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志愿上岸浙江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最全备考指南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近期疫情严重,不知道待在家里的你们怎么样啦~我居然主动开始看文献了,神奇,无聊是多么无敌~

今天把收藏已久的20回忆真题看了看,大家整体反应考的比较基础,但相比以往,还是有一些题出乎意料,根据最新考试情况,书单有所更新,调整后的书单为:

《普通心理学》第五版 彭聃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发展心理学》第三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社会心理学》第四版 侯玉波 北京大学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第二版 郭秀艳 人民教育出版社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第四版 张厚粲、徐建平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 钱铭怡 北京大学出版社

《变态心理学》 钱铭怡 北京大学出版社

《人格心理学》 许燕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管理心理学》第二版 车丽萍 武汉大学出版社

是的,新增了实验和统计两本书,先别慌,虽然是实验和统计,但出题还是比较基础的,毕竟这两部分是心理学研究不可缺少的,迟早都是要学的,大家趁早学起来吧!

21级小可爱们加油看书鸭~

对20级小可爱的灵魂拷问:你的复试准备的怎么样了?嗯?


算算日子,又快到考研的日子啦~

现在想想去年备考的经历仍然印象深刻,时隔一年,现在去看以前的经验贴,感觉还是太过于零散了,突然想做一个最全备考指南(可能是想暂时逃离文献的魔爪hhh~)

我想想怎么写呢,哎,还是先基本套路,做个自我介绍吧hhh~

大家好,我是19届考生,说说我基本情况吧,三跨,一志愿,上岸,完了。哎,发现没啥好写的,直接正文吧!

接下来我将从以下几个部分进行分享:

一、浙师大心理学考研简介(学校心理学简介、历年录取情况、参考书目等)

二、初试阶段(备考经历+备考建议)

三、复试阶段(基本流程+备考建议)

四、常见问题答疑(待更新……)

具体介绍如下:

一、浙师大心理学考研简介

1. 学校心理学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位于浙江金华,浙师大并非985,211,但其心理学在国内排名B类,和中山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处在同一个水平上,相当不错,是浙江省唯一的心理学省级重点专业。具有一级学科硕士点一集一级学科博士点,很多高校心理学都是没有博士点的!

2. 录取人数

浙江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不区分研究方向,2020年拟招生人数为45人。历年分数线与录取情况如下:

可以看出录取人数稳定在40人以上,最低分和国家线一样,意味着只要上了国家线就有复试机会和录取机会,虽然报考人数在不断上升,不过相比于同水平的学校,竞争力依然小很多,所以想考浙师大的同学得快快行动起来啦。

3. 参考书目

普通心理学:彭聃龄
社会心理学:侯玉波
发展心理学:林崇德
心理咨询与治疗:钱铭怡
变态心理学:钱铭怡
管理心理学:车丽萍
人格心理学:许燕
所有书都买最新版本即可!

二、初试阶段

1.备考经历

我的初试备考跟剧本一样,无比曲折,但同时也像剧本那样,结局反转!虽然像大家一样从上半年开始备考,但要说正式备考浙师大,我应该是从9月中旬开始的,是的,没错,狗血剧情上线了,我换学校了,原本备考华中师范大学,谁知道人家缩招一半,缩招一半就算了,谁让我当时准备的那么菜,当时换学校时,一眼相中浙师大,嗯,作为一个北方人,对江南水乡有着极大的憧憬,再查查,发现考的书目也差不多,考题在我背过的知识点里还算有点印象,嗯,就它了。100天悄悄溜走……到了考试那天,狗血剧情又来了,卷子发下来那一刻,我真的真的以为发错了,拿出来的那一面全是英文(19年最后一题是一篇全英文关于ADHD的实验),再翻翻看,算了算不会的题,嗯,大概就100多分没见过吧!也没怎么多想,要难大家一起难,会的就写,不会的就编吧,我现在都有点佩服我当时的心态hhh,就这样直到下考那一刻停笔。然后就开心的去找了工作,想着也没戏,直到出分数那天,嗯?政治70,英语66,专业课196,总分332,嗯?我这是什么情况,居然过了国家线hhh,后来才知道,大概是第五名。

2.备考建议

关于初试备考,备考阶段的划分大概就是基础阶段(开始-6月)、强化阶段(7-8月)、冲刺阶段(9-12月)。

基础阶段:看书。这个阶段主要是确定院校之后,拿到参考书目了,切记版本要买对,我吃过亏。根据我的经历,尤其是跨专业,第一遍看书的时候,肯定有很多地方不懂,这个时候,如果手里有讲解视频的朋友就可以打开看看不会的那部分,没有的就先标记好,跳过,因为有些点是看到后面自然就懂了,当然还有一些搞不懂,在第二遍看书的时候就问问度娘,找找学长学姐。还有些朋友经常会说看完一遍跟没看一样,如果可以,每看完一章都可以画一个大致的框架,也就是思维导图,这章主要有哪些内容,内容之间是否有关联。

强化阶段:做好自己的背诵笔记,细化思维导图。这个阶段主要是为了之后的背诵做准备,这个时候你需要整合课本和手头其他资料,把笔记补全,画好每个知识点的关键词。细化思维导图是说在我们基础阶段立好骨架的基础上把知识点的骨肉填进去,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框架,这个时候基本要知道每本书里有哪些章节,每个章节又有哪些内容,这些内容有什么联系,要做到随便拿出一个题目,也大概知道在哪本书哪个章节。有了这个框架之后,背诵时不会觉得一盘散沙,而是以一块一块的方式呈现,这个对于记忆效率和记忆的保持有非常大的作用。我感觉编答案也和这个有很大的关系,一个没背过的点,怎么用所学知识把它编的靠谱点,其实就是靠思维导图的知识点联系性。

冲刺阶段:背诵+做题+默写。虽然我是从9月开始背诵的,不过还是想提醒一下,如果你的背诵速度和我一样慢,那你就从8月中旬开始吧!一般来说到考前大致需要背3遍+,按我那乌龟速度,我只做到了两遍+。背诵这个事,我知道大部分人都是背了忘忘了背,常说的解决办法就是及时复习,可有些人是非常讨厌背曾经背过的东西,比如,我。即使已经忘的差不多了,这个时候不妨换种方式去复习。比如,你可以用章节练习题去复习知识点,也可以拿着之前的思维导图,一部分一部分去回忆,回忆不出来了自然会去翻书。如果你还是不想做,那就跟我一样,活该背了忘。说到做题,一轮背诵时,主要是做章节练习题,以选择题,名词解释为主,等到二轮背诵时,就要慢慢接触章节练习题的大题和真题了。拿到题,先别崩,肯定有你不会的,主要要学的是一个题怎么去答,大致框架是什么,然后把考到的点背熟后找找有联系的和同类型的点再去背背,比如,如果考了侵犯行为,那么可能需要把亲社会行为再熟悉下。背诵第三遍的时候,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就是默写,有些知识点,你会觉得很熟悉,并且不会再去复习,不过你可能只是觉得很熟悉,毕竟已经背到第三遍了,加上做题都不知道见过多少次,但究竟有没有记住,这个时候就需要默写来检验,毕竟我们最后答题还是要写在纸上的。

三、复试阶段

1. 基本流程

相比于初试阶段对知识点的学习,复试阶段除此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就是信息搜集,讲真的,我当时是一篇关于浙师大复试帖子都没找到,更是没找到真题,所以还是报了班。最后复试排名应该是第二名,总排名第二名。

浙师大复试大致在3月底进行,全程算是4天,基本程序如下:

第一天:交材料,进行政审

第二天:专业课笔试

第三天:面试(专业课+英语)一起进行

第四天:体检,出成绩

浙师大初试复试分数比例各占50%,所以复试和初试同等重要,复试包含笔试和面试(专业课面试、英语面试),满分300分,其中:

笔试:150分;考试时间3h,官网的指定教材是:心理咨询与治疗——钱铭怡,但实际考的跟这本书关系不大。

面试:专业课面试100分;考试时间15min,面试时是拿着填好的导师志愿表进去的,我感觉老师会根据这张表问,尤其是当你填的三位导师属于不同方向时。

英语面试50分;考试时间5min,往年是由英语老师来考的,主要是自我介绍+抽题对话,去年是由专业老师来考的,和专业课面试一起进行,主要是抽一篇英文文献,然后开始读,直到老师叫停,老师问问题,然后你根据文献回答;面试分为两组,两组的考察方式有一点点不同,另一组是抽一篇英文文献,在教室外准备5-6分钟,后面印有几个问题,进去之后,老师会问其中一个问题。

2. 备考建议

首先,从分值来看,专业课笔试比重较大,应该把重心放在笔试上,其次,面试时,对于所填导师的研究内容要非常熟悉,很有可能问你这个导师的相关论文,如果是本专业的学生可能会问到本科毕业论文,老师也比较注重实验统计方面的内容。最后附上导师简介官方网站:http://jky.zjnu.edu.cn/dsjj/list.htm

四、常见问题答疑

暂时还不知道写什么,大家如果有问题可以私信我或者下方留言哦~,我总结之后再发上来。

好了,我滚去看文献了~


相关话题/浙江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1浙江师范大学心理专硕听二战老学姐慢慢讲怎样才能一战成硕(附择校篇、答疑篇、通关建议)
    泡泡popa 终于结束了一年的奋战,可以喘口气了。这不,我就又回来了。今年的我是信心满满,这一年,也纠正了自己去年很多学习上不正确的地方,少用了很多无用功,把效率提了最高,虽然可能在别人看起来我是不大用功的人,但是只有自己知道用了多少精力在学习上。所以我接下来的建议才真真是精华中的精华,真正帮助你把有限的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自考本—三跨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高考的空缺,考研来弥补!
    一研为定本人作为一名自考本科出身(青岛理工大学),在刚踏上考研这条路上时就注定会充满艰辛加痛苦,我是18年十二月份时开始准备考研,在开始准备考研时会遇到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有跟普通考生一样的问题(如:择校问题,专业问题,跨考问题等等),还有许多自己情况的问题(如:没拿到本科毕业证能不能考研,报名时学历认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必看经验贴---来自二战老学姐的碎碎念
    妥妥的1129 说来自嘲,我对考研流程也算是轻车熟路。18年,大学放肆地余温还未散去,跨考心理学没底气,为了求稳,选择了自己专业相近的经济学。但貌似天生数学素养不够,虽然跟着高数辅导班的课程一步一步去努力,但越往后越感觉对自己身心都是一种伤害,但当时时间已经不多了,你无法在有限的时间里再去放弃,选择,搜集信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浙江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硕上岸征程—20考研学姐初试备考全攻略分享
    Lxxxx 2019年12月22日11:30,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我注视着这张还不甚满意的答卷,意识到一切尘埃落定。而此刻是2020年2月21日,距离查到初试成绩已过去一天,总分390出乎意料,但总算不枉费过去八个月的埋头苦读。感恩这一路上帮助过我的学姐学长、同学老师们,同时也为给自己积累德行,因此在这边给21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提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21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宇宙最全考情经验贴
    大江 【21浙师大心理学专硕】心理学考研干货帖20初试成绩362、专业课2162020考研已经落下帷幕,想把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的感受、经验给大家分享,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考研人。一、个人情况我是一个二本院校秘书专业的,这个专业比较冷门,因为对心理学比较感兴趣,而且应用心理学不用考高数,于是就确定了专业,在选学校的时候本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浙江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347经验分享
    hrtin 从22号考完之后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我还记得最后一场专业课,把试卷和答题卡装进信封的时候下考场之后真是贼开心,本来试卷上有一道简答题,考场上我有点犹豫,结果一下考场走出门我就想起了,一道简答题写错了!两个相似的理论,我记混了!当时在考场上真的想不起来,我的心情你懂的,真的是helli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调剂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录取—何尝不是一种成功!
    Broccoli 考研不易,调剂更不易。之前调剂的时候有刷过知乎,也看到过很多好的经验贴,想着自己以后成功调剂上岸的话也要来分享下自己的经验,希望能帮助到要考研的学弟学妹萌~先简单介绍下我自己的情况,一志愿华东师大,总分350,排名94,复试线330,进复试人数200左右,拟招生60人(今年扩招10人),比例1:3.5左右。当时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3-12
  • 浙江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部分视频讲解】
    2010年浙江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2010年浙江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及详解2011年浙江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2011年浙江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回忆版)[视频讲解]2012年浙江师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6
  • 2020年浙江师范大学物理化学专业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浙江师大专业:理学->化学->物理化学年级:2020招生人数:10招生状态:正在招生中补充内容浙江师范大学含氟新材料研究所是校级科研机构,与我国氟化工龙头企业巨化集团公司开展了长期战略合作,先后建立了臭氧消耗物质(ODS)替代品催化剂研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2-27
  • 2021年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622教育技术学考研全套资料
    1.历年考研真题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622教育技术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2.名校考研真题全国名校教育技术学考研真题及详解(含北邮、中山等)3.参考教材笔记和习题详解说明:学校指定教材张立新《教育技术的理论与实践》不能提供资料。根据学校历年考研试题特点和考研高分学姐考试经验及建议,我们特别整理以上教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2-25
  •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2020年研究生预调剂信息
    根据浙江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情况,我院预计可以接收物理学(一级)、光学工程(一级)、化学(一级)调剂生,热忱欢迎全国各地优秀考生调剂到我院继续深造。为方便考生调剂,现就调剂有关注意事项提示如下:一、调剂基本条件1.申请调剂到我院的考生,其初试成绩(单科、总分)都应符合报考专业(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2-24
  • 2020年浙江师范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考研预调剂公告
    根据浙江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情况,我院预计可以接收物理学(一级)、光学工程(一级)、化学(一级)调剂生,热忱欢迎全国各地优秀考生调剂到我院继续深造。为方便考生调剂,现就调剂有关注意事项提示如下:一、调剂基本条件1.申请调剂到我院的考生,其初试成绩(单科、总分)都应符合报考专业(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2-24
  • 浙江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复试经验
    1.关于复试时间:我感觉大家复试现在可以准备起来啦。18年的成绩是在过年前一段时间出的,大家今年的成绩出的算是比较晚啦。考试时间应该就是3月份左右,我记得18年好像是27号左右,记不太清楚啦(具体时间可以去翻翻浙师大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通知)。 2.关于复试内容:按照惯例,满分300分。包括150笔试,100面试,50英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2-13
  • 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经验贴
    作者: 妥妥的1129 时间: 2020-2-4 10:28 标题: 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经验贴来自老学姐的嘱咐 希望这些自身经验能够帮助到那些为了考研而努力奋斗的人,无论是学习经验还是生活心态经验,如果你无人诉说,我都愿意当那一个树洞,激励那些为自己梦想奋斗的人们,若有不同意见,也同样欢迎。 无论一战, ...
    本站小编 考研帮 2020-02-05
  • 浙江师范大学2020科学与技术教育933科学基础回忆版考研试题
    作者: 小黄人93 时间: 2020-1-28 23:41 标题: 2020浙师大科学与技术教育 933 科学基础 回忆版 个人回忆 难免疏漏 欢迎补充。 说实话考试的时候有点蒙,参考书目价值不大尤其化学,物理。 总得来说试卷比较基础,生物部分完成的不是很好。还有其他的一些简答题拿不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