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学写一份合格的心理学实验报告(二)

兰心网/2009-01-19

验证记忆中系列位置效应现象

 

摘要:本次实验的目的是通过对汉字的记忆,验证记忆中系列位置效应。18名北大心理系自考的学员被随机分配到18个拉丁方实验顺序上,每个被试以不同的顺序学习一遍18个项目,然后让他们做自由回忆,把再现的成绩按系列位置登记,就可以绘制成系列位置曲线。在观察此次实验的系列位置曲线图时发现,曲线的末端是下降的趋势,而不预期的上升趋势。本次实验讨论分析了同前人实验结果不一致的原因。

 

关键词:系列位置效应 两种记忆理论 自由回忆

 

   1.前言

1.1

系列位置效应是指识记一系列项目时,项目在系列中的位置对记忆效果的影响。具体是指,在自由回忆时,对系列前面几个项目记忆效果较好,对最后几个项目记忆效果也较好,而对中间大多数项目的记忆较差。如果以项目在呈现系列中的位置为横坐标,以回忆成绩为纵坐标,则可绘出系列位置曲线。

自由回忆是指学习时通常给被试呈现一系列单字一次,然后让被试以他们愿意的顺序再

现出来。(再现就是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把记住材料写下来或说出来)

大量实验已经证明,系列位置效应存在于广泛的系列呈现时间范式和各种实验情境之中,它可以在不同方法的实验中,不同种系,不同年龄,实验室或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目前研究者对系列位置效应的研究兴趣愈加浓厚。

记忆是人脑积累知识经验的一种功能,是人脑对过去经验的保持和提取。记忆包括

识记,保持,再认和回忆三个基本环节;分为感觉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三种。感

觉记忆又称瞬时记忆。短时记忆是正在工作活动着的记忆,信息保持的很短,记忆容量

7±2 ,通过复述可转到长时记忆中。长时记忆保持的时间长,记忆容量是无限的。

19世纪末,德国的艾宾浩斯真正开创了对记忆的实验研究,他对实验的结果进行数

量化的分析,从中发现了保持和遗忘的规律。

 一百多年来记忆的研究有了巨大的进步,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相继

出现了记忆的两种记忆过程理论和记忆的层次加工理论。

 最早研究系列位置作用的是艾宾浩斯,他用一系列无意义的音节做学习材料,发现

最开始的部分最容易学,其次是最末后的部分,中间偏后一点的项目最难学。在艾宾浩

之后,许多心理学家都对系列位置作用做了研究。1962年,加拿大学者墨多克向被试呈

现一系列无关联的字词如“肥皂、氧、枫树、蜘蛛、雏菊、啤酒,舞蹈。雪茄烟、火星,

山、炸弹、手指、椅子、木偶等”,以每秒出现一个的速度呈现完毕,让被试以任意顺

序自由回忆,结果发现回忆的效果与字词在原呈现的位置有关,在系列的开始部分和末

尾部分的单词均比中间部分的单词更容易回忆。

  系列位置曲线被认为是对两种记忆过程理论最强有力的支持,曲线末端几个项目

再现的好,是因为这几个项目保持在短时记忆中,容易提取。而曲线首端几个项目记的

好,是因为这几个项目已有短时记忆转到长时记忆中了

大量实验已经证明,系列位置效应存在于广泛的系列呈现时间范式和各种实验情境之中,它可以在不同方法的实验中,不同种系,不同年龄,实验室或日常生活中观察到。目前研究者对系列位置效应的研究兴趣愈加浓厚。

1.3

   本实验采用自由回忆的方法,通过对汉字的记忆,验证记忆中系列位置效应,并

行合理解释。

2 方法

2.1 被试

    北大心理系自考的学员18名,年龄在2040之间,15名女性,3名男性,视力或

视力矫正视力正常,无记忆障碍。每名被试单独接受实验。

 

2.2 材料

    186×8cm高频汉字的卡片,比划在59之间,字与字之间低联系值。18个汉

字如下:

  

 

2.3 实验设计

   本实验组内设计。自变量:汉字的位置。因变量:记忆的保存量。

   用拉丁方的实验顺序分别给每个被试呈现汉字,一个被试一个顺序。

  在实验中被试的报告很容易互相影响,所以要严格执行单独实验。

实验时要保持安静,不要让被试受到打扰。

 

2.4 程序

 

2.41 18个汉字随机排好。按拉丁方实验顺序分别给每个被试呈现汉字

     拉丁方的实验顺序 例如: A B C D E

                               B C D E A

                               C D E A B

                               D E A B C

                               E A B C D

2.42 让被试坐下准备好后,给被试指导语:

“这是一个记忆的实验,请你注意看,并尽量记住这些汉字。当我说停时,请立即写下来你能回忆的汉字,可以不按原来的顺序写,近可能的多写,记得不太清楚也可以写出来。

 

2.43 宣读相应的指导语后,待确定被试完全明白自己的任务时,正式开始实验。主试按照拉丁方的顺序分别向每个被试呈现汉字,一个被试一个顺序。每个汉字呈现时间1秒,间隔1秒。

2.44给一个被试呈现18个汉字结束后,要求他立即自由回忆刚刚呈现过的汉字,写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当被试回忆不出结束实验时,记录回忆出的汉字的位置。(每个被试回忆的时间要差不多长)。

 

 

 

3 结果

统计18个位置每一位置正确再现的人数,并转换成百分数,整理结果见表1和图1

 

1 系列位置与保存量的关系表

 

位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保存量的个数

16

11

10

10

6

11

9

5

2

5

5

10

6

10

7

12

10

9

保存量的百分数(%)

89

61

56

56

33

61

50

28

11

28

28

56

33

56

39

67

56

50

 

 

 

 

 

 

 

 

 

 

 

 

本次实验中的系列位置曲线的首端同前人所做的趋势是一致的,但在系列的正中间出现了最低点,系列的尾端是变低了。并没有出现预期的两端高,系列位置的中间偏后一点是系列位置曲线的最低点。

4分析与讨论

  实验结果不符合先前的实验结论。在对被试的访谈中和实验后详细分析中发现,影响

实验结果因素有:

1.       实验结束后有几秒的时间延迟。

被试学完汉字后,没有立刻写下来能回忆的汉字,而是走到距离自己1.5米左右的窗台上去写。这就说明,被试没有立刻再现,而是延缓了几秒钟之后再现。结果由于短时记住中的项目在这延迟的几秒中内消失了,所以曲线的尾端变低了,字单最后再现较差。

2.       实验情境控制不严。

实验时周围环境不是很安静,对被试有影响。 

实验时没有使用速视器,是由主试呈现给被试看,主试在呈现的速度上不是很均匀,是前面慢后面快,这也是造成系列曲线尾端变低的原因之一。

1.  回忆策略

同被试的访谈中和观察所有被试写下汉字的纸片得知,有13个被试是先回忆系列首端的汉字(即先写下来系列首端的汉字),只有5个被试是先回忆系列尾端的汉字(即先写来系列尾端的汉字)这也是造成系列曲线尾端变低的原因之一。

4. 样本较小

本次实验的样本是18人,是小样本,而艾宾浩斯的实验是经典的实验,他用了很多名被试,所以会出现在系列的正中间出现了系列位置曲线最低点,而不在系列位置的中间偏后一点出现系列位置曲线的最低点。艾宾浩斯的实验是经典的实验,他用了很多名被试。

我们在今后的实验中要严格控制实验情境,做好充分的准备,尽可能使用实验仪器,同时扩大被试群体。

只有对实验设计中各个环节都考虑周全,才能保证实验数据的可靠性,否则就会影响实验结果,以致不能得出一个确切的结论。

5结论

 

 

 

参考文献

1. 实验心理学      朱滢 焦书兰   光明日报出版社  199310月出版  165201

2. 心理实验纲要    杨博民  陈舒永  高云鹏  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6月出版310312

3. 普通新心理学    孟召兰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49月出版    173197

 

附录:系列位置与保存量的关系表原始记录表

      见最后一页。

 

思考题:

你认为当熟记一系列外语单词或电话号码时,每个系列不得超过多少个才能避免系列位置的影响,提高记忆效果。

答:短时记忆是操作记忆,当你要记起外语单词或电话号码时,要从长时记忆中提取信息到短时记忆中,而短时记忆的容量是7±2,所以每个系列不得超过7±2才能避免系列位置的影响,才能提高记忆的效果

 

注意分配的思考题

1.       本实验为什么要做6部分,只用前三次的结果会发生什么问题?

为了克服顺序误差,所以要做6部分。如果只做前三次,会因为开始对任务不熟练而导致误差出现。

2.       你的注意分配结果如何,用自身的体验解释

我的注意分配是值0.39,在现实生活中,除了很熟练的任务外,我很难一心二用。

3.       在实际生活中有哪些工作需要注意分配

比如司机开车时,主持人。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