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2011年心理学专业统考试题解析

三人行教育 /2011-01-29

  2011年心理学统考已经结束。应三人行教育的邀请,笔者为各位朋友对今年的心理学考研试卷做一个评点,并对今年和明年的考研人说一些话。希望我们的分析能够给大家一点启发和帮助。如果各位看了我们的文章以后真的觉得有点用,那我们就非常开心了!

  一、关于今年的试卷

  在今年的考研结束以后,笔者找来试卷自己做了一下。平心而论,我做今年的选择题有点费劲,不如以前那么顺手;但做完了以后,觉得也不是很难,只是需要仔细一点、多花一点时间而已。看到网上有评论说今年难度略有下降,我不敢认同。学心理学的人都知道难度是怎么算的,等考试成绩公布以后我们才能算出难度数值,现在凭个别人的感受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同理,对于有些考生抱怨试题的区分度不够,我也不敢认同。去年的最后一道大题,当时大家也是觉得没区分度,但教育部考试中心根据考生的作答数据分析以后发现,该题的区分度还是很不错的。心理学统考历史上的确出现过个别题目区分度很差,比如07年第29题,但都是选择题。顺便说一下,心理测量学里的“区分度”这个词是针对某个题目来说的,而不是针对整份试卷来说的。没有“试卷的区分度”这个概念!所以,凡是抱怨“试卷没区分度”的考生,应该反思一下注意弄清最基本的概念,反思一下怎样把心理学学得更好一些。

  笔者曾经对2007年至2010年的心理学统考试卷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写成了一篇论文,在一个全国性的学术会议上做过报告,主要结论有:

  1、在试卷的内容结构方面,四年的试卷的科目分布、各科的一级内容分布以及题型分布,都符合大纲要求。

  2、在试卷的能力结构方面,四年的试卷记忆能力的占分比例都偏高,相对削弱了对理解和应用能力的测量,这可能不利于入学研究生的进一步培养和提高。毕竟,心理学是一门应用科学。

  第一条是肯定了往年试题与大纲吻合,第二条是批评了往年试题中死记硬背的东西太多。在我做完报告以后,各方关注都很多,许多老师都通过各种途径来跟我交流。甚至,教育部考试中心的老师也来和我理论。不过在短暂的争论之后,双方却很快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心理学考研试卷确实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改进,但心理学统一考试还很年轻,命题教师也是逐年积累经验,命题技巧的成熟也是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指望一步到位。作为新生事物,还得请大家更多鼓励。不管哪一年,我们的命题教师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感谢他们为选拔人才所做的工作! 

  而今年的试卷风格,和往年相比,明显有了很大的改动。命题人控制了直接再认题目的数量,把一些S-R反应就可以解决的题,变成了需要通过S-O-R才能得到判断和选择。对知识的考察要求有了提升,一道题要得分,条件从“你具有这道题的相关知识”,发展到了“不仅需要具有知识,还要通过把知识运用起来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得到答案”。 在大题方面,还要求考生将知识运动到情境中,与材料、情境以及数据结合起来进行分析。灵活性更强。于是今年有考生感叹:“想要靠死记硬背就考上心理学研究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的反押题倾向很明确,可能会出一些意料之外却又是情理之中的题目。比如,今年在建构主义出大题,以及2010年在非参数检验那里出大题,就是许多考生都没有料到的,但它们又确实是大纲范围内的东西,所以出这个题也在情理之中。那么,复习思路也要发生变化,必须全面掌握各大知识点。毕竟,考试不是只考重点。

  有些考生以为考过大题的地方就不会再考了,那是大错特错。研究生考试是选拔性考试,只有少数高水平的人才能被选拔出来读研究生。只要出的题目能够符合大纲要求并能够把高水平考生给选出来,就OK了,何必非要追求考查的知识点不重复呢?信度的影响因素,07年考了大题,今年又考大题,这也是很正常的。大家可以看看数学试卷,微积分和级数、微分方程,还不是年年考大题?

  而且,现在的试卷越来越强调实用性和前沿性。越是在研究中常用的知识和热点,越容易拿来命题。比如计算机化适应性测验(CAT),比如建构主义。如果你对当前研究热点一无所知,那么你已经落伍了,毕竟心理学以及心理学考研不能永远停留在华生和桑代克的时代,更不能永远停留在冯特时代。

  记忆是知觉加工的副产品,考试成功是扎实学习的副产品,多反思才是真用功,功夫在考场之外的日积月累。这些道理,三人行教育的老师们都在课上反复强调,而今年的试卷充分体现了这种思想。

  二、对今年考生说的话

  根据评价所参照的标准,心理测量学里把测验分为两种:一是常模参照测验,将被试的水平与常模比较,以评价被试在团体中的相对地位为目的;二是目标参照测验(又叫标准参照测验),以个体是否达到一个客观的标准,评价个体发展水平的测验。

  计算机等级考试属于目标参照测验,只要考生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就可以通过。那么,从理论上说,如果所有考生都很努力奋斗,有可能100%的考生都能够通过。

  研究生考试显然属于常模参照测验。一个考生能否通过考试,看的是他在团体中的相对地位,也就是名次,而不是分数。比如,某学校的心理系除掉保送以外还要招20人,复试比例是1:1.2,那么复试名额就是24个,第24名考生的分数就是复试线。如果该校心理系有200 人报考,那么招考比例就是1:10,这个比例决定了考研的难度。

  如果第24名是310分,那么该校复试线就是310;如果第24名是380分,那么该校复试线就是380。如果试卷容易,那么大家的分数都变高,第24名的分数也变高,复试线也跟着水涨船高;反之,如果试卷难了,那么大家的分数都变低,复试线也跟着降低了。

  说了半天,就是为了告诉大家一个道理:考研的难度和试卷的难度是无关的!不管试卷是多难,能够考上研究生的人都是那么多个,决定你能否录取的是你的排名,而不是你的分数。所以,凡是考研失败就怪命题组的考生,本身就是心理测量这门课学得一塌糊涂的人,连基本概念都没掌握,这样的人也确实不该考上心理学研究生。

  这几天在免费考研论坛看了许多考生发的帖子。有人说“天哪!试卷这么难,那今年有几个人能够考上研究生啊?”也有人说“几个同学一起对了下答案,发现每个人都做得不错。完了完了,今年分数线又要提高了,看来我没戏了。”好玩不?乐观的人永远乐观,悲观的人永远悲观。但许多悲观的考生不会意识到自己的思考方式有问题,只知道把一切问题都归咎于命题组,于是命题组就成了大家的出气筒。

  不要因为题目简单就得意,也不要因为题目难就对自己灰心丧气,毕竟大家考的是同一份试卷。如果你觉得自己有希望进复试,哪怕是有一丁点希望,都请你现在就开始动手准备复试,而不是等成绩出来以后,或者复试名单公布以后。初试结束后,你的竞争对手已经在准备复试了,如果你还没开始准备,那么你已经落后了。要想成功,就要比别人早一步开始动手,至少不要比别人晚一步。

  三、对来年考试的建议及复习准备思路

  2012年要考研的朋友,现在要开始动手了。不论你是本专业还是跨专业,动手越晚就越吃亏。

  有些跨专业的考生问我要不要报辅导班。我一直认为,如果你有条件的话,你最好跟着心理系的本科生旁听专业课,坚持一年。这样,你才能在专业素养上不比本专业学生吃亏,毕竟有很多东西是教材上没写的,但老师会讲。我本人在决定跨专业考研的时候,我就在一位教授的建议下,跟着某校的心理学本科生一起听了一年的专业课,事实证明效果相当不错。尤其是统计和实验这两门课,实在不适合自学,听老师讲课就能够避免剑走偏锋,我建议你一定要听课。考研班由于时间有限,讲课都很快,所以你想要效果好,必须自己提前复习一下基本的教材。你要是没有条件去听本科生的课,那你该认真考虑一下报辅导班了。

  如果你打算报班,你一定要选一个好的辅导班。你可以从各大考研论坛(比如考研加油站、免费考研论坛)里看大家对各辅导班的评价,或者听研究生师兄师姐的推荐,然后选择一个可靠的班来报,选择的最重要的几个标准就是辅导班师资、办学成绩和历史、学员的口碑,一定不要轻信 那些花里胡哨的广告!千万别一时冲动就报了个不靠谱的班。浪费钱是小事,浪费时间才是最可怕的。曾经有个人把自己的考研笔记发到网上,后来他去某辅导班听课的时候发现发的讲义居然自己的那份考研笔记一模一样,连错别字都不改的!

  评价一个考研班到底如何,关键是看它能否有效地覆盖各大知识点,帮你理顺思路,帮你提高水平,而不是它能否押到题。所以,请不要总是向辅导班的老师咨询“你们去年押到了多少题?”抱着押题的心态来准备考研,失败的可能性极大;退一万步说,就算一个人通过押题的办法考上了研究生,这个人以后又能够有什么前途呢?当然,如果一个辅导班确实能够有效覆盖各大知识点的话,那么考试的时候遇到相近的题也是顺理成章的。比如,今年心理学统考的几个大题所涉及到的知识点都是在三人行的课堂上重点讲过的,也都在三人行的模拟题中出现了一样或者类似的大题(你要是不信,可以找上过三人行的师兄师姐问问),但我依然不愿意把这些都说成“押到了大题”。

  关于看书的顺序,我的建议是:导论——发展——教育——统计——测量——实验。各大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都要好好掌握,实验报告也要好好看。不许偷懒,切记。

  在此,我与三人行教育向大家致以诚挚的祝愿:新的起点,新的辉煌!

  来源:三人行教育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