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教育与心理统计学怎么复习?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0-04-29

 

上次写普心时问了大家彭聃龄老师是男的还是女的,相信现在大家应该都知道了,那么这次统计经验贴我还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张厚粲老师是男的还是女的?

 

好啦,不知道的同学就不要求你们跳转网页去查啦,我直接告诉大家吧是位德高望重的奶奶哦,她的爷爷居然是张之洞,然后百度上看她写的论文著作真的是多到要下翻好久,在下实在是佩服得不得了。

 

这次统计经验贴继续按照分值占比、考察目标、框架梳理、章节重点、复习方法、辅助书籍和关于统计的Q&A这几块来给大家分享关于统计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分值占比

312考纲上明确规定心理统计与测量分值占比70分左右,也就是统计和测量一起考70分,而这70分具体是怎么分布的呢?

 

这个每年都有一定的差异,上篇文章也说过312几乎每年最后一道大题是关于实验的,但是也有个别年份是关于统计和测量的,其中尤其以统计为主,我印象中好像有三年是考的统计,两年是考的测量,其中18年的测量论述题印象深刻,那年题目稍微较往年有点难度。这块就会占掉30分,另外如果当年出了统计的论述题的话那么一般简答题就会出测量的,反之亦然,因为要保证统计和测量分值比例协调。

 

而统计和测量虽说统考放在一块了,但是从历年分值比重来看显然是统计更加重要的,统计每年大概会考40分左右,而测量则每年考30分左右,所以大家自然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统计而非测量(测量真的很简答,下期跟大家分享复习方法)

 

具体关于真题的出题规律后面到了真题阶段再给大家分析,现在先大致了解下就好。

 

二、考察目标

1.正确理解心理统计的基本概念,掌握心理统计的基本方法。
2.掌握有关统计分析的原理和方法,能正确解释统计分析结果。
 

由于统考考纲把统计和测量放在了一块,所以考察目标也放在一块,但是为了区分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复习,我把统计的考察目标单独列出来了。

 

从考察目标中我们可以看出312统考统计侧重考察大家的是什么?并不是计算能力,而是考察大家对统计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只要大家把各种统计概念背后的原理掌握了,那么就不会被那些仿佛是外星文的统计符号给吓倒啦。

 

三、框架梳理

嗯没错虽然统计这门学科属于理科性质,但是同样也是需要思维导图哒,这样才能做到思路清晰逻辑不混乱,那么就让我们在大脑里面种一棵树,然后画上树根、树枝和树叶吧~

首先我们得清楚统计学的理论基础是概率论,而概率论的原理就是利用部分数据(样本)来推测数据的总体特征。

 

基于此统计的基本内容就可分为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描述统计就是通过描述一组数据的全貌来体现一个事物的性质,而推断统计则是利用局部数据来推断总体的情形。

 

我们可以把描述统计理解为小学的加减乘除,而把推断统计理解为初高中的代数运算,显然如果我们只通过描述统计来分析数据那是远远不够的,所以需要描述统计与推断统计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全面的挖掘出数据背后的结论和规律。

 

四、章节重点

考纲目录直接把统计分为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两大块呈现,然后二级标题才是张书本上的具体章节,所以我将按照二级标题来给大家梳理下重点和非重点。重要程度以数字表示,1-5:不是很重要—非常重要(评分依据是历年真题出现的频率和分值比重)

 

上面说了统计分为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显然推断统计是更为重要的,描述统计相对没那么重要,只是一些细小的知识点经常考到。

 

(一)统计图表(1)

这部分就是给大家介绍统计图和统计表及其种类,因为我们最终分析的数据需要以图或表的形式呈现出来的,所以需要了解各种图表的特点及使用情况,其中最常考到的就是条形图、圆形图、线形图和散点图,特别区分它们的适用情形。

 

(二)集中量数(3)

集中量数反应的是一组数据的集中趋势。

 

包括平均数、中数和众数,分别了解它们的含义、特点、评价、应用和计算及三者的关系,其中重点是要求掌握它们的计算方法及其关系,没错这就是小学算数题目。

 

(三)差异量数(3)

集中量数反应的是一组数据的集中趋势。

 

包括全距、离差、平均差、方差标准差、变异系数、百分位差和四分位差那么顾名思义差异量数反应的就是一组数据的离中趋势了,离中意思就是偏离中间位置的程度。重点是方差、标准差和变异系数,其中变异系数属于超高频考点,牢记其公式及应用场景,单选多选经常换着花样考,所以重点掌握。

 

(四)相对量数(3)

相对量数反应的是某一个数的相对位置。

 

这一节相对都比较重要,其中重点区分百分位数和百分等级的概念和计算方法,经常考到选择题,不知道复习到这里的小伙伴之前有没有区分开,我这里给大家举一个栗子:P70=80,表示的是80分以下的人占了总人数的70%,其中百分位数就是80分,百分等级就是70。百分位数和百分等级是互逆的关系。

 

当然这节最重要的就是标准分数了,务必牢牢掌握它的计算公式了,标准分数的应用后面在测量中也会学到,所以一定要理解标准分数的含义,才能理解为什么它可以应用于心理测量中。

 

(五)相关量数(3)

相对量数反应的是一个数据的相对位置,那么相关量数反应的就是两组或多组数据之间的相关关系了。

 

这节需要重点了解相关系数的概念,包括它的含义、特点、应用等,然后就是具体的相关量数了,弄懂不同相关量数的适用范围和公式,从这部分开始统计就开始公式多起来了,所以务必把必须要掌握的公式记住。

 

但是关于记公式就会出现两个极端的情况,一个就是死记硬背,只要看到书上的一个公式就拿个小本本记起来,然后开始每天循坏背诵,而这样记公式的往往隔个三五天没背诵就又立马忘记了这样不可取,另一类情况就是追根溯源的去推导公式,个人认为没必要而且也不应推导得明白,毕竟推导公式是数学家干的事哈,我们只考研就相对功利一点比较省事。

 

我的方法是根据统计符号来理解公式,不同的统计公式都是由不同的统计符号加减乘除组合来的,所以只要你明白了单个统计符号所代表的含义,以及那个统计公式的目的是计算什么的,那么你自然就会明白统计公式的表达了。

 

还有鉴于相关量数这部分的公式特别多,建议大家后期做笔记以列表格的方式来呈现哦,这样更加一目了然。但是也不要被这么多公式吓到了,看似内容很多,但是其实考到的很少哦,重头戏在后面呢。这部分和测量联系得也比较密切,后面复习测量时需要回顾这部分知识点。

 

(一)推断统计的数学基础(5)

终于讲完描述统计就进入推断统计啦,统计分析的最终目的是做出统计推断,而统计推断的数学基础就是概率论。

 

所以第一节就是给我们讲概率的有关知识了,其中重点把握样本平均数的分布,也就是区分正态分布、二项分布、t分布、卡方分布和F分布它们各自的含义、公式、特点和应用。

 

这一块是超高频考点,建议自己看教材看视频理解,然后再画表格总结,区分记忆。这部分有可能以简答题的方式考到比较细小的知识点,比如08年的简答题就是要你简述正态分布与标准正态分布的区别与联系,这个知识点其实很简单,只是可能并没有复习到那么细,所以后期大家一定要根据真题所考到的范围和程度来把握知识点。

 

抽样原理与抽样方法在张的书上是放在了最后面,而且内容还比较多,但是统考考的并不难,把大纲解析上那部分掌握就好,主要就是区分几种不同的抽样方法的使用条件,选择题爱考。

 

(二)参数估计

参数估计就是利用样本数据来估计样本所在总体的数据情况。

 

这节需要弄明白点估计和区间估计的概念,顾名思义,点估计就是利用一个点来估计总体的情况,这样估计的数据精确但不准确,而区间估计则是利用一个区间来估计总体数据情况,这个区间就是置信区间。

 

这节重点把握区间估计的相关内容,重点区分显著性水平(α)和置信水平(1-α)也叫置信度这两个概念,很容易搞混淆,我的理解是显著性水平也就是你得出某一个结论时可能犯错误的概率,那么置信水平就是估计的正确率,反应的是得出某一结论的可靠性,比如说某一结论在0.05水平上显著,那么这个结论就有95%的几率是可靠的。区间估计就是要在保证置信度的前提下,尽可能得提高精确度,把这个搞明白了那么区间估计也就好懂了。

 

区间估计又可以分为基于平均数、方差和标准差的区间估计,不同情况下区间估计方法的标准误计算公式不同,这一块看书的同时建议大家对照简快的大纲解析来看,公式比较多,要进行区分,同时清楚不同公式的适用情形,比如说当总体正态方差已知时的标准误和置信区间的计算公式是什么样的,这个是考的最多的。

 

(三)假设检验(5)

假设检验就是利用样本差异来推断总体差异是否显著,也就是利用样本数据来检验对样本所在总体的假设情况。

 

这一部分相当重要,一定要弄清假设检验的原理,不然后面具体的假设检验方法你可能会搞不明白。假设检验的原理就是2假设、2思想、2错误、2检验,2假设就是H1假设和H0假设;2思想就是反证法和小概率事件原理;2错误就是I型错误和II型错误;2检验就是单侧检验和双侧检验,其中重点理解两类错误及其关系,比较难理解的地方也是特别爱考的地方。

 

假设检验又可以分为基于平均数、平均数差异、方差和相关系数的显著性检验,其中两样本平均数差异的检验考的非常多,很重要,要记住不同条件下是用Z检验还是t检验,标准误公式是什么,这里又是一个公式比较多的部分,所以可以画表格来区分记忆。

 

相关系数的显著性那里张书上把积差相关、等级相关等的显著性检验都写了,但是统考并没有考到那个难度,只需稍微看一下关于积差相关系数的显著性检验就好了,后面的不需要去钻研了,令人脑阔痛,而且目前统考还没考过。

 

(四)方差分析(5)

区间估计和假设检验都学完后,就开始进入统计的重重重头戏——方差分析部分啦~

 

方差分析就是比较不同来源变异对总体变异的贡献大小,其本质就是综合的F检验。

 

因为假设检验只能处理两组数据的平均数之间的差异检验问题,那么方差分析就可以很好的弥补假设检验的不足,它可以同时处理多与两个以上的数据的平均数之间的变异,从而确定自变量对因变量是否有影响。

 

方差分析这部分就是需要结合实验中的实验设计部分来学习,如果你已经搞明白不同的实验类型了的话,那么方差分析就是告诉你不同的实验设计类型应该用什么公式来分析数据。

 

重点理解方差分析的原理,理解和方、均方、自由度、组间变异、组内变异、主效应、交互作用、简单主效应这些概念。同时理解方差分析的基本假定以及与卡方检验和线性回归的基本假设的区分,再有就是掌握方差分析的步骤,口诀就是:H0、H1假设,平方和再自由度,间内均方求F,单侧检验比大小,陈列方差分析表。其中重点就是区分不同实验设计类型的方差分析表,这里经常考大题,选择题的话则经常考自由度的计算题。

 

协方差分析和事后检验部分不太重要,几乎很少考到,把大纲解析上的知识点理解就好。

 

(五)统计功效和效果量(1)

这是一个小知识点,重点区分一下统计功效和效果量的概念就好,历年只考过一个选择题好像,看大纲解析就可以,张书上好像没有单独列出一块讲这个知识点的章节。

 

(七)卡方检验(4)

这里基于重要性考虑我想稍微调整一下大纲目录的顺序,先讲卡方检验,建议大家看书也可以按这个顺序看。

 

前面各部分的推断统计主要是讲的参数检验,也就是有明确的总体分布,只能用于等比或比率数据的检验,但是有时候我们收集的数据并没有达到这个要求,如果还想对其进行分析的话那就不得不使用非参数检验,也就是对总体分布不做严格假定,主要用于顺序或等级数据的检验。

 

卡方检验也属于非参数检验一部分,但是考纲把它单独拎出来了,卡方检验的原理就是要比较观察频数(f0)和理论频数(fe)的差别。

 

卡方检验可以分为配合性检验和独立性检验,配合性检验就是检验单一因素的多项分类的观察频数和理论频数是否有差别,比如说班级同学对文理分科意见是否有显著差异?配合性检验重点掌握它的应用,张书上关于这部分每一个应用都有举了一个例题,大家可以仔细看一下。独立性检验的话重点掌握它的计算公式,考过简答题。

 

(八)非参数检验(4)

非参数检验除了考纲上的独立和相关样本的非参数检验,还有要掌握等级方差分析。

 

这部分的看书方式就是要与前面的假设检验和方差分析对应起来,比如秩和检验对应的参数检验就是独立样本t检验,克-瓦式单项分析对应的就是完全随机设计的方差分析,这样对应起来就好理解一些了,公式也比假设检验和方差分析部分的简答一些,把张书上每种检验下的例题弄明白就好。

 

(六)(九)线性回归(4)

这两部分建议大家放在最后一块复习,线性回归包括一元线性回归和多元线性回归。

 

一元线性回归部分要求重点区分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的概念,记住回归方程的公式,考过大题,掌握线性回归的综合应用,步骤就是建立散点图,建立回归模型,检验回归模型,检验回归效果,估计及预测。这部分看似很难,但是其实已经不是特别重要了,大家重点看大纲解析部分就好。

 

多元统计分析部分就更加没那么重要啦,统考目前好像只考过两次选择题,不需要费太多时间去搞,大家把大纲解析上的掌握就好。

 

五、复习方法

如果你是跨考生并且之前并没有接触过统计学的话建议大家先不要直接上来就看那本张的书,可以选择一本简单一点的入门书籍,比如甘怡群的心理与行为科学统计或者弗雷德里克的行为科学统计精要,花个半个月的时间,然后再开始看张的书,弄清张的逻辑框架和重难点后就可以一章一章的看了。

 

建议大家看完一章书再看对应的大纲解析上的内容,然后再看网课加深理解,最后每天复盘所学的,大概再花个20天左右的时间看完就好。这样整体过完一遍后知识框架也就更加清晰了,这时再按照自己的理解做笔记,画表格,整理公式,记忆,做题,就这样很完美。

 

六、辅助书籍

1.教材

甘怡群《心理与行为科学统计》

这本书很浅显易懂,属于入门级别的书。不过它的排版和符号和张的不一样,后面再看张的书时比较容易搞混,但是问题不大,重要的是理解概念和原理。而且这本书后面有十套习题,质量还比较高,可以拿来练练手,不过好像只有选择题的答案,没有计算题的,可以去百度文库按书名搜教材就可以找到有详细答案的电子书。

 

舒华《多因素实验设计》

有一定难度,但是完全看懂了的话应该统考的统计题目就是小儿科了,对自己要求高的话可以去看看这本。

 

弗雷德里克《行为科学统计精要》

据说这本书把统计讲得很简单,但是非常的厚,大家前期时间充足的话可以看,如果你是跨考并且之前没有接触过统计学的话,甘怡群和这本选一本作为前期入门书籍就好

 

2.视频

大兵老师视频课

勤思王老师统计课(据说讲得很好,但是我没有听过,大家也可以找来看看)

B站舒华多因素实验设计

 

3.辅导书

简快大纲解析

文都心理学考研大表哥

 

4.习题

统计需要做大量习题,所以给大家推荐一本习题,但是也不建议弄太多,弄几本质量高一点的习题就好,我主要用到的是以下几本练习题册。之前我写了一篇关于312心理学专业课辅导书超详测评,大家可以戳蓝字去看下做下参考。

 

阿范题

 

心理学考研一本通(这本书出镜率貌似有点高,哈哈)

 

进阶题册

这是简快的内部资料,当时忘记拍照了所以此处无图,大家如果报了简快的话就会有,如果没报班的话那应该也很难买到,所以当时就没有给它弄测评了。

 

分章真题

 

真题详解,真题的每一个题一定要完全掌握。

 

简快冲刺模拟题和文都冲刺模拟题

后期冲刺时专业课的模拟题建议大家各个机构的能买到都买份,不需要全部都做完,挑几套高质量的模拟,然后其他就多看看答案关注答题思路就好,有很大概率会压到题目。

 

七、关于统计的Q&A

Q:统计会考到超纲题吗?张书上有的而考纲上没有的需要看吗?

A:统计考超纲题只可能考选择题,而且极个别,几率极小,所以大家第一轮先把考纲规定的大块内容弄明白,一些细小的不在考纲内的知识点后期做题过程中碰到了再补充掌握,前期不必花费太大精力。

 

Q:不同教材使用的统计符号不同,我该以哪个为准?

A:统考以真题的符号表示为准,真题的公式符号和张书是一样的,所以大家按照张书上的公式为准。自命题的话以你的院校指定的参考书为准,不过印象中好像自命题的参考书籍一般也就是张厚粲的这本。

 

Q:张书上的例题需要自己做一遍吗?具体怎么做?

A:个人建议大家看第一轮书时尽量把书上的例题都搞懂哦,后面看第二遍书时才遮住答案,自己看题目把题目做出来,然后核对答案。重要的做题的思路,对于计算量大的题目可以使用计算器算,重要的是一定要在大脑里明白每道题的思路和步骤。我的做法是后面有专门拿了一个本子来把例题题目都抄了起来,每天抄三个题目然后把书关上来独立做,做题过程用铅笔写,然后把对应的知识点和公式记在边上。这样一轮下来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把统计书上所有的例题都过了一遍,做完用擦掉,隔断时间把做错的再做一遍来检查掌握程度。

 

PART.03

 

写在后面的话

 

以上就是关于统计的复习方法经验总结啦,或许看起来字特别多看起来有点枯燥,但是也请大家耐心看完哦,真的是想帮助到大家更好的复习呢!

 

作为过来人真的很懂那种刚开始看统计时的迷茫和焦虑感,但请务必硬着头皮搞懂哦,不要畏难加油看书哈。

 

这次又给大家弄了点宝贝:统计常用公式总结,总结了统计中所有的公式,不过还是建议大家自己动手画表格来总结公式,然后拿这份资料来对照。

(这真是个好东西,大家好好利用)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专硕超详细考情分析
    三毛的沙畢个人背景:19心理学三跨考生,一战上岸,985在读。公众号:周周的考研杂话铺。专注于无偿产出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干货授人以渔类型的经验贴。各类考研相关问题、考研学习方法疑惑、心理学院校选择等均可咨询。 目录1. 院校简介1.1 位置介绍1.2 院校介绍1.3 专业介绍1.4导师介绍2.招生情况简析2.1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东南大学心理学专硕超详细解析
    三毛的沙畢个人背景:19心理学三跨考生,一战上岸,985在读。公众号:周周的考研杂话铺。专注于无偿产出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干货授人以渔类型的经验贴。各类考研相关问题、考研学习方法疑惑、心理学院校选择等均可咨询。目录1. 院校简介1.1 位置介绍1.2 院校介绍1.3 专业介绍2.招生情况简析2.1 招生方向及计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超详细解析
    三毛的沙畢个人背景:19心理学三跨考生,一战上岸,985在读。公众号:周周的考研杂话铺。专注于无偿产出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干货授人以渔类型的经验贴。各类考研相关问题、考研学习方法疑惑、心理学院校选择等均可咨询。目录1. 院校简介1.1 位置介绍1.2 院校介绍1.3 专业介绍1.4导师介绍2.招生情况简析2.1 招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一战二本三跨学长首都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硕347考研的笑与泪!
    杰尼归 持续更新!这几天在准备考首师的学弟学妹和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学长,今年的分数线好高,我害怕。咋说呢,随着考研人数的壮大,分数肯定是会逐年升高的,上岸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但是考研成败,除了本身的难度之外,还可能掺杂了压分、歧视等不公平的现象,当然这取决于你报考的那所院校如何。别的学校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347超详细考情分析
    三毛的沙畢个人背景:19心理学三跨考生,一战上岸,985在读。公众号:周周的考研杂话铺。专注于无偿产出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干货授人以渔类型的经验贴。各类考研相关问题、考研学习方法疑惑、心理学院校选择等均可咨询。目录1. 院校简介1.1 位置介绍1.2 学校介绍1.3 学院介绍1.4 导师介绍2.招生情况简析2.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0-04-29
  • 看完这篇,100分普通心理学保你能拿99分
    是周周周呀 一年前的今天,决定跨考心理学的我迫不及待的去领了等了三天却感觉像等了大半年的312心理学考研7本教材,一本一本充满新鲜感的翻着,内心活动是:嗯,普心怎么这么厚,实验也好厚,统计这些符号都是些啥呀?测量是暨大出版的诶,发心封面挺好看的,教心课本味道咋这么重,社心好像还蛮有趣的。接下来的9个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心理学考研 | 统考312院校大盘点!
    文都比邻心理学考研众所周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考研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重要性不言而喻,有很多伙伴要么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要么太过谨慎。那么到底该如何择校呢?首先是要明确能够报考的学校有哪些,我们按照地区类别汇总了2020年心理学考研统考312的院校。(后续,还会推送学硕、专硕和总的院校盘点以及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心理学考研 | 学硕自命题院校大盘点!
    文都比邻心理学考研众所周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考研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重要性不言而喻,有很多伙伴要么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要么太过谨慎。那么到底该如何择校呢?首先要明确能够报考的学校有哪些,我们上一期汇总了心理学考研 | 统考312院校大盘点!(点击查看)今天我们按照地区类别汇总了2020年心理学 ...
    本站小编 知乎网 2020-04-29
  • 2020年苏州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敖燕调剂信息(专硕)
    苏州科技大学地处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由原建设部直属高校苏州城建环保学院与原铁道部直属高校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2017年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江苏省共建高校,同年获批江苏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根据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情况,教育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7
  • 2020年西安体育学院应用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运动医学等专业考研调剂办法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相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接收调剂专业(领域) 名称 学习方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6
  • 2020年青岛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专业考研调剂公告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的前身为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其历史沿革可追溯到1951年成立的青岛教师业余进修学院。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青岛师范专科学校与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山东纺织工学院合并组建新的青岛大学,改名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2015年12月,学校进行教学科研单位调整,重新组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并成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6
  • 2020年曲阜师范大学心理学、应用心理、教育管理考研调剂信息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需要接收部分调剂考生,热忱欢迎广大考生申请调剂到我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一、调剂专业1.040200心理学(学术型)2.045400应用心理 (全日制 专业学位)3.045101教育管理 (非全日制 专业学位)二、调剂要求1.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A类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22
  • 2020年济南大学心理学研究生调剂信息(学硕)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经公布,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现有以下专业和领域接收考生调剂:一、调剂专业1. 040200 心理学(学术型)2. 045101 教育管理(非全日制 专业学位)3. 045115 小学教育(全日制 专业学位)4. 045116 心理健康教育(全日制、非全日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8
  • 2020年济南大学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特殊教育研究生调剂信息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经公布,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现有以下专业和领域接收考生调剂:一、调剂专业1. 040200 心理学(学术型)2. 045101 教育管理(非全日制 专业学位)3. 045115 小学教育(全日制 专业学位)4. 045116 心理健康教育(全日制、非全日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8
  • 2020年安徽医科大学法学、教育学、应用心理、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接收调剂生
    近期,安徽医科大学在《关于我校近期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相关工作的答疑》一文中提到:2020年教育部下达我校实际招生计划较目录初报计划增加较多,本校部分培养单位部分专业实际招生计划比去年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计划会有增加,学校正在研究分配,一经确定后第一时间公布,请各位考生关注我校官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