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理学的问与答

兰心网/2009-01-19

心理学的发生和发展与经济有何关系?又与个体生活有何关系?  华生曾说过“心理学必须抛弃意识方面的时候似乎已经到来了”,但他在比较心理学的解释中又说“心理学之所以没有成为像物理和化学那样不容争辩的自然科学,是因为它只是关心一些看不见,摸不着,无法准确定义的东西——意识”,做为行为主义的代表,该如何看待他这两句有争议的话呢?  还有,心理学是一门关于什么的科学?它与物理、化学等学科有何区别? PS 我想学写心理学的研究报告,应该查阅哪方面的书籍(关于格式和要求)
答:
   心理学与经济有什么关系?这个问题到是比较大一点,抽象一点。这样说吧,现在有投资心理学,营销心理学之类的分支学科。主要研究的是在经济行为和经济决策过程中的心理现象和心理规律,比如对投资决策的心理分析等等,通过研究了解人们在这些方面的心理活动规律,从而更好的作为决策和相应的行为反应。
  至于心理学与个体生活的关系,那联系就紧密多了。因为心理学就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心理活动和心理现象规律的科学。换句话说,个体生活中出现的所有的心理现象和心理活动,应该是都是心理学研究的范畴。心理学发展到现在,已经发展出了很多分支学科,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体系,从基础心理学到发展心理学再到应用心理学,应该说都与个体的生活有密切的关系。当然,心理学也不是万能的,它也不能解决个体生活中出现的所有问题。
  而华生作为行为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开创了行为主义研究的先河。这其实是针对以前心理学把研究对象限于个体的意识方面而出发展起来的。因为在行为主义以前的心理学主要是以个体的意识作为研究的对象,以内省法作为主要的研究方法,虽然相对于以前以思辨的办法来研究个体的心理现象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却不可避免的打上了研究者的主观烙印。因此,华生认为,心理学应该以更为客观的研究方法来进行研究,才能得出有意义的知识。因此华生认为,心理学要成为一门像物理,化学那样的一门科学,就应该抛弃那样不可见的带有很强主观色彩的东西——意识,主张只研究可观察的人的外显行为和刺激,而不管个体内部的心理过程。心理学是研究个体(不仅限于人,还包括其它动物)心理现象和心理活动规律的科学。心理学与物理,化学等相比就在于它的研究对象的复杂性,还不像物理化学那样研究对象是客观存在。因为个体的心理是非常复杂的,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心理学的研究报告的格式和要求必须根据你的课题内容而定,但一般说来,它和一般的论文格式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建议你找一本实验心理学书籍来看看,一般都介绍有撰写心理学报告的格式。我这儿就不详细说明了

我这儿的回答是比较简略的,只大概说了一下,因为任何一个问题如果以专业的角度来回答的话可以做一个专题,然后这对大家了解(而不是理解)心理学到底是一门什么样的科学?心理学到底能做什么?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并没有什么有意义的知识,因为这反面会使大家不知所措。所以,我这儿的回答也许并不是最好的。希望大家能看看普通心理学和心理学史,这样对你了解心理学是一门什么样的科学有很大的好处!

进行各学科知识结构的综合,这应该是现代社会发展对人才提出的一个要求,因为现在学科知识都在向综合化发展,各学科之间的渗透也越来越紧密,比如分子生物学,是化学和生物学科的综合。心理学也是如此,如生理心理学将原来的生理解剖学的知识与心理学的知识相融合(而不是结合),再如实验心理学就涉及到统计学,心理学和实验设计方面的知识,所以如果你只对某一个学科很熟悉而对相关的其它学科不熟悉的话,那么你想要取得突破性进展是很难的。另外,现在还有一个发展趋势就是文科类的知识和理科类的知识的融合也是比较紧密的。所以建议文科知识背景的朋友应加强理科类知识的学习,相应的理科类知识背景的朋友就加强文科类知识的学习。
另外,对外语知识的学习也是很重要的,当然,如果现在就去学习心理学的专业外语知识这是不现实的,特别是对非心理学背景的朋友来说更是比较困难,因为你不但要突破语言障碍,你还得突破知识(心理学的专业知识)障碍。所以,你至少到先把外语的基础知识学好,特别是阅读能力。因为你可以听不懂,说不了,但你不能读不懂。因为现在很多高水平的心理学的论文都是西方国家的语言。特别是英语。大家知道美国的心理学的发展水平是最好的,也最完善。但其实大家可能不知道了,其实心理学发展水平是最高的应该是欧洲地区的相关国家。而且心理学的发展最先是从欧洲发展起来的。而为什么会在美国发展得比较完善呢?留给大家思考!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