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战胜“考研综合症”

兰心网/2009-01-19

考研综合症是一种特殊的病症,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它的发病群体是诸多的辛苦考研人,而我恰恰就是患者之一。

它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行为上患得患失,遇事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心理上则为常常莫名的烦躁、孤独、无助、压抑,情绪不稳定,甚至有时有采用暴力来发泄这种郁闷的倾向!轻者食欲锐减,浑身乏力,精神萎靡,郁郁寡欢;重者精神恍惚,胆小怕事,甚至对学习丧失兴趣,抱着一种凑合过活的态度。我很有幸属于前者。我想大多研友都应该能对号入座,如有入不了的,那我先祝福你了,你很有可能获得另一种新病例的专利权

不过,大伙千万别紧张,这并不是什么顽症,有俺刘半仙的妙手回春术,再加上大伙的内力配合,疗效应该还是挺明显的。当然,我是我所有药方的第一个实验品,推荐给大家的也只是那些我自认为对缓解病情有帮助的。相信虽然不会适合所有人,但只要能帮助一个研友走出心理误区,我也就心满意足了。作为至今还未痊愈的患者之一,我也希望与大家互相交流克服它的良方,这样,集大家之所长,以拯救诸多的同路人!我先代表患者们谢谢好心的大伙了!

那我先抖胆说说俺的方法吧,大伙看后可要多提意见哦!

先说说行为上的病根吧。上面说的应该是大多人的症状,患得患失、犹豫不决,主要表现在当考研复习安排与日常的大学课程学习、生活等发生冲突时,尤其两者孰轻孰重难以估计时(在职的可能更复杂,我不太了解,就有哪位好心的研友后面再帮助分析吧),比如你这个暑假本打算参加辅导班,可由于你的专业特点又决定你暑假必须出去参加实习,当两者的时间无法协调时,你肯定会很矛盾,究竟怎样才能一石两鸟?因为辅导班对考研复习来讲应该是很重要的事情,但如果实习不去,又可能将来连毕业证都成问题,遇到这种棘手的情况,我的建议是用反推法。就以上面的情况为例吧。在竭尽所能而未获取学校的批假后,你不妨试着这样想:(1)如果实习不去>很可能没有毕业证或起码将来毕业时学校会给你小鞋穿>又可能拿不到考研准考证>如果没有准考证,你肯定是玩完,因为自古无场外的举人;(2)如果没能去成考研辅导班>你的复习计划很可能受挫>采取补救措施,灵活改变原计划>影响可能并没有我们预料的那样严重。两种选择的期望值当然都是要保证考上,那如何取舍也就不言而喻了。如果你偏要选择去和学校抗衡,即使你来个先斩后奏遛之,但我想结果也不会大吉的。在辅导班上边听课边盘算回去后学校如何收拾我?我的毕业证还有没有戏了、、、你们想想,这样会有好的听课效率吗?

好了,鉴于篇幅有限,行为上的解决办法我先讲这么多,日后如有机会再补充吧。

下面说说考研综合症最难对付的病号,那些患上考研综合症之心理障碍的众研友们的难言之隐。(我又是具体属于这一类的)

备考中清苦的日子我就不多说了。总之,这时时间对每个研友来讲才是最宝贵的,而如何合理而又遂愿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却又是最难的,因为平时的繁重课程,形式上的所谓活动,复杂而微妙的人际关系,还有许多许多的荣誉诱惑等等无不勾引着一颗颗早已疲惫不堪、蠢蠢欲动却又不得已而强烈受到压制的年轻的心。校园里少男少女悠闲的身影、灿烂的笑容,会让我们内心失衡:哼,享受这段大好时光本该我也有份的!

这时的心理也特别敏感,稍不坚强,很可能会放弃以前辛辛苦苦才换来的成果而选择另一条路,而且有许多人就是单纯的为赌这口气或者受不了那些好事者的冷嘲热讽:这都什么年头了,还是学点实用的吧,再说即使你能考上又能怎样呢?还是学点走穴绝招实惠、、、、、、。我要说我们能考上,我们也不想怎么样,我们选择,只因为我们喜欢!气死他们!

上面这些我称作为意志徘徊型。

再就是那些极尽天下第一多情种之能事的主们,生活里没有女性的陪伴几乎度日如年,痛苦时尤其渴望得到女性那温柔、体贴的抚慰。于是乎处处留情,而最终惹的千妹指而自己劳民伤财却一无所获。确切的讲,我至今还没有品尝到真爱的滋味,而真正令我心动的女孩却因为我一时的胆怯而未能成缘,这也致使我生活中始终没有放弃寻找真爱的努力。但俗话说:花开花落总有时!尽管频频红杏出墙,但内心深出的那位真爱依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我也因此而伤了几位女孩的心。因为我相信没有一见钟情,所以我只有选择我爱的!

在赚的了一身感情债之后,我开始重新审视我的爱情观,猛然才发现原来它也陷入了考研综合症的魔掌里,包含有许多的虚伪甚至卑鄙,我有时会把爱情当成一种赌注,在押宝的同时也押出了我的人格!相信感情方面如我一样不如意的大有人在。

这些我称作堕情型。

另外,还有一些由于某些客观的不确定因素造成的,如经济原因:如果考上后掏不起银子怎么办?还有一些学校、单位的限制条件等等,都会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所有这些包括我前面没有提及的,我统称为内忧外患型。

针对意志徘徊型,我觉得最好自己找个安静的地方奢侈上一天时间好好理一下自己的思绪,考虑清楚自己为何考研?!是为了今后争取更好的工作机会,还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如果是基于后者,我给你一个药到病除的良方就是你最好趁早放弃,干嘛花钱买罪受呢?!对于后者,我这儿提供几条祛除压抑与孤独,还你坚强与自信的方法:(1)找个志同道合的研友。当然最好是同校的。我的研友和我学的都是工科专业,因此有许多的共同话题,他的性格要比我稳定的多,在此很感谢他在我失意时的大力鼓励,也愿天下所有好人一生平安!特殊的群体需要特殊的朋友,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慨也最容易被激起。(2)适当的体育锻炼。这不仅会使你赚取革命本钱,而且更重要的是使你精神振奋,增强你的自信,磨砺你的意志,使你心无旁骛、情绪平和。不要以为时间紧迫,锻炼一个小时是在浪费时间,如果哪天断了,你就会发现每天这一小时的价值了。另外,烦躁时写写日记,我认为也是一种调节情绪的好方法,这尤其适用于那些性格较内向的朋友们。在日记中可以真正做到畅所欲言,想骂就骂,尽情的宣泄心中的不满;还有,到考研网上聆听过来人的心声也是大有裨益的。

对于堕情型,我建议最好平时和女生的关系不要那么暧昧,尤其在这段危险期内更要保持安全距离,否则异性的天然亲和力会使引力斥力失衡,等到弹回来时已是遍体鳞伤,到时神也救不了你了。所以必要时可以采取麻木感情法,不要自作多情,傻傻的等待那虚幻的结果。当然,感情的事情多是旁观者清,看我在这信誓旦旦,如果哪个漂亮MM瞟我一眼,保准我的血压不止上升十个点!所以我本身也在寻求良方呢,还希望哪位大虾能发发慈悲,赏我一滴忘情水吧。

内忧外患型的就主要看自己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了。千万别和学校或单位搞僵,否则最后受整的还是自己。对于跨校报考的研友们,我认为该花的银子就得花,否则等到别人的关节一旦打通,某种程度上也就意味着未进考场已先输一招。录取黑幕难道我们还见得少吗?!

一分钱困死英雄汉,选择考研有些本身已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但为了购买资料,我们又必需额外的这种硬头货,这无疑对本已酸溜的发涩的我们又是雪上加霜,但我始终相信:只有考不上的学,没有上不了的学!

百忙之中我还不得不帮助别人的孩子辅导功课去赚取那微薄的安身立命钱,随着滴答滴答、、、中逝去的一分一秒,我心急如焚,但想到那已拖欠了令饭馆老板娘几乎掉眼珠的饭钱时,我又不得不机械的重复着那几道最低级的算术题、、、、、、如果大伙经济上还能过得去,我建议最好不要出去打零工,这很浪费时间的。

好了,说了一大堆,也不知是否对各位有帮助,如大伙还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别忘了告我一声,小弟先谢了!

最后送给各位研友我最喜欢的两句诗:

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