4分/题)
1.PM25
2.胎儿油症
3.化妆品光毒性皮炎
4.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5.土壤的环境容量

二、简答题(5分/题)
1.生物标志物的分类及其在研究环境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中的意义
2.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中元宝的细菌学指标及其卫生要求
3.根据我国国情,控制固体废物污染的技术政策的内容
4.环境与机体相互作用研究中探讨人类疾病发生与基因多态性关系的理论基础和目的是什么?

三、论述题(90分)
1.水体污染监测中,水生生物监测的意义,项目,举例说明其中生物标志的应用(15分)
2.新装修住宅的室内空气中存在哪些潜在污染物,说明其主要来源,健康危害及预防措施(15分)
3.游泳场所对健康的影响有哪些?为什么说游泳池在开放使用期间应经常换水,其依据是什么?应采取哪些卫生监督措施?(20分)
4.2003年夏季某日午后,某大城市空气变得愈合“混浊”,形成浅蓝色烟雾笼罩在城市上空,环境监测表明大气中臭氧浓度大于0.21Mg/M3,请就此分析:(20分)(1)这种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过程和主要污染物成分是什么?(2)历史上发生多次该类空气污染事件的特点是什么?(3)对人群健康将产生哪些影响?(4)如何开展流行病学调查?(5)采取哪些防治措施?
5.目前,我国部分城市建立了空气质量日报制度(20分)(1)所采用的指数及其原理是什么?(2)该指数选用的参数是什么?各有哪些要求?(3)举例说明相关指数的计算(4)该指数的卫生学意义有哪些?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