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2002年呼吸内科(博士)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4


重庆医科大学2002年呼吸内科(博士)

一 填空(1分×40)
1.铁锈色痰提示_菌感染,红棕色胶冻样痰提示_菌感染,恶臭脓痰提示_菌感染,巧克力(咖啡色)痰提示_感染,果酱样痰提示_感染。
2.组成结核病短程化疗方案最重要的三种基本药物是_、_、_;耐药结核形成的主要原因是:_、_。
3.重症哮喘患者动脉血气PaO2低于_、PaCO2高于_是上呼吸机指征;PaCO2高于_是上机绝对指征。
4.肺炎球菌首选抗生素_、葡萄球菌_、军团菌_、肺炎支原体_、绿脓杆菌_。
5.非小细胞肺癌分期治疗原则:I-IIIa采用_为主的综合治疗;IIIb期以_为主的综合治疗,IV期以_为主。
6.当前治疗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的有效药物是_。
7.青年胸腔积液患者,伴发热,草黄色、渗出性,可能性最大的诊断是_。
8.中老年胸腔积液,不伴发热,血性胸液,首先考虑诊断是_。
9.肺癌化疗当血WBC低于_、血小板低于_、时应暂停化疗。
10.Robert Koch对结核病的两大伟大贡献是_、_。
11.COPD新概念认为COPD的主要特征是_,COPD时期诊断的最好方法是检测_、_两项肺功能指标。
12.肺门块影常用确诊方法是_,肺外周块影常用确诊方法是_。
13.ARDS常用通气模式是_,静脉补液应保持出入量_。
14.某慢性肺心病并发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患者,刚入院时动脉血气:PH7.109,PaO2 38mmHg,PaCO2 96mmHg,HCO3- 19mmol/L,此呼衰类型为_;酸碱失衡类型为_;经机械通气等治疗,动脉血气:PH7.48,PaO2 70mmHg,PaCO2 29mmHg,HCO3- 32mmol/L,此呼衰类型为_.
15.对于菌阳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采用不同方法预结核病发生,如PPD(-),可采用的方法是_;PPD(+),可采用的方法是_。

二、名词解释(2分×5)
1.Biots respiration
2.Horner’s Syndrome
3.No-reactive tuberculosis
4.Steroid-resistance asthma
5.evidence-based medicine

三、思考问答题(50分)
1.简要肺结核的各种诊断方法及其诊断价值
2.结核病化疗应遵循的原则及依据
3.某女,48,无烟酒嗜好。曾在石棉加工车间工作20+年。半年前因胸闷、劳力性呼吸困难摄胸片示左侧胸腔大量积液,无发热,血、尿常规正常。胸水为草黄色渗出液,给予HRSZ治疗6月,抽液10次,共10000ml,胸液消退不明显。1次纤支镜检、两次胸膜活检、8次脱落细胞,均未明确诊断。
此病例的可能诊断及依据,还需作哪些横坐标才能确诊。
4.某女32,农民。自幼有哮喘病史。3天前受凉后哮喘发作,自服氨茶碱无缓解。近2天哮喘加剧,不能平卧,烦躁不安,多汗,急诊入院,查:T 38.6 R 36 BP 70/50 mmHg P 140,律齐,无杂音,两肺满布哮鸣,未闻及湿罗音。
此病的诊断,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措施。
5.某男,56,退休工人,吸烟30+年,20/天。既往体健。5月前咳嗽,痰血,午后低热(38左右),胸片示右上叶前段浸润阴影,未作痰检,予青霉素静滴半月无好转,改用HRSZ治疗3月,胸片示病灶明显扩大,右肺上叶部分不张。症状无缓解。
此病例最可能诊断?为确诊还需进一步作哪些检查?确诊后如何治疗?
6.某研究所研制成功一种抗结核新药,暂定名“痨宁”,基础实验证实对TB有较强抑制作用。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进行治疗肺结核的临床试验。
试写出此药临床试验研究设计的原则、要点及理由。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