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普通心理学

兰心网/2009-01-19

普通心理学是涉及面最广的一门课程。学习起来也非常费时。但考试的难度不是很大。在学习的时候不但要注意广度,更要注意深度。

如果考北大心理系,普心复习推荐的学习资料如下:

 《心理学与生活》

 《社会心理学》

《人格心理学概要》

《心理学思想的流变》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探索心理学研究的历史》

《普通心理学学习手册》

以及其他内部资料。

学习流程可以参照以下:

先看一遍《心理学与生活》、《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概要》,看的时候要仔细,最好做一下笔记。但也要注意节奏,不要在某一章内容上花过多的时间,一天看一章,某些章节内容多的,最多在两天内看完。看完一章做一下笔记,把要点写一下,不必太详细。做笔记有助于回忆书上的内容。并形成知识系统。

看完以上两本书以后,你的心理学知识可能还处于零散的状态,对很多知识的了解处于表层。这时候,需要再看《心理学思想的流变》、《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探索心理学研究的历史》。《心理学思想的流变》可以算是一本心理学发展历史的回顾,看这本书有助于将将心理学知识贯穿起来。对很多心理学理论的来源,各个理论之间的关系有更为深入的理解。看完这本书以后,再看《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探索心理学研究的历史》,通过对40项经典的研究达到对心理学更为深入的认识,使你从学习者的角度转变成研究者的角度来思考很多问题。这本书有英文影印版,有时间可以用这个版本,可以提高英文阅读能力。

完成以上步骤,最终还要回到《心理学与生活》、《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概要》这三本书的学习上来。这时候需要一些辅助的资料,例如张智勇老师的《普通心理学学习手册》。学习的时候做一些练习,例如王垒教授的英文习题。

全部复习结束以后,找几套往年的试题做一做,做完以后看看哪些题目没有把握。找出自己知识上存在的漏洞。另外,也可以看看GRE心理学专项的题目,上面有些题目超出了考研要求的范围,做一些考研范围内的题目,有助于拓展思路,掌握知识的灵活应用。

在考试前一天,回顾一下自己做的笔记,翻看一下书的目录,对于没有把我的章节再翻看一下。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