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北大心理系专业课的方法

兰心网/2009-01-19

心理统计:

Statistics for the Behavioral Sciences: A First Course for Students of Psychology and Education》看透,并结合本科生课上的讲义看看,每看完一章,把本科生的课堂习题做一遍(注意:不能先看答案,否则失去做题的意义),再和参考答案对一下,看答题以及最后的答案是否正确,有时间可以做一下英文书的习题。复习一遍后做一下2000年以后的心统考研卷子。(2000年以前的卷子没有必要做,因为不是同一个出题人。)

 实验心理学:

看一遍《实验心理学--掌握心理学的研究》(结合幻灯片里的某些章节),再看《实验心理学》(朱滢),(结合幻灯片的相关章节看,再看看与该章节有关的本科生的实验报告),复习一遍后看看研究文献,分析其实验目的,实验设计,实验程序,结果以及分析部分。看研究文献的目的不是记住里面的内容,而是学会如何设计实验,分析问题。这种能力是实验心理学的最重要的。最后做往年一套往年的考研试题,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在第二轮的复习更有针对性。

 普通心理学:

攻克普心的方法在于形成体系,把所有的知识贯穿起来。先看《现代心理学》,这本书我认为是中文的普心的最好的,前后很连贯,你会体会到和一个心理学大师在对话。看到社会心理学的章节可以结合北大版的《社会心理学》看,这样理解更会透彻点。看完后就可以看psychology and life》,看这本书同时可以提高自己的英文阅读能力。这本书的主题是:现代心理学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门科学和应用科学。这本书论证了心理学知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是紧密相关的,并扩展到探索文化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所以可以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心理学。这样最后把北大版的《普通心理学》当作心理学知识手册(我觉得写得干巴巴的,就像是手册),把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回顾一下,闭上眼睛或看着书的目录回忆各个章节的重要内容,必要的时候写一下。

 共同的学习方法:

1、看书自己做笔记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第二次看书的时候就可以结合自己做的笔记看,有利于自己的回忆。笔记做的要简要,但又要有助于回忆。

2、 要多写多做。看多了就会眼高手低,能够写在纸上的知识,才是真正掌握的知识。

3、 学习要有节奏,不要学几天放几天,每天都要坚持学,时间少没关系。

定了计划坚决完成,定期检查计划完成情况。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