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心理学:情绪理论的“白金蓝黑”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2015-04-10

 在2016考研心理学中,情绪这一考点在历年真题中考察频率较高,值得考生重点 注意。情绪是 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分为与生俱来的“基本情绪”和后天学习到的“复杂情绪”。每个人所拥有的 复杂情绪数量和对情绪的定义都不一样。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参透情绪理论的“白金蓝黑”。

  

早期情绪理论 詹姆斯-兰格理论(外周理论) 1.情绪是植物神经系统活动的产物。

  

  2.詹姆斯认为,情绪是对身体变化的觉知,例如,由于哭泣而悲伤,由于打斗而愤怒。

  3.兰格认为情绪是内脏活动的结果。

  4.两人基本观点相同,都认为情绪是对身体生理变化的知觉,直接由生理变化引起。

坎农-巴德学说 1.坎农对詹姆斯-兰格理论提出了三点质疑:一是各种情绪状态下,机体生理变化差异不大;二是机体生理变化缓慢,情绪变化快;三是机体某些变化由药物引起,但药物不能引起情绪的变化。

  

  2.为此,坎农认为情绪的中心不在外周神经系统,而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而在中枢神经系统的丘脑。情绪体验和生理变化同时发生,都受丘脑的控制。

情绪的认识理论 阿诺德“评定-兴奋”说 1.该学说强调认知评价在情绪中的作用,刺激情境并不直接决定情绪的性质,从刺激出现到情绪的产生,要经过对刺激的估量和评价。

  

  2.情绪产生的过程是刺激-评估-情绪,同一刺激情景,由于对他的评估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情绪体验。

  3.情绪的产生是大脑皮层和皮下组织协同活动的结果,大脑皮层的兴奋是情绪行为的重要条件。

沙赫特-辛格情绪理论 沙赫特和辛格情绪唤醒试验表明,对于特定的情绪来说,有三个必不可少的因素:个体必须体验到高度的生理唤醒,个体必须对生理状态的变化进行认知性的唤醒,相应的环境因素,情绪状态是认知过程、生理状态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认知对人的情绪的产生起着决定性作用。
拉扎勒斯认知-评价理论 拉扎勒斯认知-评价理论:

  

  1.情绪是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是个体对环境事件知觉到有害或有益的反应,因此在情绪活动中,人们需要不断评价刺激事件与自身的关系。

  2.具体有三个层次的评价,即初评价、次评价和再评价。

情绪的动机-分化理论 伊扎德认为情绪是人格系统的组成部分,是人格系统的动力核心。情绪系统与认知、行为等人给系统建立联系,实现情绪与其他系统的相互作用。

   希望各位考生在今天的知识学习中能真正参透詹姆斯-兰格理论、坎农-巴德学说、阿诺德“评定-兴奋”说、沙赫特-辛格情绪理论、拉扎勒斯认知-评价理论的“白金蓝黑”。穹顶之下,备考之上,所有2016考研人联合起来,共同迎接属于自己的辉煌胜利


相关话题/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心理学:感觉概述
     心理学导论是心理专业的入门课,他的目标是传授心理学的一般知识和基础知识,使人们了解心理学的基本事实、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初步掌握心理 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了解心理学发展的一般趋势,激发学习兴趣和热情。众所周知,心理学是一门看起来丰富多彩,实际理论却复杂枯燥的学科,各种原理主义错综 复杂,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之视觉
    1.视觉的含义  人眼对可见光的感觉。380~780mm的光波是视觉的适宜刺激。  2.视觉现象  (1)色觉三种属性:①色调:取决于占优势的波长。②明度:取决于照明强度和物体表面的反射系数。③饱和度:颜色的纯杂程度或鲜明程度。  (2)色觉现象:①普肯耶现象:夜晚看蓝花会觉得比红花亮。②颜色混合:色光混合(加法过程),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之听觉
     1.听觉的含义  人耳对声波的感觉;人耳能接受的声波频率为16~20000Hz,最敏感频率范围是1000~4000Hz。  2.听觉现象  (1)听觉三种属性:①音调:由声波频率决定。②音响:由声音强度或声压水平决定。音响也与频率有关。等响曲线表明:不同频率的声音,音响不一样;同样声压水平,音响可能不同;声压超过一定水平(情感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之需要
    都教授在对2015考研心理学真题分析后总体得出四个字,那就是灵活多变,所以各 位2016考生一定要打牢基础,才能更好的应对灵活多变的考题。需要这一重要的知识点在2008年、2009年、2010年、2013年考研真题中均 有涉及,值得考生们认真关注,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   一、逻辑框架图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其他感觉
      心理学导论是心理专业的入门课,他的目标是传授心理学的一般知识和基础知识,使人们了解心理学的基本事实、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初步掌握心 理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了解心理学发展的一般趋势,激发学习兴趣和热情。众所周知,心理学是一门看起来丰富多彩,实际理论却复杂枯燥的学科,各种原理主义错 综复杂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智力发展的差异
    智力的发展可谓是一个人一生中都在进行着的事情,影响智力发展变化的因素遗传、环境、性别以及产序等对智力的发展都有影响。在考研心理学中,智力发展的差异这一知识点同样值得考生认真研究,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 智力发展的差异 智力发展的一般趋势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知觉
     一、知觉概述  1.知觉的含义  客观事物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在头脑中产生的对事物的整体反映;包括觉察、分辨和确认几种作用。  2.知觉组织原则  接近性;相似性;对称性;良好连续;共同命运;封闭性;简单原则;良好图形;同城原则。  二、知觉的特性  1.理解性  (1)定义:以过去知识经验为依据,对知觉对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知觉之二
    一、时间知觉和运动知觉 1.时间知觉 (1)定义:客观事物和事件连续性与顺序性的知觉;有分辨、确认、估计、预测四种形式。 (2)依据:自然界周期现象,有机体节律性活动,计时工具。 (3)影响因素:①感觉通道,判断精确性方面:听觉好于触觉好于视觉。②一定时间内事件数量和性质。③兴趣与情绪。 2.运动知觉 (1)真动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知觉之三
    知觉的信息加工    1.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加工  (1)自下而上加工,又称数据驱动加工,指知觉系统依赖于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刺激物的特性,对这些特性的加工。  (2)自上而下加工,又称概念驱动加工,强调知觉者对事物的态度、需要、兴趣爱好,对活动的准备状态和期待,尤其是一般知识经验对知觉加工过程的影响。如阅读文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
  • 2016考研心理学:意识与无意识
     1.意识的含义  人以感觉、知觉、记忆、思维等心理活动过程为基础的系统整体,对自己身心状态与外界环境变化的觉知和认识。意识是心理活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心理发展的最高级阶段。可从不同角度理解:意识是一种觉知、一种高级心理官能、一种意识状态。  2.意识的种类  (1)无意识,即潜意识;  (2)前意识;  ...
    本站小编 文都教育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