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考研新大纲内容有变 难度有所提高

北京考试报 /2010-09-26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徐 凡)  教育部考试中心近日公布了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有关专家分析,该大纲内容有增减,实验、统计的内容更加细化,难度有所提高。

  据了解,新大纲中考试科目仍是6个,其中往年的普通心理学名称改为心理学导论,其余5科没有变化,分别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其中,心理学导论(原普通心理学)变动较大,增加了一章的内容,即社会心理学知识。

  万学教育海文考研专业课教研中心心理学教研员卢慧表示,2011年心理学考试大纲中,基本每个科目都有变化。实验、统计的内容更加细化,而且难度有所上升。这样的变动表明考试更加注重心理学知识在实际生活当中的应用,以及在今后研究中的应用。

  针对2011年考研心理学学科考试特点,卢慧表示,心理学是一门中间学科,既有文科性质也有理科性质。考查分为两大部分:基本理论(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和研究方法(实验心理学、统计与测量)。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重在考查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偏重识记,当然也要结合实际,对某些现象做出解释。而实验心理学、统计和测量偏理,综合性也较强,是大家普遍认为较难的部分,尤其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说。这3门复习的总策略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多做题、多领会,注重理性思维和逻辑思维的培养和动手能力,如设计一个实验解决实际问题。

  另外,心理学也是一门正在发展中的学科,理论体系庞杂,各种理论观点和流派繁多,所以大家在复习时要多思考、多比较、多识记、多做题,避免在考试过程中有看似熟悉又不确定的感觉。

  相关链接

  心理学导论部分增加了一章社会心理,涉及的具体考点包括:社会化(社会化的含义、社会化的影响因素、社会化的理论);社会认识(自我、归因、社会知觉与社会判断、社会态度、内隐社会认知);社会关系(人际关系与人际沟通、亲密关系、偏见与歧视、利他行为、侵犯行为);社会影响(说服、从众与服从、去个体化、社会助长与社会惰化、群体极化与群众思维、合作竞争与冲突);

  发展心理学部分增加了生态系统理论,婴儿心理发展部分:删掉了“(一)婴儿心理发展的一般特征”;幼儿心理发展部分:删掉了“(一)幼儿心理发展的一般特征”;青少年心理发展部分:删掉了“(一)青少年心理发展的一般特点”;

  教育心理学部分将原“五、学习迁移”改为“五、知识的学习”。具体包括:知识的表征与类型(知识的表征、知识的类型);陈述性知识的学习(概念原理的理解与保持、错误概念的转变);程序性知识的学习(心智技能的形成、认知策略的学习、动作技能的学习);学习的迁移(学习迁移的类型、理论、促进);

  实验心理学,概述部分增加了“(二)心理学实验研究的伦理”;心理学实践的变量与设计部分增加了“(二)心理学实验与理论”,考点有:实验范式、实验逻辑、实验与理论的关系;反应时法部分:“(三)反应时技术”增加了具体考点:减法反应时技术、加法反应时技术、开窗技术、内隐联想测验;主要的心理学实验部分:“(五)记忆实验”增加了2个考点:定向遗忘实验、提取诱发遗忘实验;“(七)注意实验”增加了1个考点:刺激反应一致性理论及其冲突效应实验;增加了“(八)常用心理实验技术”,具体考点为:眼动技术、事件相关电位技术(ERP)、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

  心理统计与测量,推断统计部分增加(五)统计功效与效果量、(九)多元统计分析初步(多元线性回归分析,主成分分析,因素分析);其他只是顺序 (或说法上)的调整。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