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如何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兰心网/2009-01-19

前年冬天我见到了一位正在复习考研的老同学。他是考回自己的母校原专业。当时我也有意下一年报考,于是就问他,复习起来难不难。他笑着说:“一点都不难。一个月搞定一门,5个月就OK了!” 当时听了我就隐约为他感到担心。果然,他以几分之差饮恨。
我觉得这个同学犯了一个典型的错误,而且也是广大考生们容易犯的一个错误,那就是不了解学习的规律,采用了长时间反复学习同一门功课的策略。实际上,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感觉,那就是对于一些记忆性较强的科目(比如计算机系的操作系统),一两个月不看就会忘记大半。因此就算你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把这门课学得熟得不能再熟,如果离考试的时间较长的话,还是不免会力不从心的。

 

只有一门课是一个例外,那就是英语。英语的水平,要提高很不容易,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同理,要把英语忘掉也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这是语言类科目的共同特点。所以,对于英语,大家可以提早复习,争取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在9月份以前能有较大的突破。在这以后,就难有什么大的进步了,不过还是应该时常做做模拟题,以保持水平不致下滑,以及增强“题感”(做题的经验)。

 

对于剩下的四门功课,则是应该在9月份以后才开始下大功夫的。我这里借用一下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有关概念:我们可以把自己看成是一个CPU,数学、政治、数据结构、另一门专业课分别是四个等待处理的任务。我们现在已经为这些任务分别建立了进程,那么该采用什么样的进程调度算法来指导我们的复习呢?显然,先来先服务的算法是不合适的,原因上面已经分析过了,进程等待时间过长,会丢失数据;只能采取基于时间片轮转的调度算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个进程都有较短的响应时间,尽量减少数据的丢失;另一方面,CPU也不至于因为长时间处理同一个任务而效率下降。

 

时间片的大小,并无一个统一的标准。一般的,对于耐心不足,看一会儿书就会发困的同学,时间片可以定的短些,比如3小时;而对于注意力能集中较长时间的同学定为1天也未尝不可。时间片的大小甚至可以动态变化,随着考试的临近而逐步缩短。

 

在每一个时间片内部,原则上只复习同一门功课,否则相当于时间片过小,导致大量的资源花费在进程的切换上面,会影响系统的效率;当然,必要的外部中断还是要响应的,比如优先级最高的WC中断 ,如果不响应的话可是会导致溢出错误的哦!:D四个进程排成一个队列,轮流运行。当然,如果你感觉某一个进程有不能按时完成的危险,可以适当提高它的优先级,使其能够占用更多的时间片。从此意义上讲,这又是一种按优先级调度的方式。
当然,系统内并不是只有这四个进程。早先建立的英语复习进程并未撤销;你在疲劳的时候也可能会想去娱乐场所放松一下。这些进程也一样参与调度,不过优先级很低,隔很长时间才能有一次运行机会,而且一次一般只占用一个时间片。

 

最后提醒各位CPU同学:在紧张的运行过程中,千万不要忘了系统的安全和健康:避免感染病毒,一旦感染了要抓紧查、杀;不要长时间不休息持续运行;更不要超频,以免烧毁CPU哦! :)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