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心理学考研大纲解析及出题趋势预测

勤思考研 /2010-08-24

  转眼间,已经开始进入八月份。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段,随着2011年新大纲的出炉,之前对新大纲变动的种种猜测终于尘埃落定。我们在第一时间给各位学子详细分析新大纲新增以及变动知识点。

  一、从整体上分析11年大纲的变动规律,11年心理学考研的侧重点以及出题趋势。

  1、从整个大纲的结构来看,心理学统考的知识更加全面、细致,出题人的思路愈来愈成熟。但整体上趋势平稳。勤思考研给大家具体列举一下:

  (1)考试科目仍然是基本的6门科目,分别是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

  (2)传统的题型没有变动,即单项选择、多项选择、简答题、综合题,每门科目所占的分值比例仍保持不变。

  (3)考察的目标没有变化。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事实、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了解当代心理学的发展趋势;能够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2、普通心理学的难度有所增加。

  普通心理学变动比较大,新增加了一章的内容,而且是社会心理学的知识。不过也说明一点:心理学考研开始更加侧重于应用了。

  3、整体考试的难度有所增加。

  纵观11年考试大纲,基本上是每个科目都有变动。实验、统计的内容更加细化,而且难度有所上升。

  4、心理学考研的时效性更加突出。

  可以发现,命题组的专家思路越来越成熟,更加注重心理学知识在实际生活当中的应用,以及在今后研究当中的应用。

  二、对新大纲的变动知识点,一一进行详解。(从普心到测量)

  勤思考研老师将从新增和删除两方面来解决阐释大纲的变化

  1、普通心理学

  新增加的内容:

  社会化、社会认知、社会关系、社会影响;人本主义人格理论。

  删除内容:

  大五人格理论。

  2、发展心理学

  新增加的内容:

  生态系统理论、新生儿反射、影响动作发展的因素。

  内容表述调整:

  生命的开始与遗传基因—心理发展的生物学基础、“心理理论”的位置。

  删除内容:

  婴儿心理发展的一般特征、幼儿心理发展的一般特征、童年期儿童心理发展的一般特征、青少年期发展的一般特点。

  3、教育心理学

  新增加的内容:

  知识的表征和类型、陈述性知识的学习、程序性知识的学习。

  内容表述调整:

  迁移理论的要求概括化。

  删除内容:

  学习风格与教育、学习动机的作用。

  4、实验心理学

  新增加的内容:

  心理学研究伦理,实验范式、实验逻辑、实验与理论的关系,提取诱发遗忘,刺激反应一致性理论及其冲突效应实验,眼动技术、事件相关电位技术、功能核磁共振技术。

  内容表述调整:

  反应时技术具体化: 减法反应时、加法反应时、开窗技术、内隐联想测验。

  5、心理统计

  新增加的内容:

  协方差分析,统计功效与效果量,一元线性回归的曲线方程,多元线性回归、主成分分析、因素分析。   

  内容表述调整:

  抽样分布具体化: t分布、F分布、样本平均数的分布。

  6、心理测量:

  新增加的内容:

  测验标准化,心理健康量表和发育量表。

  内容表述调整:

  项目反应理论具体化:单维性假设与项目特征曲线、单参数模型、双参数模型和三参数模型、项目信息函数与测验信息函数,概化理论具体化:方差分量的估计、概化系数与可靠性指数、G研究与D研究。

  三、应该如何对待新增的知识点。

  1、保持信心,把握主方向

  尽管今年的大纲变动比较大,可能跟大家以前的看书体系不是很吻合,但是也不要灰心。因为整体上来看,基本上都是原本教材上的知识的细化,很多知识点还是遇到过的。例如:普通心理学当中的“人本主义人格理论”,其实就是“人本主义理论”的具体化,都是大家之前熟悉的内容;再例如:心理测量中的“测验标准化”,在以前的编制心理测验那节中,也讲到过,只是把这部分内容单独拿出来了。因此,各位学子不用担心,把握住每门科目的重点、大方向问题就不大,最重要的是要有个好的心态,以不变应万变。

  2、及时补充新增内容的资料

  出题的大方向不会有变化,但是每年新增的知识点无疑是需要认真对待的。08年较之07年是变动比较大的,在08年的试题中就出了很多新增知识点的考题。因此,一定要注重新变动的知识点,是很有可能出题的地方,一定不能大意!

  3、重点把握基本原理、基本概念

  在心理学考研的专业课当中,还是文科性的知识占较大比重的,对基本原理、基本概念的理解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这样不论是出什么样的题型,都不会有障碍。不要对统计或者实验当中应用型的知识点吓倒,其实在考试的时候,不会出如此深奥的应用题,主要还是对于理论的阐述。

  4、注意新增内容与原内容联系

  某些新增内容看起来没有学过,但是参照原来的知识,都是可以迁移过来的。例如:心理统计当中的“协方差分析”就是从“方差分析”中迁移过来的。对于这样的与旧知识相关紧密的新增考点,是很容易成为出题者青睐的对象的!

  5、丰富知识,拓宽视野

  除了看心理学统考的那几本经典参考书目之外,有时间可以看看别的专业书籍。例如:戴维。迈尔斯的《社会心理学》,舒华的《多因素实验设计》对于拓展专业知识的视野以及应试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当然是在时间比较充裕的条件下,如果时间比较紧张,紧扣大纲是最重要的。

  6、充分利用练习题,巩固知识点,把握出题方向

  书本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适当的练习也不能忽视。很多知识在看书的时候消化了,但是在做题的过程当中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的。每个知识点只有在应用的时候才知道是不是完全理解,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来源:勤思考研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