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2011年心理学考研试题具体变化分析

海文教育 /2011-01-20

  2011年1月16日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阶段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在今天上午已经考试完毕,老师在第一时间为各位考生点评2011年心理学真题的情况。

  一、专业课总体介绍

  从考试内容来看,今年的考试试卷基本上达到了心理学新大纲的考察目标要求,心理学理论和研究方法这两大部分在试卷中的分值比例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的比例,考查方式既有对基础知识点识记内容的考察,也有对心理理论和心理现象的理解,以及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应用。从这个方面也说明今年的试题更加成熟,这也是以后出题的方向和规律,是以后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值得借鉴的地方。

  从对各个学科的考察上来看,心理学导论在每个题型中都会出题,且题目、数量比较稳定;今年也出了2个简答,1个综合题。由于今年心理学导论中增加了社会心理学的内容,因此有2个选择题考的是社会心理学的内容,并且这两个选择题兼顾了社会心理学中的前沿和经典的理论知识。相对于往年的综合题来说,今年的心理学导论的综合题出的是比较基础的心理学流派的题目,这可能是很多同学都没有想到的,但是由于心理学流派的掌握是一个基本能力,因此很多同学应该都能回答出大部分的要点。

  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题目安排与以往类似,教育心理学有一个简答题,发展心理学有一个综合题。总体上说,教育心理学和以往的相比变化不大,除了教育心理学的概述等内容外,其他学习理论,学习动机,学习迁移,知识类型等每部分的内容都有涉及。而且简答题考的是很多考生虽然觉得很难,但是却关注很多的建构主义理论。因此教育心理学的内容是在意料之中。相比之下,发展心理学的内容则有很大的变化,对于婴儿,幼儿,儿童期的心理发展只出了一个单选题,而对于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基本问题以及发展心理学中成人部分的考察占了绝大部分。并且综合题的考察也与以往非常不同,并没有考察很多记忆性的知识,而是关于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方法,重点考察了同学们的分析能力。

  实验心理学查考的内容相对比较稳定,变化不大。除了加上对眼动的考察比较细致,可能很多同学没有复习到,其他的内容基本上没有超过大纲范围。而且今年实验心理学重新夺回综合题的领地,结结实实的考察了一把实验设计。

  心理统计与测量的分值分布今年比较均匀,每门考察了一个简答的。简答题的内容也不是特别的偏。但是相对来说由于测量考察了项目反应理论和概化理论,所以难度有所增加。今年统计内容对假设检验,方差分析等知识的考察有所减少。

  二、具体变化分析

  1.对知识点的掌握需要更细致和深入

  今年的心理学导论的第一题考察的是大脑神经系统方面的内容,这与以往考察心理学的流派,研究内容不同,给考生的心理增加了一些负担。这也说明对心理学知识的考察变的更为深入,细致。再如考察听觉位置理论中提出的高频声波是在哪个部位感受的,这个也是一个细节题,对考生掌握知识提出了较高要求。

  2.前沿知识的考察

  今年对心理学前沿知识点考察的分值在增加,各们学科都有所体现。比如心理学导论中,考察近年来情绪领域研究中争论的问题,另外对社会心理学部分,考察的是社会判断中的启发式;在发展心理学中考察了成年期后的部分,以及争论较多的发展心理学基本问题;实验心理学中眼动技术的分析指标;心理统计中的多元回归和心理测量中的概化理论和项目反应理论。这些知识的考察使得考生在出了掌握心理学领域里面的经典内容以往,需要关注心理学的前沿发展,平时需要多参考一些其他书目,增加自己的知识面。

  3.分析能力要求提高

  今年的综合题中,出了心理学导论的综合题考察的是对知识的记忆和掌握情况,后两个综合题是对知识的理解,分析和运用的考察,形式更为灵活多样。尤其第二个综合题考察的是发展心理学研究方法,并且分析所给研究的结论,以及如何避免研究中会出现的无关因素,这些知识与实验心理学中的内容都非常有关。因此,今年对于心理学中科学的研究方法的掌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2012年学员复习建议:

  (1)在复习时对各科的重点知识一定要全面掌握好,对各个考点都同等重视,做到不偏不倚。

  (2)熟悉专业考试通常的出题方式和正确的解答规范,可以通过熟悉历来真题来了解,因为复习的根本目标就是到时能把试卷上的题目正确地解答出来。

  (3)最好对本专业一些重要的理论有一定的了解,可以通过阅读相关文献了解现今的最新学术动态,拓展专业知识层面,也有助于对这一学科的深入理解,这一点对跨专业考生尤为重要。

  四、2011考生的复试准备工作:

  (1)根据所报考院校的复试要求进行着手准备,要在第一时间里获取有效信息,可向往届学长询问或从网站论坛上搜索,尽量得到复试内容、范围及考查方式等实质信息。

  (2)重要的还是要做到“内秀”。除了要扩展报考专业的知识面,对本专业的最新进展和自己所报考导师的研究内容也要做到充分的了解,这些都要提前准备好,特别是跨专业考研的同学。那么对于心理这门学科来说,历来导师都是比较重视考察学生的研究能力,看其是否有研究潜能。所以考生最好有自己的研究设计,重要的是思维要有逻辑且严谨。此外,还应注重提高一下专业外语水平。

  各位考生要好好利用寒假的大好时光好好准备自己的复试,争取把失误降到零,在复试中取得骄人的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