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医学院2003年口腔综合(硕士)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2009-01-14

锦州医学院2003年口腔综合(硕士)

一、选择题:(每题1分)
1、变形链球菌组与人类龋齿密切相关其中以哪个菌种在人类口腔中检出率最高:
A、茸毛链球菌            B、猴链球菌
C、变形链球菌            D、仓鼠链球菌
E、溶血链球菌

2、牙菌斑内糖类代谢过程很复杂,成熟菌斑深层处于缺氧状态细菌进行无氧酵解而产酸,有氧时不产酸,但其中有一共同的过程产生的是什么:
A、丙酮酸盐  B、磷酸盐  C、乙酰辅酶A
D、乳酸盐    E、碳酸盐

3、牙髓炎的诊断主要依靠哪项检查:
A、X光片    B、叩痛及探诊  C、采集详细的病史
D、活力检查  E、龋坏的深浅

4 、牙石的致病作用主要是:
A、表面未钙化菌斑  B、机械刺激  C、牙石吸附的毒素
D、影响口腔卫生    E、牙龈萎缩

5、哪类型念珠菌性口炎恶变率高达4%:
A、慢性红斑型 B、急性假膜型 C、急性红斑型 D、慢性肥厚型  E、慢性增生型

6、修复体的选择、设计,牙体预备及修复体的制作完成均应符合什么原则:
A、能行使功能 B、应有强度和稳定性  C、符合生物学和机械力学 
D、正常的牙体牙力外形 E、正常的咬合关系

7、牙冠修复体邻面与邻牙紧密接触很重要,第一磨牙与第二磨牙的接触区多在哪个部位:
A、邻面中三分之一   B、邻面颊与中交界处  邻面舌与中交界处
D、靠近接触点处   E、邻面下三分之一

8、无牙合的主承托区是:
A、上下颌隆突    B、上颌结节    C、上下颌牙槽嵴
D、磨牙后垫      E、外斜线

9、二型观测线倒凹区主要位于:
A、基牙的远缺隙侧  B、基牙的近缺隙侧  C、基牙的近、远缺隙侧
D、基牙的中部  E、基牙的上三分之一部

10、排列前牙时切导斜度以多少度为宜:
A、15度  B、20度  C、10度  D、25度  E、5度

11、布比卡因(唛卡因)的麻醉强度为利多卡因的:
A、2~3倍  B、3~4倍 C、4~5倍  D、5~6倍  E、8倍以上

12、糖尿病病员拔牙时血糖以控制在多少以下为宜:
A、6.66mmol/L     B、7.77 mmol/L    C、8.88 mmol/L
D、9.99 mmol/L     E、10 mmol/L

13、1995年中华口腔医学杂志在珠海召开种植义齿研讨会上提出成功的标准中,咀嚼效率达多少以上为成功:
A、60%以上      B、70%以上  C、80%以上
D、90%以上     E、95%以上

14、新生儿颌骨骨髓炎一般指发生在出生后多长时间之内:
A、3周  B、4  C、1个月  D、2个月  E、3个月

15、外伤性颌骨缺损或肿瘤切除后骨缺损,至少缺损多少时应植骨修复:
A、1厘米  B、1.5厘米  C、2厘米 D、3厘米  E、4厘米

16、下列哪个为放射治疗不敏感的肿瘤:
A、恶性淋巴瘤  B、唇鳞状细胞癌  C、颊粘膜癌  D、舌基底细胞癌E、牙龈恶性黑色瘤

17、中央性骨癌好发部位:
A、上颌窦    B、上颌磨牙区  C、下颌骨升支
D、下颌磨牙区   E、下颌正中联合:

18、易沿神经扩散的肿瘤为:
A、恶性黑色素瘤   B、骨肉瘤  C、恶性淋巴瘤
D、多形性腺瘤    E、腺样囊性癌

19、翼外肌功能亢进时在开口末发生弹响伴随的症状就是开口度达:
A、3~4厘米  B、4~5厘米  C、5~6厘米
D、6~7厘米  E、2~3厘米

20、中国人X线头影测量ANB角,女性的平均正常值为:
A、2.72度  B、3.04度  C、3.41度  D、3.59度   E、1.74度

21、用三叉神经半月节射频温控热凝术治疗三叉神经痛时,温控热凝温度多少为宜 :
A、60度  B、70度  C、80度  D、85度  E、90度

22、Bells麻痹的确切病因为:
A、风寒侵袭  B、病毒感染  C、骨结构异常  D、血管压迫
E、以上均不是

23、面横裂的形成是由胚胎发育期:
A、两侧下颌突未融合  B、一侧上颌突与球状突未融合  C、两球状突未融合
D、一侧上颌突与下颌突未融合  E、上颌突与侧鼻突未融合

24、腭裂修复的最佳手术年龄为:
A、2岁左右  B、3岁左右  C、4岁左右  D、5岁左右
E、6岁左右

25、牙槽突裂植骨修复时一般多采用:
A、肋骨  B、髂骨  C、胫骨  D、颅骨   E、腓骨

26、AngleⅢ类合一般为:
A、上颌发育过度   B、下颌发育过度   C、双颌发育过程
D、下颌发育不足   E、颏部发育不足

27、皮片移植后要多长时间基本成活:
A、12小时  B、18小时  C、24小时  D、48-72小时 E、72-96小时

28、Z字成形术时,三个切口形成多大角度时长轴延长最长:
A、30度  B、45度  C、60度  D、70度  E、90度

29、额部遂道皮瓣修复颊部缺损其皮瓣是:
A、直接皮肤血管皮瓣    B、肌皮血管皮瓣
C、动脉干网状皮瓣     D、肌间隔血管皮瓣
E、以上都不是

30、三角瓣质修复单侧唇裂的优点是
A、切除正常组织少   B、三角瓣嵌入上唇    C、可恢复患侧上唇高度
D、定点简单      E、以上都是             

二、填空题:(前10题每题1分,后4题每空1分,共30分)
1、齦上菌斑是  (1)   ,牢固地粘附于牙面和修复体表面,由   (2)   构成。
2、龋病病因的现代概念认为龋病发生要求有 (3) 、 (4) 、 (5) 、 (6) 。
3、当患牙龈炎时,龈沟的加深是由于牙齿的肿胀或增生使龈缘位置向牙冠方向移动,而结合上皮的位置并未向根方迁移,此为 (7) 。而患牙周炎时,结合上皮向根方增殖,其冠方部分与牙面分离形成的是 (8) 。
4、牙槽骨破坏的形式可表现为如下几种 (9) 、 (10) 、 (11) 、 (12) 。
5、全口义齿的平衡合是指 (13) 、 (14) 、 (15) 即为平衡合。
6、Kennedy牙列缺损分类法第二类是 (16) 。
7、桥基牙的设计要求是 (17) , (18) 、 (19) 。
8、夹板固定的基本原理是 (20) 咀嚼单位。
9、全口义齿人工的排牙要考虑 (21) 、 (22) 、 (23) 这三个方面。
10、随意皮瓣长宽之比以 (24) 最安全。
11、利多卡因皮内试验: (25) %利多卡因 (26) ml,稀释至 (27) ml,皮内注射 (28) ml, (29) min后看反应。
12、化脓性颌骨骨髓炎多发于青壮年,一般以 (30) 岁发生率最高,男女之比为 (31) ,占各类型颌骨骨髓炎的 (32) %以上。感染途径主要有 (33) 、 (34) 、 (35) 。
13、骨折的愈合大致可经历4个阶段 (36) 、 (37) 、 (38) 、 (39) 。
14、口腔颌面部鳞状细胞癌多发于 (40) 岁成人,部位以 (41) 、 (42) 、 (43) 、 (44) 为多发。

三、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45分)
1、窝洞预备      2、抗力形  3、间接盖髓  4、牙周一牙髓联合病变
5、根面平整术   6、补偿典线  7、髁导斜度  8、垂直距离 
9、三臂卡环    10、“同心圆学说”  11、现代麻醉学 12、神经鞘瘤
13、面神经核上瘫  14、肋骨胸大肌皮瓣   15、咽成形术

四、简答题:(每题5分,共20分)
1、唾液在抗龋中有何作用?
2、全口义齿的固位原理。
3、绘图说明(Bemard法)修复下唇缺损(正中缺损)。
4、根据恶性肿瘤的组织来源其治疗原则如何?

五、论述题(共25分):
1、绘图说明双侧唇裂前唇加长整复术的定点、切开、缝合。(10分)
2、试述近年来吻合血管的游离骨移植修复下颌骨缺损的概况(供骨来源,选用血管、神经、优点、植骨注意事项)(15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