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心理学专业复试中的面试

兰心网/2009-01-19

今年北师大面试包括三道必答题和几道选答题(由老师随机选择),三道必答题分别为:

1.为什么说心理学是一门科学?

2.你的毕业论文是什么题目,是你自己选的还是老师为你选的,在做毕业论文时,你遇到了什么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3.为什么会选择考心理系,你三年的规划是什么?

    第一道考察的是专业知识和思维能力,自己想想,查查书还是能找到答案的;第二题是了解科研能力,独立性;第三题是很多人在复试前就做了准备,但往往失败就失败在这一题上,怎样才能让老师觉得自己有想法,考上以后会有所作为呢?这里我就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规划一定要具体,要又专业特色,这既体现了你作事情有计划,思维严谨,又能表现出你对所选专业有一定了解,并非盲目之举。比如,你考的是教育方向,就可以说以后课余去学校实习,因为有很多东西是在实践中才能学到的,而且会有专家来学校举办心理咨询的培训班,这些也都尽量会去参加等等。比如考的是认知方向,就可以说尽早学习各种编程软件的使用呀,学习脑成像技术之类。总之越具体越有专业特色越好。

   其次,要表示出你的勤恳,有多学东西,多做事情的愿望,记住:老师收你是来干活的!

   再有,要有个纵向的计划,就是在各时间都完成什么事情。很多同学会说,我怎么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呀,老师当然不会想要这么糊涂的学生。因此要多了解导师给已经上研的学生的要求是什么,如果你的计划和老师的要求一致,那他当然会满意。不过也要注意量力而行,要不然老师会认为你在吹牛。

下面说说我是怎样答这道题的吧:

    (纵向规划)我从大三起就跟着周老师(我的导师)做研究了,所以对所要研究东西有了一定了解。我的总体规划是从现在开始看相关文献,在研一上学期末交出一篇文献综述,这样,在研二就可能发表,写完综述后就开始设计实验,半年后又可以写出一篇论文。三年内就能发表两篇论文,这样就有了直博的机会,继续从事研究工作。

   (具体规划)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我会继续学习inquisit,e-prime,neuroscan公司的ERP仪器已经掌握了一些,下学期我还打算多了解EGI公司的仪器,如果可能的话我还想学习FMRI技术,有些贪心(笑)。因为两种技术各有利弊,把它们结合起来会比价好。因为以后我有可能从事儿童情绪的研究,所以在选择了本所的课程外我还想多选修发展所的一些课程,还要抽时间多听听国外专家,其他学校老师来做的讲座。总之,我想我的三年会过得很紧张,但也会很丰富。

还有一些选做题,主要考察合作、创新、专业知识等等。随着面试的改革,还有可能会出现情景问题,如老师给你一份资料去复印(当然你不知道这是考试),里面可能会少一页,就看你能不能发现,复印完了是否装订等等。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