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如何应对2011 年心理学考研大纲变化

跨考教育 /2010-09-26

  1、保持信心,把握主方向

  尽管今年的大纲变动比较大,可能跟大家以前的看书体系不是很吻合,但是也不要灰心。因为整体上来看,基本上都是原本教材上知识的细化,很多知识点还是遇到过的。例如:普通心理学当中的“人本主义人格理论”,其实就是“人本主义理论”的具体化,都是大家之前熟悉的内容;再例如:心理测量中的“测验标准化”,在以前的编制心理测验那节中,也讲到过,只是把这部分内容单独拿出来了。因此,各位不用担心,把握住每门科目的重点、大方向问题就不大,最重要的是要有个好的心态,以不变应万变。

  2、及时补充新增内容的资料

  出题的大方向不会有变化,但是每年新增的知识点无疑是需要认真对待的。08年较之07年是变动比较大的,在08年的试题中就出了很多新增知识点的考题。因此,一定要注重新变动的知识点,是很有可能出题的地方,一定不能大意!

  3、重点把握基本原理、基本概念

  在心理学考研的专业课当中,还是文科性的知识占较大比重的,对基本原理、基本概念的理解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这样不论是出什么样的题型,都不会有障碍。不要对统计或者实验当中应用型的知识点吓倒,其实在考试的时候,不会出如此深奥的应用题,主要还是对于理论的阐述。

  4、注意新增内容与原内容联系

  某些新增内容看起来没有学过,但是参照原来的知识,都是可以迁移过来的。例如:心理统计当中的“协方差分析”就是从“方差分析”中迁移过来的。对于这样的与旧知识相关紧密的新增考点,是很容易成为出题者青睐的对象的!

  5、丰富知识,拓宽视野

  除了看心理学统考的那几本经典参考书目之外,有时间可以看看别的专业书籍。例如:戴维。迈尔斯的《社会心理学》,舒华的《多因素实验设计》对于拓展专业知识的视野以及应试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当然是在时间比较充裕的条件下,如果时间比较紧张,紧扣大纲是最重要的。

  6、充分利用练习题,巩固知识点,把握出题方向

  书本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适当的练习也不能忽视。很多知识在看书的时候消化了,但是在做题的过程当中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的。每个知识点只有在应用的时候才知道是不是完全理解,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