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2012年考研心理学专业课复习建议

海文教育 /2011-01-20

  复习重点

  1)建立自己的知识结构,能够将知识有机的组织成自己的意义体系。在某种意义上说考研复习的过程,就是知识系统化、图示化的过程。

  2)培养解题能力。考研毕竟是一种应试过程。良好的考试素质能够令成功的机会大大增加。在理清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有意培养自己的应试技巧。

  如何建立知识结构?

  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着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书的内容。其次,要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框架,否则知识内容浩繁,容易遗忘,最好能够闭上眼睛的时候,眼前出现完整的知识体系。最后要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总结成问题写出来,每章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都是很好的出题素材。尽可能把所有的知识要点都能够整理成问题。

  第二是笔记的利用。在几轮复习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的做好笔记。做笔记不是单一的记录,而是一个自己生成知识,编码记忆的过程,是将课本上的知识变成自己头脑中知识的过程。考生需要主动复述,对各个章节的小标题进行编目。

  如何培养应试技巧?

  考试时,各个知识点是以问题的形式呈现的,需要在看到一个问题时快速利用到题目背后的知识。通过看书学习,知识点大部分已经在头脑中后,我们需要通过一定的练习,使得知识能够灵活运用。

  真题的研习是提高应试技巧最重要的途径。认真分析历年试题,做好总结,对于考生明确复习方向,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分析试题主要应当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考生可以根据这些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和准备,并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练习,这样既可以检查自己的复习效果,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待改进;又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使之条理化、系统化。

  适当使用模拟题进行操演。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统考只有5年,真题比较宝贵。因此要做好模拟题,寻找考试的感觉。不要搞题海战术,找到答题的技巧和感觉即可。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