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大纲点评之实验心理学

兰心网/2009-01-19

实验心理学,这是广大考生比较头疼的一部分。下面我们就如何在复习中准确把握这部分内容做详细的论述。

(一)实验心理学的考查目标及考试形式

09年考研大纲明确写出实验心理学的考查目标有三个:

① 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基本原则与基本过程。

② 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技术和方法。

③ 具备实验设计和撰写研究报告的能力。

很多考生在看大纲的时候,往往忽视考查目标的内容,通常一掠而过,甚至不看,其实仔细阅读考查目标是很有必要的,能够帮助你猜测考试可能的题型。

实验心理学这一部分内容对于很多的文科背景的学生来说,很是一块心病,但对于理科的学生而言也没那么轻松。这一部分可以说是出题综合性最强的一部分。复习这本书的总原则是通读全书至少3遍,保证对整本书的知识形成连贯的印象,然后买一些相关的习题集(尽管这样的资料可能不多),要独立做一些实验设计,可能一开始会毫无头绪,需要参考答案去理解,这都很正常,但是如果你即使看了答案,也不明白为啥这么设计,那说明你之前看书下的功夫不够,返工!!实验心理学就是要考出你的动手能力,所以习题一定要练,而且要反复练,从中领悟实验设计的真谛。

(二)实验心理学的知识点分析

这一块的内容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概述,包括第一和第二章;第二部分为经典实验方法部分,包括第三和第四章;第三部分为实验部分,即第五章。

第一部分的第一章是概述和第二章的实验变量和实验设计,可以看作次重点,考察的话很可能以选择题的形式。对于这部分需要考生在变量的理解上多多练习。给出实验题目后,要会判断实验变量以及如何控制。对几种实验设计方法要能加以区别和应用,它虽然不会单独考察,但是会融合在实验设计部分,这是考生更好地掌握实验设计的方法的基础,基于这一点,考生也要好好地掌握。

第二部分是实验部分的重中之重。反应时部分是考察的重点,首先,对反应时法的影响因素和三个经典的实验必须非常熟悉的把握。尤其是几个经典实验最好能达到用自己的语言精确的复述的水平。因为后面章节的很多实验都应用了反应时作为因变量,如记忆和注意部分的实验多是以反应时为变量的。这是就要根据反应时的影响因素考虑如何对其他额外变量加以控制,从而保证实验的信度和效度。同样在考场上设计实验时,首先也要思考自变量因变量问题。如果可以的话,其实反应时还是比较好的因变量。当然前提时一定要适合你的实验设计。同时,整个实验的变量控制上也是围绕影响反应时的因素展开。

心理物理学方法是实验部分的精髓。这部分又分为传统心理物理法和信号检测论,两个部分分别对应两种心理测量概念:心理的间接测量和直接测量。可以说这一章中每个小节,甚至是每句话都是考点,考生必须细读,精读,深入理解其实验内涵,以及这两种实验方法的由来、特点、及其辨别。下面我们再分别对其重点进行剖析:

心理物理法:这部分主要内容是讲解费希纳的三种经典的心理测量方法,考生对这三种实验方法必须达到脱口而出的境界,同时要分析和归类,不同的实验方法适合哪种课题的研究,以及三种实验设计方法的异同和优劣。

这部分还包括了心理量表的建立部分,这部分多以选择形式考察,考生需要掌握不同量表的特点,以及不同量表都是以什么样的实验设计得出的,以及其原因是什么等问题。

信号检测论部分是历年来实验部分的命题热点。而且这部分内容难以理解,尤其是对于跨专业考生而言。考生对此不但要深入的理解,领悟其中的精髓,首先不理解其内涵就无法应对这部分的计算题,也就更不可能灵活应用。而应用恰恰是实验部分考察的热点和重点。所以考生无论如何都要搞定这部分,只要用心的话都可以的,而且一旦你领悟内涵以后,就会发现这个实验方法非常实用,可以应用的许多领域,考生可以自己对此做个总结。

这部分主要是一些心理学实验,其中感觉和知觉部分多可能以选择形式考察,学习部分实验如果考察的话会与发展和教育结合起来。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记忆和注意部分实验。尤其是记忆实验,其又分为感觉记忆、短视记忆和长时记忆三种角度的实验。这部分既是重点也是热点,同样需要考生格外重视。对于注意部分我们强调的是启动实验部分。当然其他未提到的实验也至少需要理解和记忆。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