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普通心理学:空间知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1.形状知觉

形状知觉是视觉、触觉、动觉协同活动的结果。

主观轮廓表明,当视野中出现了不完整因素时,视觉系统倾向于把它们完整起来,变成比较简单、稳定、正规化的图形。

主观轮廓:当客观上不存在刺激的梯度变化时,人们在一片同质的视野中也能看到轮廓。

图形组织塬则:邻近性、相似性、对称性、良好连续、共同命运、封闭、线条朝向、简单性。

图形识别要求人们对符合特征进行加工,这种加工有序列搜索的特点。

眼动有两类:微动à维持视觉映像,避免局部适应。

2.大小知觉

大小——距离不变假设:我们知觉的物体的大小与物体在网膜上投影的大小有关系,人们在知觉物体时,似乎不自觉的解决了大小与距离的关系,即:物体的大小=网膜投影的大小*物体与眼睛的距离。

邻近物体的大小能对对象物体起到对比作用,使我们知觉到的物体大小不相同(见错觉)。

3.深度和距离知觉

肌肉线索:生理上的变化引起的线索有调节和幅合两种。

调节:水晶体的形状由于距离的变化而变化。

幅合:眼睛随着距离的改变而将视轴汇聚在被注视的物体上,是一种双眼机能。

单眼线索:用一只眼睛就能感受的深度线索,包括:对象重叠、线条透视、空气透视、相对高度、纹理梯度、运动视差与运动。

透视(远近梯度与观察者运动方向的垂直与平行)

双眼线索:双眼视差,当物体的视像落在两眼网膜的对应部位时,人们看到单一物体;

当视像落在非对应部位而差别不大时,人们将看到深度与距离;

两眼视差进一步加大,人们将看到双像。(当距离超过1300m,两眼视轴平行,对距离判断失效)

人们知觉物体距离与深度,主要依赖双眼视差。


相关话题/普通心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普通心理学:知觉的特性
    1.知觉的选择性人在知觉客观世界时,总是有选择性地把少数事物当成知觉的对象,而把其他事物当成知觉的背景,以便更清晰地感知一定的事物与对象。这种知觉的对象从背景中分离的过程与注意的选择性有关,当注意指向某种事物的时候,这种事物便能成为知觉的对象,而其他事物便成为知觉的背景。人们的知觉是由对象及其背景的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考研普通心理学:知觉概述
    1.知觉的含义知觉:感官得到的外部世界的信息经过头脑加工,产生了对事物整体的认识知觉过程包含:觉察、分辨和确认,它以感觉作为基础,但不是个别感觉信息的简单加和。2.知觉中的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加工自下而上的加工(数据驱动):知觉依赖于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刺激物的特性进行加工自上而下的加工(概念驱动):知觉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考研普通心理学:听觉
     1.听觉刺激声波是听觉的适宜刺激,它由物体振动产生。声波的物理性质包括频率、振幅和波形,而这三种特性反应到听觉上就是音调、音响和音色。人耳能接受的振动频率为16Hz-20000Hz,而1000Hz-4000Hz是人耳最敏感的区域。2.听觉的生理机制耳的构造和功能:人耳由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组成外耳:外耳廓、耳道收集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考研普通心理学:其他感觉
    其他感觉 ESP=Extra-sensory perception1.皮肤感觉触压觉:非均匀分布的压力在皮肤上引起的感觉,分为触觉和压觉两种。人能分辨皮肤上两个点的最小距离较两点辨别阈限。触觉:外界刺激接触皮肤表面,使皮肤轻微变形压觉:明显变形(什么狗屁定义)温度觉:皮肤表面温度称为生理零度。高于的温度引起温觉刺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华东师范大学普通心理学简要考研复习笔记
    普通心理学 主讲:迟毓凯 第一章: 心理的神经生理基础 第一节:心理学的研究内容 引言:科学心理学与民俗心理学 ●民俗心理学 算命? 相面? 占星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19
  • 华东师范大学普通心理学考研复习笔记
    普通心理学(1)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心理学研究的对象 一.心理学概述 (一).心理学的渊源 1.The psycholopy has a long past but a short wistong 即古老又年轻 心理学科学来源于哲学,哲学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 哲学:世界观(*自然观 *社会 *思维)的理论体系,探讨心(*思维*精神*心理*意识).物何者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19
  • 普通心理学精华总结
    普通心理学精华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9
  • 彭聃龄,修订版,普通心理学,课后习题十四章全详解
    第一章 心理学研究什么和如何进行研究 1.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人的心理现象包括哪些方面?在学习这门学科之前,你是怎样认识心理学的? ◆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的科学。它主要研究人的认识、情绪和动机、能力和人格,也研究其他动物的心理现象。它既研究意识,也研究无意识;既研究个体心理,也研究团体心理或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2
  • 09心理学考研统考大纲权威解读之普通心理学
    在上一期中,给大家分析了统考心理学09年考研大纲中的四大版块普通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 ...
    本站 中国在职研究生网 2010-04-04
  • 2010年考研指导:普通心理学重难点解析
      历年心理学考研中,普通心理学在整张300分的试卷中占据100分的分值,考查目标包括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和基 ...
    新浪考试 200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